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出生受教 美籍华人张翔将接任香港大学校长(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01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学府,是大英帝国1911年在东亚成立的唯一一间大学
香港大学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学府,是大英帝国1911年在东亚成立的唯一一间大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大学现任校长、英籍医学学者马斐森将于明年1月离任,校长遴选委员会昨日从4名入围人选中选出内地出生及受教育的美籍学者张翔出任下任校长。张翔亦在南京大学担任顾问工作,与大陆科研界有一定联系,并主张香港大学要“面向中国”,应主动接触中央教育部,并争取资助。

《苹果日报》报导,现年53岁的张翔,在内地出生及长大,就读普通小学、中学,后来在南京大学取得学士及于1989年取得硕士学位、199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取得博士学位。张其后在美国2所大学任教授并取得美国国籍。2001至2006年,张更进入美国国防部MURI超颖材料研究中心任主任,有关团队研究的隐形材料于2008年登上《时代》杂志、被列为“10大科学发现”。

张于2012年起出任南京大学校长人才工作顾问,于2014年又再度返美担任美国劳伦斯帕克莱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主任。

《明报》报导,据悉香港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的4名人选除了张翔之外,还有3名分别为一名香港大学现任高级教员、一名美国及一名英国学者。

委员会昨日闭门会议中,以7比4表决,选出举荐张翔接任校长。而张翔在其候选人建议书中,表明港大应该“主动接触中央教育部及内地大学,以获得更多国家级资源”,并提及清华、北大“科研成果出色是源于获得国家政府大力资助”。并得到委员会主席兼港大校委会主席的全国政协委员李国章力挺。

而另一名候选港大教员的建议书中,则表示“港大应该发展人文科学社会学科”,指香港在《基本法》保护下,可以进行更多有关内地社会的研究。

消息称,李国章在遴选委员会中表示,“与其他委员私下沟通过”,表明“觉得2名非华裔学者‘不适合港大’”,因此委员会在表决前就排除了2名非华裔学者。

香港大学教师及职员会主席张星炜表示,早料到李国章会出手干预校长遴选,直言结果“不出所料”,并表示难以指望张翔“捍卫学术及院校自主”。张星炜亦质疑张翔缺乏大学行政经验,指张翔的经验中最高只当过主任,而前校长马斐森出任校长前曾担任院长。

香港8所政府资助大学中,4所即将更换校长,包括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科技大学及理工大学校长都将于明年离任,原因皆为请辞、提早离任或退休。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今年初突然宣布“跳槽”,到苏格兰爱丁堡大学任校长,比原定任期缩短一年;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则决定较合约提前半年离任;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及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则分别宣布请辞及退休。港媒分析指,校长离职潮或许与港府月前连串箝制校园言论自由的行动、大学校长为大学免被孤立、公开“表态”有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