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期待川普访问时明确南中国海立场(图)

发表:2017-11-10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川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1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1月10日将抵达越南岘港,参加亚太经合(APEC)组织峰会。川普将在这次峰会上阐述他正在推行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政策。

东南亚国家担忧朝核问题影响美国南中国海立场

川普在竞选时多次抨击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人工造岛活动,但在上任9个月来对这个问题鲜有提及。本星期四在北京的公开讲话中,川普着力争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大对朝鲜的施压,但没有提到南中国海主权争议。

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前驻越南大使施大伟(David Shear)星期三在华盛顿智库东西方中心主办的一次讨论会上说,东南亚国家不清楚美国未来亚太政策的方向,它们感到受到了美国的冷落。

施大伟说:“东南亚国家看到美国高度重视朝鲜问题,看到美国继续对海湾地区的重视,他们没有看到东南亚地区得到同等必要的关注。”

蒂勒森:美国维护航行自由

不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星期四对记者说,美方在川普访问北京期间与中方在海事安全和南中国海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流。

蒂勒森说:“我们坚持要维护航行自由,坚持各声索方要遵守国际法、应该停止建造前哨和军事化的活动,以此为外交努力成功的前景创造最大可能。”

施大伟(David Shear)表示,川普政府的东南亚政策不明确,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地位受到了损害。

施大伟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东南亚国家十分关切本届美国政府对朝鲜以外地区的关注程度。它们希望看到美国制定并明确传达出一套完整的地区政策,不仅包括安全层面、也包括可信的经济和贸易层面。”

他还说: “我们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政策。”

美中争相拉拢越南?

在中国在有争议海域咄咄逼人的态势面前,越南是南中国海主权声索方中态度最为强硬的国家之一。越南公开支持海牙国际仲裁庭对菲律宾提起的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

美国与越南的关系在奥巴马任内得到全面提升。川普就任总统后,美国虽然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贸易协议,但白宫官员表示,美国将保证美越关系的延续。

在美越关系不断加强的背景下,中国显然希望拉近与越南的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出席APEC峰会后,还将对越南进行正式国事访问。11月9日,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文章,他在文中没有提及海事争议,但他说,“双方要把稳方向,谋求战略互信新高度”。

不过,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因博取加强美中关系而冷落越南,越南将难以平衡在美中两大国之间的角色。

美国前驻越大使施大伟说,中国常常通过彰显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来压低东南亚国家的“存在感”。

施大伟说:“东南亚对中美关系十分敏感……一般来说,当美中元首访问对方国家一切顺利的时候,中国往往会向东南亚暗示:我们和美国的关系很好,你们关心的问题对美国人不重要。这是中国经常私下对东南亚国家释放的信息,这次川普总统访问北京后中国也会这么做。”

菲律宾总统将对习近平喊话?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透露,因为北京当局抗议,总统杜特尔特下令军队取消在南中国海有争议海域沙洲上搭建渔民棚屋的计划。

这一被菲律宾称为“派格阿萨岛”(Pag-Asa)的沙洲位于中业岛附近,菲律宾视其为自身领土。杜特尔特的这一决定被视为向中国服软,受到菲律宾国会成员的批评。

不过,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星期三又表示,他将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上要求习近平澄清中国在南中国海行动的意图。

杜特尔特在启程前往越南之前说:“你(中方)是想控制航行通道?还是我们都有自由的航行通道?我们使用从印度洋到巴拉望省的那条狭窄通道时能不受约束、干扰和骚扰?

与此同时,洛伦扎纳表示,中菲两国将商讨制定一套海上军事准则,以避免在该海域出现军事误判。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