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己救百姓,他被延寿12年!

作者:吉光羽 发表:2017-10-31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玉奇是武进县户房的书吏。有一次,他解运钱粮到苏州,经过横林,白天忽然倒在地上,过了一天,方才苏醒过来。他自言被金甲人抓去,带到一所大院子里,叫道;“大师父,恶人来了!”上座有个青面的人,说:“既然是恶人,就马上关押起来。”金甲人跪着请示说:“张玉奇有朝廷公事在身,不便关起来,暂且放他还阳,等他公事办完,再进行审讯不晚。”青面人同意了。张玉奇于是活了过来。

张玉奇把钱粮押送到苏州,领了批文回武进县,仍从横林经过,住在旅店里。夜晚,梦见金甲人又来了,把他引见大师父,就是那个青面人。大师父判说:“把张玉奇生平功过簿拿来,称它的轻重,再行治罪。”左右的吏员,取来一杆秤,金星照耀,称锤用紫金石做成。凡是善事都用红标签,恶事用黑标签,分别投在秤盘里。一会儿,红轻黑重了,张玉奇吓得不停地发抖。一会儿,有人拿来标红签的文书一卷,放入秤盘,盘中黑标签的文书都被压下去,红签的份量重得没法称。

青面人说。“他有这件大功德,可放他还阳,延长12年寿命。”张玉奇就惊醒了过来。

张玉奇把梦中的事,告诉亲友,有人问他:“是否认得那是卷什么文书?”张玉奇说:“这是我承办的事,怎么会不认得。这是常州刘布政使抄家案。刘被抄家时,籍没田产的佃户,旧欠很多,知县想按数追讨佃户们的欠款,以饱私囊。我表面上听从知县的话,但在晚上,故意不当心失火,把单据全烧了,因此被打了板子,这才停止了追讨佃户的欠款,救了许多穷苦人家。想来压秤的,就是这卷文书。”

俗话说:“身在公门好修行。”张玉奇在县衙门里当差,顺便救了许多穷人,积下大功德,延寿12年。并且活得很滋润!

(据袁枚《子不语》)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