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在G20会议讲话 中国央行有两大心病

原标题:央行点名了房地产泡沫!你却还在抢着贷款买房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0-16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6日讯】在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不断综合施策,补短板、去杠杆、警惕并防控影子银行、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风险。可见,影子银行和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了央行的两大心病。

中国央行还公布了一系列金融数据。

首先,最值得关注的是,M1增速是14%,与上个月持平,M2增速由8月的8.9%反弹到9.2%,M2没有继续回落,说明我们的货币总量上的紧缩已经达到极限,9月开始市场资金逐渐回归平稳,信贷和非标准资产融资,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流动性平稳,将有利于资产价格回升,股市,债市,楼市都会迎来比较好的货币环境。目前货币政策已经从中性偏紧缩,回到了中性。但有人借着降准,就说货币政策开始宽松,这个观点仍然不能认同,在中国最简单的指标就是M2,M2不超过13%,都不能说是真正的宽松。

其次,9月新增社会融资1.82万亿,同比多增1,084亿;这个社会融资总量,就是既包括银行贷款,又包括股票债券等证券,还包括非标准化的金融资产,前两个月,社会融资一直就不低,9月份的时候,社会融资也同样是一个比较高的数值,这里面信托增长2,400亿,委托贷款也由负值转正,说明非标准金融资产开始复苏,而且是超预期复苏。这里的原因是,房地产企业贷款已经出现困难,所以他们开始寻求表外的融资,委托贷款和信托就成了主要的输血渠道。

第三,当月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27万亿,同比多增566亿。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13.1%,比前值下降1.3个百分点,主要是基数效应。这里面主要是房贷,9月居民贷款增加7,349亿元,环比增加714亿元,同比增加979亿元。目前我们已经对消费贷进行了严格管控,但目前来看,在数据上还暂时没有效果,短期贷款还是环比增加372亿元。海通证券姜超先生的测算是,9月末居民部门总负债为4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55%,占居民可支配收入比重已经接近100%。也就是说,居民短期加杠杆刺激经济这种方式已经差不多到达极限了。如果负债超过了可支配收入,那么银行的短期风险将大幅提升。

综合来看,目前货币政策经过了一连串的紧缩之后,开始走向平稳,未来继续总量紧缩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剩下的就是结构问题了,比如继续严格监管消费贷,掐死非标金融资产输血房地产,严控表外资产等等,总之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促进作用逐渐在消失,通过货币拉动经济的路,我们走了几年,但现在已经快到说拜拜的时候了。不是我们不想继续走下去,而是实在走不下去了。之前货币就像油门,但如今发动机出问题了,踩下油门到处漏油,车速没有丝毫改变,反而增加了着火的风险。但我们也不可能把车子完全停下来,只能是走走停停,不断的寻找新的舒适区。目前就指望着经济的惯性前进了,至于那个坏掉的发动机,已经没有修的必要了,只能换新!我们正在研究长效的机制,希望找到新的收入来源,找到新的经济引擎。

最后得出几个结论,货币政策回归中性,对股市短期肯定是利好,未来股市继续维持震荡攀升的可能性很大,而债市也在连续受挫之后,应该可以回归正常了,现在资金可能会逐渐返回债市,但明年还有加息的压力,所以债市不太可能走出前两年的大牛市了,顶多每年5-7%就不错了。这还得是放在五年的周期内。至于楼市,仍然不会跌,但成交量会继续低迷。成交更加困难。冰冻市场就是为了争取时间,为长效机制的出台铺路。既然周小川已经明确的点出来房地产泡沫了,看来高层已经达成了共识,那么日后对于这个泡沫必然会有所措施。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字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看中国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