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教育才不会损害孩子(下)(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20)

作者:心怡 发表:2017-12-04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在教育儿子时经常会采用夸奖和鼓励的方法。
作者在教育儿子时经常会采用夸奖和鼓励的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教育儿子时经常会采用夸奖和鼓励的方法,以此来培养儿子的自信心和引起儿子的学习兴趣。当然他也会批评儿子,因为儿子小时候会犯很多错误,但是他从来没有一次错误的批评儿子,而且每一次都会让儿子心服口服。

不能错误的批评孩子

他在教育儿子时,一直非常仔细的观察儿子所做的事,尽量理解儿子;如果需要批评儿子时,就在弄清楚真相后再作评价。比如他发现儿子对学习的兴趣下降了很多,这时他不会想“这个孩子不勤奋学习”,而是会想“卡尔怎么啦,他遇到什么问题或不愉快的事吗?”他不会马上去训斥儿子,而是等到有合适的时机再耐心的和儿子交谈。

有一次他看到儿子捧著书,表面上在看书学习,实际上很久没有翻动一页,只是坐在那里出神。他就等到儿子休息的时候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专心致志,只有集中精力才会有很好的效果,如果不把心思放在一处,即使花费很多时间也没有用。不集中全力去学习和工作,等于浪费生命。”

儿子一开始不愿说出走神的原因,于是他继续用关心的语气开导儿子,儿子才说出心里话:“只是我今天突然想到,我学到那么多的东西到底有什么用呢?我在想,学习木匠活可以做家具和建造房屋,学习铁匠活可以制造炊具和农具,但我学了那么多的语言和诗歌能做什么呢?仅仅是为了好玩吗?”

他听到儿子的回答感到高兴,这是对儿子进行深层教育的好时机:“儿子,你想到了这个问题我很高兴,因为你是在思考。首先,知识是一切力量的源泉。如果你没有对力学的理解,你怎么会知道一座房屋需要多大的木材去支撑它呢?如果你没有数学知识,你怎么会计算需要多少材料?你怎么知道哪一种设计最合理?如果你没有审美知识,怎么能建造起房屋?只能天天面对木头发呆,恐怕自己也会变成一块木头呢!”

他尽量把这些道理说的活泼有趣,又举了一些更加形象生动的例子,儿子哈哈大笑起来,眼中充满了喜悦的光芒,心中的疑团完全解开了。如果他采取低劣的责骂方法,对儿子大喊大叫,再打儿子几个耳光,这样不仅失去教育孩子的良机,而且也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孩子的求知欲被抹杀掉了,孩子会认为学习是一件可怕的事,学习是为了讨好父亲。一个人变得自私、凶恶、虚伪、懦弱,都是来源于这种极为低劣的教育。

绝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很多父母为了孩子的前途着想,都会严格的教育孩子,但是过于严格却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有时经常会把孩子当作不懂事的人,帮孩子做主,不信任孩子,甚至监视孩子的一举一动。这样会使孩子渐渐失去做人的信心,变成一个懦弱无能的人。

作者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把儿子当作成年人看待。对儿子的严格教育中,他极为重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对儿子的自尊心造成伤害。在他的家庭中,儿子不仅是自己的好朋友,也是他妻子的好朋友,并且和家里的女佣也是好朋友,他们互相尊重、平等相待。而有些父母故意让孩子怕自己,自己像个君主,孩子像个奴仆,这样会使孩子变成懦夫。

孩子有时候会提出不合逻辑的问题,这时大人不应该去嘲笑、戏弄孩子,也不能欺骗孩子。如果父母嘲笑孩子,孩子会因为害羞不再提出问题;如果孩子受到戏弄,就容易变成不知羞耻、性格粗暴的人;如果父母欺骗孩子,孩子就不再相信父母,也学会欺骗他人。

他的妻子从儿子婴儿时期起,就教儿子扣扣子、穿鞋子、穿衣服,他和妻子从来不溺爱儿子,让儿子尽情的玩耍,锻炼身体,多读书。他们从来不讲可怕的故事吓唬儿子,而是讲神话故事,光明的、积极向上的英雄故事,所以儿子不会害怕黑暗,变得坚强、勇敢。家庭应该是孩子的乐园,不能让孩子失去做人的自尊心。(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