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减税,心疼任泽平(图)

作者:海涛 发表:2017-12-08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8日讯】川普(特朗普)竞选时承诺的减税政策,真的通过了。

根据美国的减税方案,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投资所得税、遗产税等等税种的税率,都大大降低。

此外,美国大企业的全球所得税将免征。什么意思呢?比如,一家美国企业在中国挣得的利润回流到美国,将不会征税。

减税,理论上将会增加美国的就业岗位,促进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这正是川普想要的。

川普想要“再造美国”,想要繁荣美国经济,想要讨好美国人民,他的招数就是减税。作为一个商人,他相信,减税是刺激经济的好办法——减税可以刺激创业,可以刺激企业多产出,可以增加就业,可以刺激消费。

貌似,从企业和个人的角度看,最理想的情况是全部免税。但那样的话,政府就会倒闭。如果把国家当成一个公司的话,税收就是国家的收入,没了收入,政府就玩不转了。没了政府,社会会乱套——所以,全部免税并不理想。

虽然做不到免税,但川普的减税幅度已经足够惊人。企业所得税从35%减少到20%,尤其是企业海外利润回流美国免税,更是吸引跨国企业将资金留在美国。据说,上个世纪90年代,欧洲小国爱尔兰大幅减税,吸引了很多跨国公司,然后经济腾飞了。至于爱尔兰腾飞是减税所致,还是腾飞巧合遇到了减税,至今还有争论,但被征税的人都想减税这是一定的。

重要的是,美国减税这事儿跟中国有什么关系。

这么说吧,同一个时间点上,全世界的钱和全世界的工作岗位的数量,是固定的。美国减税政策,就是从全球争抢资金和工作岗位。这当然与中国有关系。毕竟,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显然,川普的减税政策,理论上是不利好中国的。

这就要说到中国的税负。中国的赋税重不重?这是一个不解之谜。

今年3月,美国可能要减税的消息就引起中国舆论的关注,当时人民日报还刊发了评论。时任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泽平,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名曰《中美税负对比:中国税负较重,减税降成本》。

报告中说,“在中国,企业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等很多税种,这还不包括各种行政收费;在美国,企业只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根据世界银行的测算,中国企业的总税率远远高于美国的总税率,2016年中国为70%,美国为44%。”

总之,按照任泽平的报告,中国的企业税负,是远远高于美国企业的。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还要减税。怪不得,当时人民日报的评论说,美国这是要打“税务战”;新华社今天评论说,美国减税已经不是美国的内政。

税务战,其实就是以“减税”为手段,以“招商引资”为目的。既然是一场“战争”,就会有敌我,有胜负。

川普为了实现他的想法,正在与全世界“为敌”,当然也包括中国。那么,中国会在这场税务战中失败么?

这个话题太大,暂且不表,先说说任泽平先生。

就在美国通过减税方案的时候,任泽平从方正证券辞职了。他被恒大挖去做副首席经济学家了。

先是传出恒大给他开了5000万的年薪,然后被辟谣,其实是1500万的年薪。今天,恒大的任命通知已经在网上刷屏。通知显示,任泽平的月薪是125万元,其中,约月工资62.5万,月奖金62.5万。

看到这个通知,我首先想到的是,任泽平每个月要交多少个人所得税。我找了一下网上的计算个人所得税公式,如果按月薪125万,且不缴纳社保的话,任泽平大概每个月要交54万的个人所得税。我不知道这个计算方法是否靠谱,但任泽平这么高的收入,近一半要交个税,貌似是跑不掉的。

拿着这么高的薪酬,任泽平回望今年春天他写的那个“中美税负对比报告”,不知道作何感想。我的感想是,听说他月薪125万我很羡慕他,听说他近一半收入要交给国家我有点心疼他。

任泽平的故事像一个玩笑:既然你说税负太高,那就让你切身体会一下税负到底有多高。

不过呢,一想到全国人民90%以上月入还不到1万元,我也就不那么心疼任泽平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