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中联办官员约见港校长老师 谈课程细节(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30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联办“邀请”香港中学校长及老师会谈课程内容,港媒质疑为推行洗脑“国民教育”开路
中联办“邀请”香港中学校长及老师会谈课程内容,港媒质疑为推行洗脑“国民教育”开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教育局中国历史科课程第二阶段咨询今日举行,有港媒获悉,部分中学校长及教师获中联办邀请、于11月7日与中联办官员面谈有关初中中国历史课程。教育界人士认为中联办此举无疑干预香港教育事务,对此做法闻所未闻。

《明报》报导,现时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与香港教育界有较多联系,而香港中联办亦设有教育科技部,部长为李鲁。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表示,过去对“中联办会特地找教师了解某一课程发展”的做法闻所未闻,指如果单单了解则问题不大,但一旦介入就有问题,因按照《基本法》第136条,特区政府“自行制定有关教育的发展和改进的政策,包括教育体制和管理、教学语言、经费分配、考试制度、学位制度和承认学历等政策”。

有获邀校长表示,暂未知有多少校长及老师会出席,亦未知确切会面地点等详情,指如果“中联办是想了解一下香港学制等资料,可以去看看他们想知道什么、可以沟通一下,但其实他们很难用内地课程类推、很难了解我们的课程,因为他们不能完全理解香港”。

自从梁振英政府力推被认为无异于向中小学生洗脑、“歌颂中共、贬低民主自由社会”的“国民教育”遭香港社会强烈反弹后,港府虽然宣布搁置有关计划,但实际上并无停止洗脑教育的推进,更反向中国历史科目入手,由现任特首林郑月娥主导,由教育局将中国历史科目从现在的学生选修科目列为必修科目;前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更提出将中国历史科目从以往的“重古略今”改为“重今略古”,大幅增加“中华民国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段的课程量近1倍,从13节增加至23节,并提出要强调盛世、歌颂大一统、省略亡乱等内容。

此外,林郑早前拟加强推出的“基本法教育”,然而其教材亦被民间批评“内容偏颇”。例如教育局的《明法达义—基本法学习教材套(初中)》教材为例,指出当中利用了极端、不合常理的例子灌输学生质疑“公民抗命”的真正意义,包括“有富商为了公义、决定不遵守法律,私下扩建豪宅,并以公民抗命为辩护借口”等例子。

教育局亦由目前中学必修通识科入手,编写的新一期《通识教育科课程资源册系列》教材中,有供教师参考的指引中表示,当学生提及对国民身分认同有负面影响的议题时,“应该让学生从正面态度出发,并考虑国家发展历程和现况,增加对国家的认识和理解”。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课程指引简单来说就是“当讲到不好的、负面的内容时,强制学生用正面的想法”,认为内容偏颇具引导性,阻碍学生发展独立思考能力,可见港府自从“国民教育”搁置后,不断变换手法从相关的科目入手改变课程指引、以达到“洗脑”目的。

日前中共教育部长陈宝生于十九大接受港台访问时指,内地学生的学科与课程都带有“浓厚的爱国主义和民族观念”,称“有助提升学生国民身分认同感”。陈亦称在过去5年加强内地高中学生政治理论课程之后,有研究发现“97%高中学生对党表示忠心,赞成党的路线方针”。陈又称“已经牢牢掌握高校学生的意识形态”,指“内地爱国主义教育的成绩令人鼓舞”,并称,香港特区政府亦“有责任推行国民教育”及“应该先让老师、老师团体正确认识国情,老师首先要爱国及认同国家”。

因此,港媒对这次中联办要求会见校长及老师一事得解读为,中共对港年轻一代的“意识形态控制”已经化为实际行动,而改变校长及教师的“意识型态”则是首当其冲的目标。港媒认为,无论“国民教育”是否独立成科,都不影响中共及港府向香港新一代灌输“爱国爱党”思想,以及剥夺他们知道历史真相、判断真正善恶是非的权利,情况令人忧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