寮屋风灾被吹毁重修 港府派人强拆(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1-24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寮屋示意图
香港寮屋示意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屯门嘉和里一所俗称“寮屋”的铁皮屋历年饱受风吹雨打、早已残破不堪。不幸的是,今年强台风“天鸽”袭港,造成低洼地区大面积水浸,使该寮屋木头支撑结构腐烂、部分墙身倒塌,户主夫妇借钱维修,岂料被地政署指该屋为非法加建建筑,更派人上门强拆。

《苹果日报》报导,户主陈氏夫妇向传媒诉说,指自父辈时代一家已经在该寮屋居住超过50年,由于地理位置近海,寮屋经多年风吹雨打已经残破不堪,今年在“天鸽”袭港期间,木结构遭水腐蚀、部分墙身更倒塌。陈氏夫妇表示,自己亦听闻港府对寮屋规管严格,因此不敢动屋子的砖头,仅在墙身下方灌入水泥加固,由于家中经济拮据,更需借钱维修。

维修工程在10月开展,不料至11月初,地政总署到该寮屋张贴告示,指修补铁皮寮屋为非法“加建”建筑,勒令陈氏夫妇清拆在11月17日前完成清拆,而地政署将收回该地。

昨日早上约11时,地政总署派出人员前来拆屋,陈氏夫妇受惊爬上屋顶,悲愤交加下,声言要从屋顶上跳下“一了百了”,并向地政署人员呼喊:“我现在只是维修,怎么会无端端变成非法加建?你拆了我的屋我睡哪里?我还要还钱啊!”

协助陈氏夫妇的民主党区议员朱顺雅表示,该铁皮屋经常受水浸之灾,已经非常破烂,“天鸽”后屋主维修,只是因使用物料不合政府规定(港府规定寮屋政策下不能使用耐用物料复修或重建),而被当局指事主用水泥维修当日即被取消寮屋牌照,并指其重建相当于霸占官地。朱续指,该寮屋位于水浸黑点,已经去信地政署,促请当局酌情考虑调解,容许事主维修。

然而地政署回应称,根据地政署调查,发现该地段“正在兴建一间以混凝土及砖为物料的构筑物”,因此按照政策取消该寮屋的登记编号,土地亦自动归还政府,因此该建筑物现为“非法加建物”,勒令事主在11月17日前清拆并“停止占用政府土地”。地政署表示,由于通告期限已过,决定于昨日进行清拆行动,但因“顾及占用人情绪激动”而暂停行动,并表示会再作行动安排。

寮屋政策订立于港英时代,当时为了顾及大批来自大陆、受内战及政治运动波及的“难民”来港落地生根,容许他们以非永久物料兴建小型房屋居住,称之为“寮屋”。根据现行的寮屋政策,于1982年寮屋登记中获登记的寮屋,只准许存在直至“自然流失”,或因政府发展计划、环境改善或安全理由而须被清拆。政策规定已登记的寮屋不得扩大或加建,亦不得改作与记录不同的用途,或以未经登记的材料改建。

港府对于因执法行动而无家可归的市民,将安排他们入住临时收容中心,但需经政府部门转介手续,过程需时及繁复。而入住临时收容中心后,亦需再等候政府审核安排公营房屋资格才进行进一步安置,或自行另觅居所。然而香港多年来物价高企、楼市屡创新高,而公营房屋长期供应不足,轮候时间长达数年,对本身已无足够经济能力置业而居住寮屋的市民来说,实在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