如何教孩子玩和选择朋友(上)(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21)

作者:心怡 发表:2017-12-10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有礼貌、有常识的孩子。
孩子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有礼貌、有常识的孩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孩子长大后变的狡猾、虚伪、妒忌、傲慢等,多数是因为从小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如果孩子选择和坏孩子一起玩的话,就会染上各种坏习惯,甚至会受到伤害。

游戏仅仅是游戏

有时父母对孩子放任不管,孩子就会和坏孩子一起玩而沾染上坏习惯,比如赌博、打架、说脏话等,甚至会被打伤而致残。孩子本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成为有礼貌、有常识的孩子,因为孩子的天性都是善良的,可是由于没有得到细致的家庭教育,所以不懂得是非善恶。

小卡尔曾经也有一群小伙伴,但作者发现那帮孩子非常粗野,便不让儿子再和他们玩了。这些孩子由于没有大人对他们进行教育,经常做出一些傻事。他们经常玩打仗的游戏,一次孩子们分成两组,一个孩子趁守另一个孩子不注意,向他的背部狠狠的踢了一脚,导致这个孩子从马车上摔了下去,碰巧一把镰刀插进了他的大腿里。

事后儿子还认为受伤的孩子是个大英雄,他告诉儿子:“既然你们是在玩游戏,而且你们都是好朋友,为什么非要真打呢?这种打仗游戏很容易把朋友变成敌人。你看,安迪很有可能会永远记恨把他推下去的那个孩子,因为安迪还会去找他报仇呢。我不希望让你和你的朋友们心里产生仇恨,因为仇恨会产生邪恶。”“可是安迪的确很勇敢啊。”儿子还是没有理解其中的道理。

“我相信他是个勇敢的孩子,也很聪明。但如果成天这样打打杀杀会有什么结果呢?今天被镰刀砍伤腿,可能明天会被石块打坏眼睛,后天又会被摔断手臂,这有什么好结果呢?……你们是孩子,不能把握好游戏的分寸。你要知道,游戏仅仅是游戏,不能真刀真枪的干。如果有一天你们上了真正的战场,敢和敌人去拚个你死我活,那才算真正的英雄。”“爸爸,我懂了。”

孩子在游戏中受到的伤害都是来源于无知,父母如果不给予细心的开导,后果会非常可怕。父母应该给予孩子一个有意义的童年,让孩子了解世界上美好的东西,比如读书,了解书本的魅力,在文学、艺术中得到快乐等。他对儿子选择小伙伴上非常严格,尽量让儿子和有相同爱好的孩子在一起。

儿子和玩伴之间的矛盾

他发现自从让儿子和两个小女孩一起游玩以后,并不任性的儿子变的任性起来,从不撒谎的儿子开始说谎了,并开始使用一些低俗的语言,也变的自以为是和傲慢了,最后只好让儿子不再跟她们玩了。

事后他仔细的分析了其中的原因。两个女孩虽然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但人都有好胜之心。当他们争论的时候,儿子因为声音大、强硬的语气,自己的气势压倒了对方,并不是在知识上比她们强。而且在争论中儿子因为屡屡获胜,开始认为她们的智力不如自己。为了获胜,儿子变的不择手段,甚至编造一些故事来欺骗她们。最后两个女孩对小卡尔佩服的五体投地,什么都顺着他了。

没有小伙伴也不会失去童趣

很多人认为没有童年小伙伴一起玩,孩子就没有乐趣。作者认为这样的乐趣不如没有的好,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父母在推脱与孩子一起玩耍的责任。如果父母能够理解孩子,同孩子一起玩耍,对孩子是有益无害的。因为这种玩耍使孩子既不会任性,也不会自以为是;使孩子既不会变坏品质,也不会沾染上各种恶习。

孩子的潜力是无限的,但是孩子的潜力是父母诱发出来的。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在玩的时候充满了积极性、主动性,对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特别是想像力和创造力是最有效的方法。他在陪儿子玩、做游戏的过程中,教给儿子各种知识,发现儿子的各种潜力。他能理解儿子的心情,同儿子一起玩耍,他们从中都得到了无穷的乐趣。虽然儿子的童年几乎是和父亲度过的,但是儿子一直保持着天真的童趣。(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