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一片莺歌燕舞 子弹要再飞一会儿?

原标题:M2反弹货币放水子弹要飞?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7-10-17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7日讯】一周以来全球市场基本一片莺歌燕舞。

领衔主演的是美国市场,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携手再刷新高,美国市场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长连涨记录。

华尔街的分析师绝大多数认为美股已经存在泡沫,但是沉默三秒钟,他们会紧跟着告诉你,“所以...还是买吧”。你知道子弹打出去,最终要受到引力影响而下坠,但是在这之前,所有人都认为子弹还能继续飞一会。

这个现象和这种心态,刚刚获得诺贝克经济学奖的教授塞勒他很在行,如果以此作为选题参评,也许明年他还能再抱个大奖回来。

接着说到亚太,香港市场继续长虹,刷新十年新高。恒生指数、恒生国企再演双人舞。

香港市场是个很特殊的地方,这个市场的投资者主要是两批人:华尔街为代表的西方投资者,以及南下资金为代表的大陆投资者。所以这里有两股基本力量:

首先,每一拨人口袋里的钱不一样,有人是拿着美元来的,有人是拿着人民币来的,也就是说,美联储和央行的货币政策是松是紧,都会影响香港市场的流动性水平。

其次,两拨人的情绪挡位也是不同的,对风险的偏好也是不同的。

以上这些都叫做市场因素,它对于价格的影响都是最直接的。

但是我们更加关注的,永远是根本因素,也就是说,超市里的商品品质究竟如何,资产质量是好是坏。

以恒生国企为例,它背后的资产是大家熟悉的国有企业。10月12日官方刚刚公布数据,国企利润1.1万亿,同比增长18.4%,增速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在这个基本动力的推动下,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香港市场吸引全球资金也就非常自然了。

最后说到内地市场,还在陆续披露三季度的企业财报预告,目前看到的情况还不错,大概率能继续维持半年报以来的优异表现。因此,大家普遍心怀期待:既然资产不错,你也让子弹飞一会啊,你也吸引资金来啊。

从央行刚公布的广义货币投放情况来看,9月增速在9.2%,终于反弹到9%以上了,一改大半年来持续下跌的趋势。大家认为是不是央行放水了,子弹要飞了?

这问题的答案不能问央行,要问银行。我们说过很多次,货币主要不是央行印出来的,而是通过银行体系派生出来的。

最新数据显示,银行同业资产规模比年初降低了2.6万亿,而且9月还在大幅减少,这说明趋势还是在收缩。银行的同业,就是同行相互拆解资金,你可以把它粗略理解为,一块钱掰成五瓣,大家兄弟姐妹一块用,而且还当成一块钱用,很显然它会造成信用和货币大幅派生。

现在这一块业务收缩,自然整个的货币供应还会减少,所以资本市场也好,房地产也好,不要指望今年有明显的资金大幅宽松。当然,收缩对于银行自己的资产质量以及风险控制来讲,是非常有利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