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能看出疾病?自己学会观察(组图)

作者:懒兔子 发表:2017-11-09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舌头透过经络和五脏六腑相通,攸关健康。
舌头透过经络和五脏六腑相通,攸关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建议以后相亲先看舌头,真的。这比长相重要太多了,舌头长得好不好看,完全关系到一生的幸福,朋友们!以后公司征人,先看舌头,不是“中国好舌头”一概不录取。薪水等级按舌头来分,愈好看的舌头,薪水愈高。

接吻别再假模假样闭着眼睛了,姑娘们、小伙子们!睁大眼睛,要求对方先把舌头伸出来看看,不是好舌头就别亲了,赶紧分手吧!健康是幸福的前提,万一深爱又生病,双方都痛苦。

为什么?因为舌头是身体健康的全息反射图,《黄帝内经》:“手少阴之别……系于舌本。”“脾足太阴之脉……连舌本,散舌下。”“足太阴之正……上结于咽,贯舌中。”“足少阴之脉,上系于舌。”“足少阴之脉……徇喉咙,挟舌本。”也就是说,舌头透过经络,直接或间接与五脏六腑相通,舌头就是一份随身携带的体检报告!我们来看看舌头上五脏的分布:

舌头全息图:舌头上五脏的分布。
舌头全息图:舌头上五脏的分布。(《医本正经:漫画秒懂中医》/时报出版)

舌尖属心,反映心肺的病变;舌中属脾,反映脾胃的病变;舌根属肾,反映肾和膀胱的病变;舌边属肝胆,反映肝胆的病变。“中国好舌头”最起码要有五个条件:

一是舌头的颜色一定要好看。一般是淡红色到浅粉红色,如果太淡或发白,就是有寒或是气血不足;如果发红或绛红,代表身体有热;如果发暗紫色,代表有瘀血。

二是舌头的厚度和大小要适中。好舌头是大小适中、薄厚适度的。舌头太胖大,说明脾虚,万一旁边有齿痕就是脾虚的加强版──脾湿;要是舌头太瘦,说明气郁,要是又瘦又薄,说明气血不足;如果舌头上出现斑点、污点,就是瘀血;如果舌乳头明显增大红肿,代表有热证;如果舌中间出现裂纹,就是脾胃气不足。

三是舌下要漂亮。舌下有两条静脉血管静静地流淌,正常情况下这两条静脉血管隐约可见,或者完全看不出来。但是当身体有瘀滞时,气血循环不畅,舌下就会暴青筋。

四是舌苔的颜色和厚薄。正常的舌苔是白色的,舌苔均匀地薄薄附着在舌体表面,湿润度适中。但当身体出现异常情况时,舌苔就会发生变化。比如身体中湿气较重,舌苔就会湿润、黏腻。身体中火气比较严重,就会出现黄色、褐色或黑色的舌苔。剥落苔则是典型的阴虚表现。

五是舌头的灵活度。说话流利、声音洪亮的人,舌头的灵活度肯定是第一等。要是你和一个人吵架吵不过他,赶紧跑吧!估计打架也不是他的对手。舌头灵活代表健康,反之,当人生病时,舌头会变得迟钝,甚至出现控制不住的颤抖,造成说话口齿不清,或者舌头从口中伸出时向两边歪斜。

舌头歪斜特别要注意,那多半是中风的前兆。往左边歪,偏向于血瘀;往右边歪,偏向于气滞。对于舌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上网搜寻舌图,占满整个萤幕的各种舌头啊……真的,看完舌头集锦再看看生活中那些不如意,都是“piece of cake”。一位好中医一定要舌脉相参。我有次去听范英志老师的课,他第一句话就说:“诊病时没有舌脉相参,都是耍流氓……”

罗大伦老师的《图解舌诊:伸伸舌头百病消》不错,是学习舌诊的入门书籍,杨力女士写的《杨力谈望舌养生》也很不错,算是舌诊的进阶版读物。学会舌诊非常有用,有时寒热虚实,看舌头就能分辨个八九不离十。

(原题目:你懂舌头的颜值吗?攸关健康!)

来源:节录《医本正经:漫画秒懂中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