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创业板的一个毒瘾难戒

原标题:并购上瘾解毒难--创业板17Q3财报总结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1-06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6日讯】美国商业发展的历史证明,绝大多数的收购不能产生协同效应,但是绝大多数的分拆都创造了价值,提高了公司的效率和股东的价值,这似乎很反常识。

今年中国股市创业板产生八周年,大家对他们一开始的期待就是中国版纳斯达克。在过去几年,创业板确实展现出了很高的成长性,不过更多是依靠资本市场融资之后,通过并购提高业绩。比如说,餐厅老板的传统方法,得依靠卖的更多,销的更广,或者靠涨价,来提高业绩。但是如果老板手里有很多钱,他可以直接收购别人的饭店,合并报表之后,也能让利润奔跑一会儿。

但是这件事有相当多的副作用。美国商业发展的历史证明,绝大多数的收购不能产生协同效应,但是绝大多数的分拆都创造了价值,提高了公司的效率和股东的价值,这似乎很反常识。

其次,你看上人家饭店,人家也想自己经营,除非你出高价。所以高价并购,你也许就要花2块钱买人家那些本来只值1块钱的资产。因此,高价收购的这部分,被记作商誉放在资产负债表里。

我们做了个统计,694家创业版上市公司,最新股东权益是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但是这其中商誉有2400亿元,商誉占股东权益达到20%。你希望买来的资产都是货真价实,最好是有形资产,房子、土地,哪怕专利也行。但是商誉可不是品牌,它是巨大的隐患,哪天经营不善,企业就可以大量计提商誉减值,你的净资产说缩水就缩水了。这是并购带来的第二个隐患。

第三点,并购是不可持续的,手里可用的资金是有限的,同时可供选择的好项目也是有限的,所以并购带来的增长基本都不可持续。真正的好公司,都是通过内生增长,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那么创业板公司的内生增长能力如何呢?我们从三季度财报能找到一些线索。今年的财报参考意义比往年大,因为今年,监管政策对并购进行了诸多的限制。

我们统计了2016年11月1日之前上市的54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剔除了新股造成的数据影响。可比口径的545家公司,前三季度营收6,800亿,同比去年5,000亿增长了34%。中报的收入增长速度也是34%,看起来似乎很不错。但是利润比收入更重要,同样这些公司创造了653亿的利润,同比去年的增长率只有6%,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三千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平均水平。这说明中间环节,产生了大量的费用。

比利润还重要的是现金流。同样是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现金流是-158亿元。去年同期的现金流虽然不多只有8亿元,但是好歹是正数。所以今年的特征是,利润远比收入少,收入还不是现金流。

那么,为什么现金流这么糟糕呢?确实有宏观环境的因素,因为今年去杠杆背景,整个货币供应量是历史冰点9%。所以经济中流通现金确实不如往年这是客观环境。整个资本市场所有上市公司的现金流都不如去年。但是,作为一个整体,创业板整体-158亿元的现金流,还是反映出了一些问题。

最后,从股东回报的角度,以上创业板可比公司545家,累计1.1万亿元的净资产,一共在当期创造了653亿元的利润,股东权益回报率6%,盈利能力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全年的股东权益回报率是8%,比整个资本市场平均水平要低,而且跑输了9%的货币供应。

希望四季度和年报能看到转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