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证实:鱼也有感情活动(组图)

作者:张秉开 发表:2017-11-17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命总是存在有趣而又难解的现象。例如,没有我们人那样的面部表情,但是科学家的实验证实,鱼也有感情活动。

据科技网站ZME报导,葡萄牙科学家首次实验证实,鱼对周围环境会产生各种感情反应。

报导说,评估感情活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好在我们人能用语言表达出感情,可以相对直接的观察感情活动。但是,如何评估动物的感情?这方面的研究难度之大不可想像。

于是,科学家寻找间接观测感情的方法,因为科学家注意到,感情活动或反应在行为、生理、神经以及基因等方方面面,如果观察到这些方面出现变化,说明生物有感情活动。

实验证实:鱼也有感情活动
鱼不是进化论所说的低智商动物。(Youtube视频截图)

报导说,葡萄牙生物学家分别在两种不同的环境训练鲷鱼(sea bream),一种为鲷鱼所喜欢,一种为相反情况。之后,科学家分析鲷鱼体内反应心理压力的激素情况,并观察鲷鱼脑中的哪个区域变得活跃,而且跟踪鲷鱼之间的互动行为。

最后,科学家描述:“实验结果说明,鲷鱼个体对环境的反应体现出一种感情状态。”

报导说,此试验不仅使科学家注意到鱼有感情,而且为了解鱼如何形成感情提供有意义的证据。

该研究论文的作者奥利维拉(Rui Oliveira)表示,这是科学界首次在实验观测到鱼的中枢神经系统在生理学及神经分子学方面产生感情反应。该研究发表于10月13日的《自然》的科学报导分刊。

ZME Science的报导特别提及科学界一直对鱼有感情等智能问题很感兴趣。如澳洲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的科学家布朗副教授(Culum Brown)观察到鱼能感知疼痛,完成多种活动的能力以及形成群体沟通特征(如同人的社会文化活动)。

实验证实:鱼也有感情活动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科学家注意到一种孔雀鱼Trinidadian guppy存在个性差异,在相同场合或环境下会表现不同的行为。(Youtube视频截图)

布朗副教授说,大部人只是知道鱼是一种食物,或者可以当宠物养,但是关于鱼的科学研究远远不如诸如鼠类那样的动物。人们以为鱼的智能不值得一提。而已知的鱼类超过32,000种,比其它脊椎动物的总和还多。

事实上,布朗副教授的研究也说明鱼具有与其它动物相似的复杂感知能力,所以鱼不只是我们餐桌上的一种美食,还能提醒人认识到生命奥秘超出想像,而目前我们对生命的了解是非常非常少的。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