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组图)

作者:李守力 发表:2017-12-09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
孔子盛赞易经“与天地准、弥纶天地之道”是名副其实的。易经是宇宙人生的密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解读易经(一)人人都可以轻松读懂易经〉一文。

一、《易经》在东方文化中的地位等同于西方文化中的《圣经》

孔子说:“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地之道。”孔子以后的2000多年,易经一直为群经之首。康有为说:“老子之学,只偷得半部《易经》。”黑格尔说:“易经代表了中国人的智慧,就人类心灵所创造的图形和形象来找出人之所以为人的道理,这是一种崇高的事业。”现代心理学的开山祖师之一荣格说:“不列颠人类学会的会长问我,为什么像中国这样一个如此聪慧的民族却没有能发展出科学。我说,这肯定是一个错觉。由于中国的确有一种‘科学’,其‘标准著作’就是《易经》,只不过这种科学的原理就如许许多多的中国其他东西一样,与大家的科学原理完全不同。”荣格又说:“谈到人类独一的智慧宝典,首推中国的《易经》,在科学方面,大家所得出的定律频繁是短命的,或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唯独中国的《易经》亘古常新,相距六千年之久,依然具有价值,而与最新的原子物理学有颇多相同的地方。”

冯友兰说:“《易经》是宇宙代数学。”张岱年说:“《易经》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最高典籍。”〔感悟〕:当代最尖端科技为电脑和基因,电脑的二进制制以及六十四位系统,生物基因六十四种氨基酸密码竟与易经六十四卦暗合,这不是无意偶然的。孔子盛赞易经“与天地准、弥纶天地之道”是名副其实的。易经是宇宙人生的密码。

二、《易经》的历史与结构

伏羲于6500年前画八卦,并把八卦重叠为六十四卦,当时没有文字,只有卦画,史称先天卦。

神农时期出现《连山易》六十四卦,以艮为首,当时只有卦画,没有卦辞。

黄帝时期出现《归藏易》六十四卦,以坤为首,当时只有卦画,没有卦辞。

夏朝推行《连山易》,此时有了卦辞,多以神话语言,与《山海经》类似。六十甲子择日吉凶成为《连山易》外外传。连山八万言。

商朝推行《归藏易》,此时有了卦辞,多以神话语言,与《山海经》类似。《归藏》四千三百言。

商末周初文王与周公推行《周易》,《周易》以《连山》、《归藏》六十四卦为基础,文王作卦辞,周公作爻辞,共计七千字。

东周春秋时期孔子注解《周易》为《易传》一万八千字,易传共有十篇,称作“十翼”。有“彖传”上下,“象传”上下,“系辞传”上下,“文言传”,“说卦传”,“序卦传”,“杂卦传”十篇。周易加易传称为《易经》,共有二万五千字。

自此以后以至于民国,注解易经的大家名见于经传者共有约八千人。

三、其实每个人本来就会易经六十四卦

假如你能把易经六十四卦卦辞和爻辞理解了,你已经与圣贤同伍。而解读六十四卦本来很容易,只是被人为弄糊涂了。解读易经用的是人本来具有的先天智慧,就似乎骑三轮自行车,一个小孩不用学就会骑,然而大人却很难驾驭它,由于大人使用了骑两轮自行车的思维。说实话骑三轮车是不用学的,大人要想恢复其本有的三轮车智慧,只要暂时忘掉自己的知识即可。

所以老子说:“为道日损,为学日益。”学易是为道,不是学习知识。学易是用减法,请不要被知识所蒙蔽,知见越多越糊涂。学知是用加法,陶弘景说:“读书万余卷,一事不知,以为深耻。”如何获得全知?答曰:只有无知,方能全知。无知,指不受现有知见的约束,舍识用根,弃识神而用元神,以此转识成智。《道德经》曰:“无为而无不为”。即使是科学上的每一次伟大的发现,也是科学家敢于放下知见、打破常规意识形态的结果。

四、解读六十四卦

下面我把解读六十四卦的方法给大家找回来。为什么说找回来?由于你自己本来就会!

1、释太极

太极即易。《秘书》说:“日月为易,象阴阳也。”日月上下读作易,左右读作明。上下指八卦六十四卦卦爻自下至上排列,左右指人的左脑右脑互参,所以上下为易,左右为明。

2、释两仪

两仪即阴阳,万物负阴而抱阳。易经用阴爻与阳爻表示阴阳。爻,《说文》:“爻,交也。”此说明爻指的是人的右脑与未知资讯的感通,“感应道交”谓之“爻”。《易・系辞》:“《易》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易・系辞》:“爻者,言乎变者也。效天下之动者也。”此说明卦爻是仿效自然之象以描述未知资讯。阴爻称为六,阳爻称为九。

阴爻:▅▅ ▅▅

阳爻:▅▅▅▅▅

阴爻在先秦以前写做:“∧”。是“六”、“八”甲骨文的写法。伏羲画卦远取诸物,近取诸身。远取诸物:日为阳,月为阴,“∧”即月牙形。近取诸身:男为阳,女为阴,男女的根本区别是男根女阴,阳爻象男根,阴爻象女阴。阳爻又称刚爻,阴爻又称柔爻。

“六”:《说文解字》说:《易》之数,阴变于六,正于八。从入从八。“也”:《说文解字》说:女阴也。成语“空空如也”,“也”留存了原始含义:女阴。“六”字转180°就是“也”字。所以“也”即“六”,“六”即“∧”。

