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圈套密布(图)

发表:2017-11-14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带一路圈套密布
2017年APEC会议在越南召开,美中双方意见相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4日讯】川习会,亚太峰会,东亚行,19大后大权独揽的习近平国际场合频频亮相,号称习近平中国梦重要组成部分的一带一路更受外界关注,然而此间舆论分析称,“一带一路”,布满圈套.......

中国在印尼的高铁建设触着了死点,在哈萨克斯坦开辟的工业区一半还空空荡荡,在巴基斯坦的巨型工程充满风险。法新社评论说,中国一心想要的“一带一路”,距离满足习近平的野心还很遥远。

这一巨大的基础计划旨在巩固中国与三大洲--亚洲、欧洲及非洲的商业关系。2013年由习近平启动,为的是穿越五洲,强化中国影响力。这一计划在最近结束的中共十九大再次得到强调,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获得新的五年任期。

一带一路:一条陆地腰带经由中亚、俄罗斯把中国与西欧连接起来;另一条海上之路使得中国通过南中国海及印度洋把非洲、欧洲与中国大陆连接起来。这一巨人计划预计在65国建设公路、桥梁、铁路、工业园,总投资超过10000亿美元。

但是,“一带一路”计划在现实中遇到了重重问题,在一些民主国家受到乱哄哄的民主体制的制约,在威权统治下的一些国家则遭到了叛乱者的骚扰,种种情形都与中国领袖围绕此一计划使用的漂亮修辞形成鲜明对比。

比如在印尼,北京在2015年拿到了在该国修筑第一条高铁的合同,但是两年后,工程才刚刚开始,东南亚这座千岛之国的政治对抗大大延迟了这一计划的进展。印尼总统2016年1月在爪哇启动了工程,但是至今在那里还看不见任何一丝高铁的踪迹,隐约可见的是挖土机挖出的一些深坑。

当地人说,一年过去了,没看到丝毫进展,只是这两个月,看到推土机在运作。印尼交通部长拒绝回答法新社记者的提问,印尼和中方的工程主管机构也一言不发。

另外一条高铁计划是经过老挝、泰国及马来西亚抵达新加坡,但也遭遇了同样的困境。泰国段被迫推迟,主要的问题是融资、贷款条件以及僵硬的劳工法。只是到了七月,泰国军人政权才通过52亿美元工程预算。

在老挝,高铁工程在415公里的区间展开,但是,即使北京的盟友一如老挝,高铁也在该国引发了争议,原因在于昂贵的价格--大约50亿欧元,也就是相当于这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毛值的一半。本国的批评人士称:我们老挝这幺小,国家这么穷,修这么一条昂贵的铁路,谁去坐?

中国也选择在一些极其危险的国家展开其雄心勃勃的计划。比如巴基斯坦。北京与伊斯兰堡2013年已经达成总计460亿美元的囊括交通、能源等基础建设的“中巴走廊”计划,这一计划的指向是印度洋。

但是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叛乱者炸毁了输气管,炸毁了列车,并且袭击中国工程人员。

与此同时,中国官员及相关国家官员不断地宣传“一带一路”,但是,“一带一路”最后的受益者是谁?非常模糊,而且对普通人来说,他们根本看不到会得到任何益处。

印尼一位叫做Sri的村民对记者说,“高铁不是为我们修的”。他的家就是计划中的印尼高速铁路通过的附近。“这只是为那些经商的人,为那些想着时间就是金钱的人修的”。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