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工智能之战 谁是赢家?(图)

作者:灵素 发表:2017-10-24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美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渐成为最受人瞩目的对手。美国目前已经明确是人工智能(AI)领域发展的冠军。(16:9)
中国和美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渐成为最受人瞩目的对手。美国目前已经明确是人工智能(AI)领域发展的冠军。(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10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灵素编译)中国和美国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逐渐成为最受人瞩目的对手。中国政府成为这项技术领军者的轴心的同时,大量的炒作也因应而来,那么中国宏伟的人工智能(AI)前景到底该如何在实地展开呢?启动数据库研究Juzi和腾讯新闻分别用全新的视角剖析了中国人工智能(AI)行业优势和劣势。

据Technode报导,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已经明确是人工智能(AI)领域发展的冠军。美国AI公司在数量上是比中国的1.82倍。而且美国AI行业投入资金比中国高出1.54个百分点,AI人才储备是中国的2.01倍。根据2017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AI公司总数共有2542个,这其中美国占42%,中国则位居第二。美中两国已经超越了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瑞士、新加坡等发达国家。

这些强大的AI基础是在谷歌、亚马逊、IBM和微软等公司的帮助下才建立起来的。但不久的将来可能真的会有很大的差距出现:中国正在采取三位一体的最佳可行技术建造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百度的AI助手、DuerOS平台,自驾平台阿波罗和深度学习平台也都进入协助的角色了。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平台(PAI 2.0),与天猫精灵语音助手、客服员电小米也颇具特色。腾讯也开发了云服务,一个名为Angel是服务端,微信AI机器人为特征的“创作者”开源计算平台。

中国的AI公司像雨后春笋般兴起。图灵奖第一位亚洲获奖者姚启志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现在基本可以与世界相媲美,但十年后,工业革命带来的红利也最终会消失。”姚启志指出,超级计算机与其理论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里的最大缺点。

据悉,这并不是唯一一块中国落后于美国的地方。另外一个主要的障碍是缺乏AI人才。根据数据显示,美国AI人才库有78,000位专家级人物,而在中国,这个数字还不到一半,中国的AI专家大约有39,200名。形成这种差距的原因之一是缺乏质量培训,在全球前20大大学中,16个隶属于美国。目前中国的学术能力根本不能满足中国的AI行业需求。

且行业内部也存在分歧。中国的AI开发必须要弥合技术差距,同时产品差异化和市场需求也是必须要注意的重点。有关报告指出,这些都是AI启动发展的三个门槛。

据IT Juzi分析师兼研究合作人李景旺介绍:“对于投资者而言,人工智能技术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技术产业,现在在大中小企业都非常吃香。但是像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一般,要做这一领域,他们要选择合适的公司,就更应该谨慎从事。”

美中两国的AI专家未来有很大机会在技术领域重新配对。AI行业近期最重要的领域会是网络安全防范、无障碍便利店、机器翻译、医药行业与知识产权保护。两国目前都正忙于不同领域建立自己的优势,而AI创业公司也在随着当地的融资趋势增长。

“2017美中人工风险资本状况与趋势研究报告”(亦或是2017年美中AI创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中,发现了中国AI行业的有一些更有趣的数字。

美国和中国的AI公司都在研究什么呢?AI开发有三个关键领域,算法、数据和高性能芯片。而目前在这三个领域的发展很强劲,全球也在研发该的新应用。在中国,最受欢迎的增长领域是与Ubtech,Roobo和Cloudminds等公司共同开发的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巨头DJI的无人飞行器(UAV),是该领域的最大亮点。而自然语言处理(NLP),包括语义分析,语音识别聊天,在中国也是热点。

但与美国相比,中国的AI优势是什么?研究机构根据AI创业的难易程度列出了九个方面。例如,NLP和计算机视觉技术难度较低,那么这个领域成为中国和美国共同的热点也不奇怪了。AI领域最难的部分是处理器与芯片开发,因为这部分资金需求量大,开发周期长,人才少。根据研究发现,中国的主要优势在于智能机器人,而美国则是更擅长世界机器学习应用领域。

在中国,医疗行业已经成为AI应用的一个很有趣的领域,现在AI技术已经应用于医学影像和医疗记录分析了。这个领域因为人才能力薄弱,所以AI技术有很大施展空间。这属于小范围的AI应用。汽车行业的自主驾驶和辅助驾驶的AI应用排名第二,其次是教育、金融、制造、安防、家居等行业。

自1999年美国首次AI投入以来,全球的AI投入额已达1914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6月31日,中国AI公司共投入人民币635亿元,占全球AI资金的33.18%,美国则占51.10%(978亿美元),全球其他地区投资比例为15.73%。

2016年,中国想尽办法要跻身成为AI领域的主要领军者之一,意欲与美国较量。但美国在AI领域完成了几项大交易,中国的AI融资总额突然间在2017年上半年下降。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显示,中国的AI公司投入的资金比例更高,约占公司总投入的69%,而美国的投入比例为51%。这表明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问题不在于资金,而关键在于缺乏技术和人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