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冬强推“煤改气”遭遇“气荒”(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7-12-05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改善空气污染问题,中国多个城市开始实行减少或禁止烧煤,改为使用天然气,俗称“煤改气”。但地方政府以强制命令推行“煤改气”却遭遇天然气供不应求,业内专家分析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原因。
中国天然气储存量不足,价格明显上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为了改善空气污染问题,中国多个城市开始实行减少或禁止烧煤,改为使用天然气,俗称“煤改气”。但地方政府以强制命令推行“煤改气”却遭遇天然气供不应求,业内专家分析天然气价格上涨的原因。

近日,中国的天然气和LNG(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简称LNG)市场都颇为热闹。一方面是天然气供不应求,不少地方开始限制天然气使用,河北省石家庄市更是启动了天然气应急预案;另一方面,LNG价格开始大涨,并不断创出新高。

12月4日,发改委召开液化天然气价格告诫会,表示或出手干预液化天然气市场价格。

不过业内认为,随着“煤改气”的推进,未来天然气消费量还会持续增加,LNG价格也有望进入上涨周期。

可以从地方政府的文件了解到这次“气荒”的严重程度,石家庄市应急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启动天然气保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称,天然气需求快速增加,将停止所有工业企业生产用气;由市城管委负责,停止所有社会车辆加气服务,限制非高峰期间公交车、出租车加气服务;燃气供热企业低温运行。

据《证券日报》12月4日报道,有石家庄市民也收到手机短信通知:全市天然气告急,将分时削减供热公司天然气消耗指标,受此影响,供暖将被迫低温运行……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每日被保定市限制使用天然气在2,800立方米,而医院最低需求要在2万立方米,这将造成病房、设备消毒、病人和员工餐厅使用天然气严重不足,医院紧急求助后才获保障供应。

此前,河北省已经于11月28日起进入全省天然气供应橙色预警。这意味着河北省天然气供应已处于严重紧张状态,全省供需缺口达10%至20%。

据悉,中石油方面实行限气,涉及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多个地区;除了限气,由于天然气供不应求,北京、山西和江西等地都陆续上调了非居民天然气价格,上涨幅度在10%左右。

12月1日,LNG挂牌价创出9,400元人民币/吨的历史新高,各地LNG均价也纷纷突破7,000元人民币/吨。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表示,LNG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还是用气紧张,需求旺盛,也有部分成本上涨等因素。不过,发改委直接干预价格很难,LNG毕竟是市场化的产品。

东方证券分析师赵辰分析认为,“煤改气”带来天然气的高速增长,工业燃煤锅炉还需改造14.8万吨,是今年改造量的3.6倍,民用“煤改气”华北地区未改造的还有2,700万户,是今年改造量的9倍,假设这部分改造在未来5年内完成。这将给每年总计带来118亿立方米的需求增量,将带动未来华北地区天然气整体消费增速超过15%。

同时有业内专家指出,还有一个影响价格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天然气竞价交易制度的影响。此前,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举行中石油的首次天然气竞价交易,中石油东部销售公司的900万立方米天然气全部以上浮20%的价格成交,这种依靠竞价的交易方式,导致城市燃气公司通过竞价交易购得的天然气价格也相应上升。

地方政府以强制命令推行“煤改气”也引发民生问题,近期随着天气转冷,河北和山西等地夜间气温在零下4至15度,而民众面临天然气供暖不够又禁止燃煤的困境。一些地方把煤炉撤了却没有天然气可用,以致民众怨声载道,尤其对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构成比较大的威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