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孩子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才(下)(图)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15)

作者:心怡 发表:2017-10-22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培养儿子的优良性格并成为全面的人才。
培养儿子的优良性格并成为全面的人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七章“我只是想把儿子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才”中,讲诉了如何教育儿子从小事中学会独立的能力,不要永远依靠父母,如何培养儿子的优良性格并成为全面的人才。

我认为性格就是能力

作者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性格就是能力,一个人的性格是决定人成功的关键。如果一个人性格开朗直率,那么他就很容易被人接受,交往活动范围广泛,就有走向各种人生道路的可能性。所以他除了培养儿子学习知识之外,更是把培养儿子优良的性格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一个人性格的形成完全取决于幼年时期所奠定的基础,也就是说最初几年的生活习惯、家庭环境、父母的态度,都是孩子形成某一类性格的关键因素。有时候,这些因素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儿子成长的过程中,他一直仔细的观察,尽量去了解儿子的内心世界,在儿子有烦恼时给予及时的帮助。如果儿子有什么不顺心的事,他会想尽办法让儿子把苦恼说出来,不要闷在心里,希望儿子成为开朗而快乐的人。

有一天,他从外面回来,看见儿子一个人忧伤的坐在院子里,他问儿子发生什么事了,儿子却一言不发。于是他尽力去开导儿子:“卡尔,爸爸对你最大的希望,就是想要你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其实,无论什么问题都能解决,只要你有一颗快乐的心。”“爸爸,我觉得我不是个男子汉。”卡尔终于开口说话了,“因为我遇见了肯特尔,是村里一个农夫的儿子。他嘲笑说我不够健壮。他还脱了上衣冲着我显示他的肌肉,他说那样的才是男子汉,而我不是。”

“卡尔,你要知道,一个男子汉并不只是身体强壮。真正的男子汉需要有智慧,有坚强的毅力。并且敢于承担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和挫折,应该有超人的勇气……”他给儿子讲清道理,打通思想上的障碍,使儿子不再烦恼消沉,时刻处在快乐和开朗之中。因为孩子是否具有优良的性格,决定着他能否成为一个全面的人才,也决定着他是否在将来有所成就。

我从来都不想把儿子培养成所谓的学者

所谓的学者就是只懂得自己的一点专业,为了显示自己有高人一等的学识,总是用不知所云的学术用语、装腔作势的令人头昏脑胀的句子,来卖弄自己的专业。作者不想把儿子培养成这样的人,但是儿子的学业小有所成以后,有一段时间差一点误入所谓学者的歧途。

儿子在得到他人的认可和赞扬之后,显示心、欢喜心越来越大,甚至真的认为自己就是一个神童、一个高高在上的学者了。儿子说话的腔调改变了,变的莫名其妙的高深莫测,写作文风也变了,变的晦涩难懂,有时甚至不知所云。

有一天,儿子在一群小伙伴面前卖弄自己的“才华”,故意把一个简单的道理说的特别复杂,还引用许多毫不相关的名言,结果使听众根本无法理解。于是他制止了儿子:“卡尔,你现在怎么变的连话都不会说了?刚才卡尔讲的是什么呀?你们听懂了吗?”小伙伴的回答使卡尔羞愧极了,“没有听懂,不知他在说什么。”“起初还能听懂,可后来就越来越不明白了。”“卡尔,你究竟想说什么呀?”这件事对于卡尔来说是一个小小的教训,使他以后时时提醒自己不要成为那种喜欢卖弄而又迂腐的学者。

作者强调: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尽最大力气去培养完美的人,这是所有父母以及教育者应尽的责任。完美的人,应该是心胸宽广、赋予献身精神,充满仁爱之心的人。完美的人应该能够看到矛盾和缺陷,并立志去解决它。作者从儿子很小的时候,就去培养他辨别真伪、善恶的能力,培养儿子独特的见解和首创精神,希望儿子成为对世界有所贡献的人,成为一个完美的人,而不是所谓的学者,更不是一鸣惊人的神童。(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