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介入政治纷争 35万学生渗透学术界?(图)

发表:2017-12-0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留学生介入政治纷争35万学生渗透学术界?
在美中国留学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9日讯】澳洲有校园被指因中国留学生压力、大使馆介入施压,使校内学术自由受损。美国国际教育协会高级主席顾问Peggy Blumenthal表示,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突破35万人大关,创出历史新高,基于美国校园资料开放流通,她不相信中共有能力透过学生,影响美国学术界长久以来的核心价值。

据澳洲媒体报道,近月出现多宗中国留学生与教授因政治问题而争执,引发留学生不满,中共官媒如《环球时报》以至中国领事馆纷纷介入。

Peggy Blumenthal在纽约华美协进会(China Institute)出席有关中国留学生在美影响力论坛后,接受《苹果日报》访问,她表示不相信美国校园学术自由会因中国学生受到损害。

“学术自由是美国校园最强大及传统的价值,愿意发声的人很多,中国政府通过学生影响美国学术界十分困难”,Blumenthal续说,或许有个别中国留学生因政治原因而噤声,少量教职员也可能因担心签证被拒而不主动谈及敏感话题,但她相信此类个案甚少,“要推倒美国学术自由,几乎不可能”。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IE)是美国规模最大的留学生研究机构,每年发布具指标性的报告《Open Doors》,统计及分析在美国就读高等教育的海外学生趋势。

日前,该会发表2017年度的《Open Doors》,发现2016年度秋季入学新生,按年减少1万人至29.1万人,为过去12年来同类数据首次下跌。

Blumenthal指出,美国总统选举在2016年底举行,新生减少与总统川普(特朗普)当选及其后续强推旅游禁令的政策没有太大关系。

另一方面,沙特阿拉伯政府及巴西政府大幅取消留学奖学金,导致来自两国新生剧减。事实上,中国留学生数量去年增加约2.2万人,整体增至逾35万人,继续成为留学生数量最多国家,遥遥领先排在第二名的印度留学生数量为18.6万人。

Blumenthal说:“澳洲、英国、加拿大等院校,皆在竞逐最好学生,但不及美国多达4,000间院校带来的庞大吸纳能力。”

Blumenthal估计,赴美留学仍然是中国学生首选,“中国及美国是世界上最大两个国家,假如你希望从事金融业,没有比在美国修读MBA更好选择”。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