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税改法案获得通过 中国准备好了吗?(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12-03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总统川普推动的税改法案在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惊险过关。这是美国31年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也引来中国财经界的关注。不过,美国税改对各国经济都有一定影响,中国财税官员认为这给中国带来严峻挑战。
美国税改法案在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获得通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推动的税改法案在参议院以51票对49票惊险过关。这是美国31年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也引来中国财经界的关注。不过,美国税改对各国经济都有一定影响,中国财税官员认为这给中国带来严峻挑战。

美国东部时间12月2日凌晨1:50,参议院在经过11个小时马拉松式艰难而又漫长的辩论之后,以51票对49票通过划时代的税务改革法案。美国自1986年来最大规模税改法案得以通过,也使得川普的一个主要的竞选承诺得以兑现。

税改法案集中在削减企业及民众的税负,重点是把企业所得税由35%降至20%,并计划削减中产阶级家庭税率,个税标准扣除额几乎翻倍。个税从七档减至四档,分别为12%、25%、35%和39.6%。但同时也将让美国的长期国债增加至超过1.5万亿美元。

据悉,美国好莱坞的大量制片公司和媒体公司,都大力游说并号召各企业支持这项立法,因为这些公司将会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成本以及其它更有利的税收扣除。根据税改法案包含的一项临时条款,允许立即扣除在美国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和多媒体产品的费用。根据最新数据估算,减税后美国电影协会六家会员公司将节省60亿美元。

在税改法案通过后不久,川普在推特发文表示,为全美劳工家庭达成大幅度的削减税项负担又迈进一大步;感谢参议院通过历史上最大的税收法案和减税法案。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川普办事挺“靠谱”,他的意图很简单:通过税改一是简化税制,让美国的税务系统更简单更能让民众理解;二是降低税负,来提高美国民众的收入;三是想让美国企业回归,并把滞留在海外的利润带回来,并提振美国经济。

根据瑞银集团资产管理部门的估计,企业所得税的大幅削减将在2018年令标准普尔500强公司的每股收益提高10美元。不过,瑞银的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则表达了另一方面的隐忧,他认为税改很有可能会增加美国市场的通胀风险,从而使美联储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税改对中国方面的影响也受到关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直接投资大幅增加,达到460亿美元,投资额是2015年的3倍。财经分析人士认为,川普当总统一年的时间,仅投资贸易政策已经产生了这样的效果。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现在全世界的资金都开始向美国流动。

在日前的《财经》年会上,前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认为,美国多项经济发展及政策对中国带来严峻挑战。一旦川普税改方案落实,到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将愈来愈多,必然冲击中国的制造业。目前制造业在中国经济的地位短期内仍难取代。更重要一点,制造业在中国消化了大量劳动人口,如果大量企业离开中国,就业率下降将影响社会稳定。

许善达表示,事实上除了税改方案外,现在美国还有即将实施的货币政策值得关注,就是美联储缩表和加息,如果向美国的投资增多,对美元的需求增加以及美元供给量减少,对全世界汇率的变化一定会有重大影响,包括人民币也受到影响。

许善达警告称,以后全世界的资金向美国流动的趋势,比现在的速度还要快,规模还要大,这对中国的企业肯定会有影响。所以,中国怎么样避免出现完全靠提高贷款,搞基础设施的投资结构,这个挑战是非常严峻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