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学概览出炉 加紧推行“国民教育”(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08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部分学校应港府要求直播李飞演讲,学生反应冷淡
月前李飞来港演讲,部份参与直播的香港中学要求学生观看。(图片来源:香港电台直播截图)

【看中国2017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罗列香港中学全部资料的《2017/2018度中学概览》昨日出刊,港媒统计后发现,有7所中学新增“升国旗、唱国歌”等“国民教育”相关活动列于该校“关键项目发展”范畴内,当中部份学校亦表明将安排学生作“国旗下讲话”、分享“国情议题”、推动《基本法》教育等。

称“增加学生对国家认同感” 以往罕有列明

《明报》报导,人大常委会上月通过将《国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港府亦表明会尽快开展本地立法程序。月前基本法委员会主席李飞来港演讲,港府以“推广基本法教育”名义“邀请”全港中学直播李飞讲话,李多次强调“要让新一代认识国家”、并称香港青少年“不明白国家级民族的历史”、“不清楚香港的前世今生”。北京连月来对香港动作频频,部份亲中团体办学的学校率先“表态”,在学校课程中加入“国情教育”内容。

《明报》发现,虽然香港不少学校各自有“国情教育”模式存在,部份学校每天早上都会举行升旗礼及定期举行“国情议题”讲座,但甚少会清楚地写在《中学概览》上。最新的《2017/2018度中学概览》中,有7所中学将有关项目清晰列于“关键项目发展”中,包括表明每月至少举办一次相关活动的南屯门官立中学、仁济医院王华湘中学、啬色园主办可艺中学,以及凤溪第一中学等。

凤溪第一中学在《中学概览》中列明“期望透过升国旗及讲话‘增加学生对祖国的认同’感”。校长黄增祥表示,该校每月初都会举行全校升旗礼,并由校长、副校长及主任讲话,内容围绕国家经济发展、文化等,指“希望学生多了解国家发展”。黄又称,该校会让学生“对中国又全面认识”,并指会提及国内贪腐、假药、食品安全等负面问题。

此外,部份学校亦表明会发展《基本法》教育,不过港媒发现,有关学校所指的《基本法》教育同时包括“国民教育”,例如汉华中学将“深化中华文化价值与基本法教育,展现富责任感与关爱文化”列为该校3个“学校重点关注事项”之一;裘锦秋中学(元朗)将“国民教育”及《基本法》教育等列为“关键项目的发展”,该校校长潘步钊更表示,已经将月前李飞的演讲录下,将作为该校“公民教育”教材之一。

连月动作频频 教育界现暗涌

月前港媒曾报导,部份中学校长及教师获中联办邀请、于上月7日与中联办官员面谈有关初中中国历史课程修订事宜。特首林郑月娥力推独立成科的初中中国历史课程,亦被广泛视为“国民教育”课程的替代品。

此外,教育局公布的课程大纲修订中,将“政治演变”课程内容大幅增加至76%、将“中华文化特色”删减至14%、并加入10%“香港发展”内容。教育局表明要学生了解“香港与国家互动关系”,但课程大纲并无提及六七暴动及六四等中共建政以来具争议事件,引起教育界批评内容避重就轻、有意筛选,而不是教授真实历史。

特首林郑月娥未上任前就曾表明加强对幼儿的“国情教育”、“从小培养幼儿爱国意识”。港媒发现,由人大代表范徐丽泰等前高官牵头成立的“励进教育中心”10月举办活动,安排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出席“国歌及升旗礼学习活动”,并向他们派发针对培养不足6岁的幼儿“爱国”意识的教学材料,当中包括“有国旗出现的共军杀敌录影片段”。

港媒分析认为,自从2012年具洗脑争议的“国民教育”受到社会严重反弹而搁置后,港府多次以不同名义,包括“公民教育”、“《基本法》教育”、“国情教育”等名义,以“换汤不换药”的形式暗推“国民教育”。当时反对“国民教育”的港民曾表示,并不反对教导真实国家历史、真实国家现况的“国民教育”,但从港府公布的资料来看,当中含有不少偏颇观点、筛选历史、态度主观的内容,认为会令学童失去理性判断思维,因此以“洗脑”称之。

然而,港府表面上虽然“搁置”了计划,但实际上洗脑式的“国民教育”改由渗透至社会各界的亲中人士暗中推行,当中不少以办学、加入港府政策咨询委员会、加入教育局、加入教育机构等成为“教育界持分者”,并介入影响教育议题。当中最具影响力的教联会,成员有逾万人,且多年来不断直接或间接得到港府钜额资助,并借此举办许多中港交流团及“国民教育”活动,并以“优惠”为招徕吸引老师及学校管理层等加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