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落后?神医扁鹊的医术真惊人!(图)

发表:2017-10-29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以为中医与西医相比之下,是非常落后的,这是非常错误的看法,否则古代怎会发生神医扁鹊看见蔡桓公,即知道他的病况已经无药可医了呢?

用药去治病只是治病的方法之一。而“中医”的内涵是远远超越于一般人理解的“治病”的。中医的内涵已经深入到另外空间直接研究人体宇宙之奥秘。古代把中医分成气功治病、针灸、推拿等层面。我们最熟知的用药去治病,只是治病的方法之一。用外在的药物或手法叫做“治”病,而自己通过气功锻炼达到健康则叫做“祛”病,因为就像是自己脱掉一件衣裳,去掉一层壳一样,是谓“祛”。

传统中医的诊病方法则包括四种:望、闻、问、切。一直以来都以为这个“望”就是像现在的医院看病一样:看看脸色、舌苔、翻一翻眼皮等。

记得中学时学了一篇古文《扁鹊见蔡桓公》,说的是神医扁鹊看见蔡桓公便告之:“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蔡桓公不信。不久扁鹊又见蔡桓公,告之:“君之病在肌肤,不治将益深。”十天后扁鹊又见蔡桓公,告之:“君之病在肠胃,不治将益深。”蔡桓公还是不信,扁鹊第四次见到蔡桓公时,回头就走,蔡桓公问其原因,扁鹊告诉他,病已入骨髓,无可救药了。过了不久,原本健壮的蔡桓公果然病死了。

当初学这篇文章时,深深佩服扁鹊的医术,但对扁鹊为什么能看出蔡桓公病的程度,百思不得其解。

古时候人们对“医生”和“药物”的理解都和现代人的理解有天壤之别。古代医生应当都是修炼有术之士、道德之士,因此能够知命理或具备功能以济世救人。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