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中国古代声乐(组图)

作者:安吉 发表:2017-10-23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中国古代声乐

现在世界上的音乐学院的声乐教育,基本上教的是传统欧洲声乐技术、尤其是以意大利声乐技术为主体的美声唱法。而在中国古代,有比这种美声唱法更好的声乐技术。

古代优秀的声乐者--秦青、韩娥、许永新

据古书记载,战国时期的秦国,有一个名叫秦青的声乐教师,唱歌时,能达到“声振林木,响遏行云”的效果,就是说:他的歌声能把树林里的树木震动得枝摇叶晃,他的歌声直穿云天,止住了行云的流动。这八个字对歌声的描述,已成千古绝唱,从中可看到秦青歌唱时的共鸣发声技术,歌声的力度、音量、音质、穿透力都是今人无法相比的。

可惜那时候没有录音技术,类似的中国古代歌唱家的技艺,流传下来的就不多,但有记载的许多古代歌唱家的技艺都是今人难以企及的,例如,战国时期的韩国歌唱家韩娥。她的歌唱技艺很高,歌声有很强的感染力。据说有一次她到齐国去,没有了盘缠,就在雍门卖唱。她走了以后,“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左右的人还以为她没有离开。还有一次,她在一个旅店住宿,旅店的主人对她很不礼貌,韩娥就曼声哀哭,结果使一乡的人都相对流泪,三天都不想吃东西。于是,大家就去把她追回来,让店主人对她道歉。韩娥感谢大家对她的关心,就曼声长歌,结果一乡的人都高兴得情不自禁地又唱又跳。后来,雍门的人都很喜欢唱歌了。

唐代的歌唱家许永新是吉州永新县(今江西永新)人,他很善于歌唱,而且有独创性,在山上高歌一曲,数十里之外都可以声闻,后来成为宫廷内的一名歌唱家。有一年唐玄宗在勤政楼举行一次与民同乐的庆祝宴会,上万观众发出的喧哗嘈杂的声音,使得现场演出的鱼龙百戏的音乐都听不见了。为了止住喧哗嘈杂的声音,唐玄宗让许永新出场演唱。许永新站在舞台上,态度从容,撩鬓举袖,抬起胳膊,直奏曼声,高唱一曲,其声好像直升云霄。喧闹的人群立即安静下来,“广场寂寂,若无一人。”而且她的歌感染力极强,使“喜者闻之气勇,愁者闻之肠绝”。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中国古代声乐
古代的中国文化重视礼乐教育,也有不少善于唱歌的女子,能以高强的感染力震撼在场众人。图为徐显秀墓壁画的宴饮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运用于军事上的音乐--管仲编歌

中国古人对于音乐的运用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类似秦青、许永新这样的专业歌唱家在声乐技术上令今人难以企及,还有些非专业的歌唱者也有令今人学习的地方。例如,二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的管仲,他的治国之才历来为世人称道,但是知道他在音乐方面也有很高才华的人就不多了。据传,他还用音乐来救自己的命,把音乐用于军事上鼓舞士气、打胜仗。

一、音乐能振奋精神、救人命

当年,管仲与齐公子纠被鲁庄公擒住。公子纠被杀,管仲命悬一线,其好友鲍叔牙设计救他,暂时蒙住了鲁庄公,骗鲁庄公用囚车将管仲押回齐国。管仲在囚车中明白了鲍叔牙之计。为了避免鲁庄公明白后,派兵追杀致死的悲剧发生,他就想让车夫加快赶车的速度。他发挥自己的音乐才华,现编了一首题为《黄鹄词》的歌,声情并茂的唱给车夫听。黄鹄是一种鸟,这首歌的歌词优美,曲调动听,朗朗上口。车夫和随行人员都觉得很好听,就跟着学唱,越唱越高兴,结果忘记了旅途的疲劳,把马车赶的飞快。当鲁庄公明白过来,派兵追杀时,管仲等人已逃离鲁境,安全抵达齐国。管仲的音乐才华让他生命中可能的悲剧变成了一出喜剧。

二、唱歌能鼓舞士气、增力气

管仲为齐相后,有一次,随齐桓公兵伐山戎诸国。当军队进入孤竹国境内,顽石突兀,草木丛生,大部队难以顺利通过,管仲下令凿山开路。将士们对此有所抱怨,士气不高,为了鼓舞士气,管仲创作了两首歌曲。一支叫《上山歌》,一首叫《下山歌》。教会将士们唱,将士们唱起这两首歌来是你唱我和,士气高昂,极大地加快了施工进度,为此次战役获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齐桓公大开眼界说:“寡人今日知人力可以歌取也。”就是说,我今天才知道,原来唱歌能让人力气变大。那为什么唱歌会有这样的力量呢?管仲认为:“凡人劳其形者疲其神,悦其神者忘其形。”意思就是说,人的体力消耗必然带来精神的倦怠,而精神上的欢快愉悦,则可以使人忘记疲劳。精神上的愉悦可以使人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去克服困难。

这种关于音乐对人心理上的影响理论和实践,虽然历经二千多年,仍然有其强盛的生命力。而且,从上述两例中,我们不难看出,管仲不但是集作词、作曲、教唱、音乐理论研究于一身的音乐全才,还是一位掌握了很高超声乐技术的歌唱家,不然的话,是不会产生那样好的歌唱效果的。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中国古代声乐
享有“中国歌王”美誉的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表示,“神韵”艺术团掌握了正宗传统美声唱法。(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神韵”再现古代声乐辉煌

古人的教育强调人在重德的基础上均衡发展,孔子教弟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乐就包括声乐教育。中国古代有成就的知名和不知名的歌唱家数不胜数。可惜的是,中华声乐艺术在近代,特别是近六十年来,遭到极大的摧残,是为民族的大不幸。

幸运的是,“神韵艺术团”又把中国古代的声乐技术,重新的展现在世人面前。“神韵”歌唱家使用的是真正的美声高音唱法,与过去世界十大男高音的唱法基本相同,是完全不同于次高音和中音的唱法。“神韵”对高音唱法有深入独特的研究,掌握高超的高音唱法和教法,真正解决了歌唱演员唱高音的问题。目前在世界上很难看到真正的高音唱法和这种教法。

有着“中国歌王”、“高音之王”、“长音之王”美誉的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将西洋发声与民族唱法融为一体,他独特的演唱风格、宽广醇厚的音色,当年迷倒了无数歌迷。令人惊讶的是,年过70的关贵敏老师,依然活跃在舞台上。他说自己从师于“神韵”艺术总监,学到了目前只有“神韵”艺术团才掌握的、已经失传的正宗传统美声唱法。这种唱法的发声位置不同于现在社会上流传的。以这种唱法演唱,即使再唱多少年,也不会像有些唱法那样会在几年中就将人的嗓子毁掉。

是的,从“歌王”又变回“学生”、掌握了新的演唱方法、七旬高龄的关贵敏的歌声,依然是那样年轻、那样穿云裂石、充满磁力,他的高音丝毫不亚于当年,而更加醇厚优美、驾轻就熟。

最后,我们一起来听一首关贵敏老师演唱的歌曲:用歌声唤醒希望。感谢你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