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
“六”与“也”的篆体字。

3、释四象

四象:太阳、太阴、少阳、少阴。奇数为阳,偶数为阴。六七八九,阳进阴退,故七为少阳,九为太阳,八为少阴,六为太阴。对于周易的卦爻,阳爻称九,阴爻称六。沈括曰:“卦爻之辞皆九六,惟《连山》、《归藏》以七八占。”连山易、归藏易的卦爻,阳爻称七,阴爻称八。

4、释八卦

八卦为经卦。八卦有三个爻,三爻法天、人、地三才,上爻表天,中爻表人,下爻表地。上古时期,只有两种人具三才之德,即王与巫。《左传》里有句著名的话:“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者,巫之事,戎者,王之事。甲骨文金文“王”字字形,是军事首领手中所持的斧钺,此国之大事“戎”。董仲舒曰:“古之造文者,三画而连其中谓之王。三者,天、地、人也,而参通之者王也。”孔子曰:“一贯三为王。”甲骨文金文“巫”字字形,指沟通天地,神游四方者,像“王”字,像“卍”(wàn)字,此国之大事在“祀”。

《国语・楚语》曰:“古者民神不杂,民之精爽不携贰者,而又能齐肃衷正,其智慧上下比义,其圣能光远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聪能听彻之,如是,则明神降之,在男曰觋,在女曰巫。”可见,在上古时期巫觋(xí)是非常受人尊敬的有德之士,他们可以达到身神合一、没有杂念的境界,也就是“不携贰者”。由于这个缘故,所以巫觋“智慧上下比意,其圣能光远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聪能听彻之”。能够具有这种智、圣、明、聪的人是一个具有高功能、与宇宙资讯沟通的人,所以巫觋具有神通,也就是“明神降之”。

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
上古时期,只有两种人具三才之德,即王与巫。

《扬子・法言》:“通天地人曰儒。”儒者“内圣外王”也。《说文》:“儒,柔也,术士之称。”二者释义皆与巫含义相同。孔子说:“吾与史巫同途而殊归”。儒家的前身是巫。巫是纯右脑直觉感性思维,到了儒家,上升到理性与人文,于是有了真正的文化。巫是儒家的根。既然是“根”,就当如树木之根藏于地下,人之命根亦马阴藏相。

“子不语怪力乱神”,不语,藏于心而不泄,慎独也。“敬鬼神而远之”,敬,有良心也。远之,如同花果离根系最远,而花果最受根系之津润也。易经本是巫书,而孔子却对易经无比崇敬,后来成为儒家群经之首,原因在此。

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
八卦取象歌。

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
八卦类象。

八卦类象

解卦小辞典,出于《说卦传》,《说卦传》并非孔子原创,而是《连山》《归藏》之遗存。解卦小辞典是解卦的最重要依据,故专列于下篇。

5、释别卦六爻

六十四卦为别卦。别卦一共有六个爻,从下往上数,为初、二、三、四、五、上。如乾卦六爻分别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坤卦六爻分别为: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

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
六十四卦为别卦。

上爻为宗庙,五爻为天子,四爻为诸侯,三爻为三公,二爻为大夫,初爻为元士。秦朝以前夏商周都是封建轨制,从秦朝至今都是郡县轨制。大夫的采邑称为家,诸侯的封地称为国,天子拥有天下。

6、释六爻关系

〔中〕:六十四别卦是由下卦(内卦为贞)和上卦(外卦为悔)重叠而成。所以第二爻与第五爻为“得中”,上为天,下为地,中为人。只有人居于中,在天地之间,上下通达,故人为万物之灵,此我中华民族尚中之由来。在整个六十四卦六爻中,二五最为尊贵。

初爻的爻辞,多有开始之义。

二爻的爻辞,多数是赞美、赞誉。

三爻的爻辞,多数是多凶、多难。

四爻的爻辞,多为犹豫未定、迷惑。

五爻的爻辞,多为成功,尊贵。

六爻的爻辞,多有穷尽之义。

〔正〕: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爻居阳位,阴爻居阴位,这时称得正或当位。如阳爻居于初爻、三爻、五爻为正;阴爻居于二爻、四爻、六爻为正。相反就是不正,不当位。如既济卦全爻是正,未济卦全爻都不正。

〔应〕:六十四别卦是由下卦(内卦为贞)和上卦(外卦为悔)重叠而成。八经卦三爻上为天,中为人,下为地。所以初爻与四爻属地有对应关系,二爻与五爻属人有对应关系,三爻与六爻属天有对应关系。阴爻与阳爻,同性相斥,异性相吸,所以相对应的两爻只有一为阴一为阳才“相应”。如水火既济全爻“相应”,坎卦全爻都“不相应”。

〔乘〕:乘,乘车、乘马。所以乘是上爻与下爻的关系。假如阴爻乘在阳爻之上,是小人凌驾于君子之上,谓之“乘刚”,是非礼。此外还有承,比等关系,读者无需记忆,碰到时自然明白。

〔变卦〕:变卦是本卦的某爻发生变动(阴爻变阳爻,阳爻变阴爻)而产生的新卦。

〔互卦〕:互卦是以重卦去掉初爻和上爻,以中间四爻分作两卦,看得到什么卦。以地天泰为例,二三四五爻组成的卦为地天泰的互卦,二三四爻组成兑卦,三四五爻组成震卦。

解读易经(二)学易经就好比在骑三轮车
互卦是以重卦去掉初爻和上爻。(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灵匣网)

吉凶断语

吉、凶、悔、吝、无咎。《系辞传》曾就“吉凶悔吝”分析道:“是故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忧虞之象也。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无咎者,善补过也。”吉、凶、悔、吝、无咎,这些断辞大都可以在六爻的关系中表现出来,得位、居中,就吉;不得位,就可能有忧虞之象;又不得位,又不居中,那就可能呈凶象。

来源:灵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