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如何用放大镜甄别“金圆券”?(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11-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现下,全世界所有人都要拿起高倍放大镜仔细甄别自己手中的钞票
当今现下,所有人都要拿起放大镜仔细甄别自己手中的钞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4日讯】近年来,国际货币市场很热闹。2014年,俄罗斯央行为了应对卢布危机,2015年,巴西央行为了应对雷亚尔汇率跌跌不休,都采取了跳跃式加息的手段;2017年10月,美联储已经开启缩表;欧洲央行在10月26日的议息会议上决定缩减量化宽松规模,从每月600亿欧元下调为300亿欧元,利率保持不变。这些都代表了国际货币市场已经进入新时代。

未来是什么样的时代?是货币信用紧缩的时代。

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进行了三次量化宽松,这些新增加的美元流向了全世界,紧接着欧元区和日本也进行了量化宽松,这是一个全球信用超级膨胀的时代。为什么印钞却会带来信用超级膨胀?根源在于欧洲、美国、日本的货币宽松并没导致全球的恶性通胀,让大肆印刷的纸币在人们的生活中基本可以保持信用。随着货币数量的膨胀就带来了信用膨胀。

然而,大量印钞并没带来经济的高增长,当然也就没带来全球财富总量的快速增长,这些印刷出来的纸币虽然暂时可以保持信用,但隐形的信用缺失依旧存在。只是通过推升全球的债务水平和资产价格,隐藏了这些纸币的信用缺失。

可是,随着资产价格的不断膨胀,实体经济却不断遭到挤压进而让社会丧失创造财富的能力,最终就会达到资产价格难以为继的终点。同时,债务的不断积累会让经济逐渐丧失活力,而资产价格的不断膨胀让贫富差距扩大进而导致需求萎靡,也让企业丧失扩张的潜力。此时,纸币的信用缺失就会剧烈地显现出来。

当纸币信用缺失显现之后,全球就进入了信用紧缩的时代。

美联储缩表是货币市场标志性事件,意味着全球进入信用收缩的时代

单位货币所含信用的下滑,就会带来整体的市场信用紧缩。这本质是央行的危机,央行之所以不是印刷厂,就源于其印刷的纸币承载着信用,而印刷厂是不能的。整体的市场信用紧缩是次贷危机之后各国央行大肆印钞所导致的必然后果,将在未来不断显现。在这样时期,全球央行就会采取四种不同的模式应对自己未来必须面对的危机:

第一,回收流通的基础货币。

之所以在未来资产价格见顶之后会造成信用危机,本质是央行发行了过量的货币,这些过量的货币形成庞大的债务并推高了资产价格。央行应对自己危机的唯一手段是回收基础货币,这是重建自身信用的最有效模式。

所以,从2015年底开始,美联储开始加息,今年10月开始,美联储开始压缩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第二,加息甚至大幅加息。

无论2014年下半年卢布危机期间的俄罗斯央行,还是2015年巴西雷亚尔剧烈贬值时期的巴西央行,都迅速将自己的货币利率提升到两位数以上,目的是通过货币“价格”对抗本币的信用危机。在如此高利率的情形下,无疑会带来中小企业的大面积破产,失业率剧烈上升,因此,在此后的一段时间,俄罗斯和巴西的贫困人口不断增长。

为什么巴西等南美国家的通胀率一直比较高?银行存贷款利率也很高?是源于基础货币不断膨胀,只能使用价格手段稳定本币的信用。当货币数量在财政的压力下加速膨胀的时候,价格手段的效力就会不断下降,只能走向换币的道路。

第三,与贵金属绑定或承诺兑换贵金属。

历史上某些时期,当一些国家货币遭遇信用危机时,管理者希望通过将本币与贵金属绑定或承诺兑换,来度过自身的信用危机,难道真的可以吗?

首先要问,为什么要在货币信用收缩时期将自己的本币与贵金属绑定或承诺兑换,而不是用收缩基础货币或加息以作为稳定货币信用的手段?

首先是,无法对本币进行数量收缩。

基础货币数量的收缩,会带来经济增长的下滑,这对通胀型经济体的影响很严重,会带来失业率的剧烈上升,影响社会稳定。同时还会带来资产价格泡沫的破裂,在家庭部门普遍高杠杆的条件下会让全社会剧烈变穷,杠杆断裂的家庭将丧失生存能力,社会的基本矛盾恶化,同时,泡沫破裂也会让财政深陷困境。

结果就无法对货币进行有效的数量收缩。

其次就是,无法通过加息提升自己的本币信用。加息特别是大幅加息会带来与收缩基础货币相似的效果,社会无法承受。

所以,在货币信用收缩时期将本币与贵金属绑定或承诺兑换,表面看起来可以坚定持有者的信心,实际是因为无法通过数量收缩、也无法通过提升“价格”稳定货币的信用水平,深处的含义是希望自己的货币依旧保持低利率(低价格)、依旧可以进行数量扩张,也就意味着本币的信用水平依旧行驶在下降的轨道上。

它就是一个障眼法,是拖字诀。因为,货币无法实质性收缩而绑定贵金属或承诺兑换,并不是什么金本位,金本位货币要求独立的央行,国家财政收支平衡拥有很强的可持续性。

当本币持有者觉醒的时候,这种办法很容易带来本币的崩溃。70多年前,世界上曾经上演过这一幕,那就是金圆券的历史。

第四,外汇管制。

一国之所以进行外汇管制,本质上依旧是本币无法通过数量收缩和价格提升稳定自身的信用,只能希望通过外汇管制稳定汇率,给本币持有者一个自己手中的货币信用稳定的假象。也就是在真实地告诉人们,本币依旧要继续贬值。

当黑市汇率开始繁荣、黑市汇率与名义汇率差开始放大的时候,这种手段就会失去效力。

在这四种模式中,只有适时回收基础货币,才是真实的重建央行自身信用和货币信用的手段,其它方式不过是希望用温水煮青蛙的模式,继续从货币持有者手中征收铸币税。之所以各国央行做出不同的选择,本质在于各国央行的独立性不同,和各国经济管理效率的差异。

现在,全世界所有人都要拿起高倍放大镜,仔细甄别自己手中的钞票,当心自己不要成为温水中的青蛙。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