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孩子(中)(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17)

作者:心怡 发表:2017-11-12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应培养儿子的责任感、体谅父母、分担家务等。
父母应培养儿子的责任感、体谅父母、分担家务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八章“千万不要小看他”,讲诉了如何教育儿子尊重父母,培养儿子的责任感、体谅父母、分担家务等。

以身作则先尊重儿子

儿子2岁时,为了吃一块点心大哭大闹,妻子看不过去只好答应儿子的要求。过后他告诉妻子:儿子的哭闹是对父母权力的挑战,并且在这种哭闹的挑战中取得了胜利。如果儿子长到14、5岁,仍然用这种方式的话,儿子将会变成一个蛮横无礼的人。儿子知道哭闹会得到想要的东西,长大之后就不仅仅是哭闹了,那种无礼不只是针对母亲,也会针对其他人。父母与孩子早期的关系,也会影响到孩子将来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在以后的日子里,无论儿子再怎样哭闹,也不会得到任何不该得到的东西,让儿子知道哭闹是没有用的。

儿子的学识和品德都非常优秀,众所周知,所以一位邻居向作者请教怎样教育孩子。这位邻居和妻子在儿子幼年和童年时期,忽视了对儿子尊重父母的管教,儿子从小到大变得越来越坏,脾气暴躁、自私贪婪、自以为是,儿子做了错事,他们都不敢管。现在邻居的儿子20岁了,经常向父母发脾气,甚至蔑视家庭和父母。

作者认为尊重是相互的,要求孩子尊重父母,父母首先应该尊重孩子,而且让孩子小时候就养成尊重他人的习惯。如果儿子行为笨拙、不小心碰坏了东西,他不会去责怪和惩罚儿子,只是提醒儿子以后要小心,不要那么鲁莽。如果儿子因为不顺心向父母挑战的话,他一定会去制止和惩罚儿子。但是这样的情况极少发生,因为他在儿子很小的时候,就以身作则尊重儿子,儿子自然也会尊重父亲。

等他长大后就不会听你那一套了

很多父母在孩子小时候没有重视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觉得孩子小不会懂得责任感,结果等到孩子长大后被污染得千疮百孔,后悔时已经晚了。没有责任感、没有价值感的孩子,找不到自己的生命在社会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会感到迷惘、失去动力,容易被物质的东西吸引并沉溺于其中。

作者一直力图让儿子看到自己生活的意义,培养儿子的自豪感和责任心,使儿子感到自己的行为对别人的重要性,并且战胜自己的弱点、增长各种能力的信心。比如让儿子分担一些家务,与儿子平等的交流,倾听儿子的心声、感受,也告诉儿子自己的喜怒哀乐。

儿子经常会问:“妈妈怎么啦?怎么不高兴啦?”这是孩子关心父母的一种表现,父母应当积极鼓励。但是很多母亲会说:“没有不高兴,大人的事,你不懂。”所以给孩子的印象是家里的事与我没有关系,我只要不惹麻烦,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可以了。其实孩子的理解能力是很强的,只不过经常被大人忽略,这种忽视会让孩子失去本来可以培养起来的责任感。

有一次,一位16岁的少年找到作者倾诉苦恼,说他的父亲酗酒,经常打他的母亲和妹妹们。他实在无法忍受就去问父亲为什么这样做?可是父亲说:“你还有脸问我?你早该去挣钱养活自己和妹妹们了!”他当时很难过,因为他从来没有考虑过父母和妹妹们的事,父母也从来没有教育过他该怎样做,他只知道出去玩、回家吃饭。他觉得如果有人教育他该怎么做的话,他会照顾好母亲和妹妹们,所以现在觉得自己是个罪人。

这位少年天性纯良,只不过没有得到很好的早期教育,浪费了大好时光。于是作者尽力帮助他学习知识,教他做人的道理,使他用自己的勤劳拯救了快要破灭的家庭。他的努力使父亲改掉了酗酒的习惯,让母亲过上了幸福生活,把妹妹们也送进了学校,最后自己也娶了妻子。(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