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维稳声名狼藉 武警改名整编一改了之 ?(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7-11-21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武警常年出现在各种维稳场合,图为2017年3月23日晚在长沙进行的中韩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现场。
武警常年出现在各种维稳场合,图为2017年3月23日晚在长沙进行的中韩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现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日前启动了武警改革。有港媒指,此举意在削弱政法委权力、消除政变隐患等。并指因暴力维稳而臭名远扬的武警部队将要改名、整编。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不管怎么改仍不会改变中共的维稳模式。

11月4日,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有关中共武装警察部队“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规定武警由原先的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管理调整为军委管理,指挥权将直属中央军委,地方政府不再拥有对武警部队兵力调动权。

官方喉舌新华社则在报导通稿中提到,武警改革重点包括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的原则对武警进行改编等。

11月20日,香港《东网》兰江评论文章指,作为一个时代的军警不分的武装力量,武警很有可能将走入历史。

评论称,“军是军”意味着武警将剥离多警种职能,成为“军”。武警此前由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委双重领导,各省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向来是军警难分,以致地方上对武警事务有很大话语权。

而长期以来,武警是中共维稳的主力军,名声与城管相近,主要因为地方政府经常出动武警镇压群体性事件,强拆现场也不时见到武警身影,而且武警经常参与商业活动。

另外,周永康等落马高官被指“阴谋篡党夺权”,一直被认为与其通过政法委间接控制百万武警有关。

同时,港媒文章认为,当局启动武警改革,除了释放出削弱政法委权力、消除政变隐患等信号外,也传递了武警将改名的讯息。

中共武警总部在上轮军改中已由原三大部改为五部委,即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装备部及纪委。各省武警总队的总队长陆续改称总队司令员,回归作战部队序列。

文章分析说,既然武警是作战部队,如果名称上仍有“警察”字眼,这会与“军是军,警是警”原则矛盾。而且,只要武警名称还在,就仍会背负“暴力维稳”的名声。而在不改名的情况下,民众在现场凡见到穿迷彩服的执法人员,仍会认为是“武警”。

文章认为,武警前身就叫公安部队,也曾改名为公安军,而且部队改名也早有先例。因此武警改名只是个时间问题。

曾有传闻指,武警改编后将隶属于军队,可能改名为“警备部队”或“安全部队”,边防、消防及海警等武警系部队则仍由公安部领导。还有消息指,公安消防部队或撤销,设立专业消防警种,成立全国消防总局。

不过,《新唐人》对此有分析认为,当局整编武警,可能只是从消除政治隐患的考量。武警的转隶的本身并不意味着中共维稳模式的改变。因为近年来,地方政府强拆和镇压民众抗争,已不再经常出动武警。其职能已逐渐由直接隶属于公安机关的“特种警察”(简称“特警”)替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