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诺亚方舟?东西方都说文明的起始(组图)

作者:天馨 发表:2017-10-1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诺亚方舟?东西方都说文明的起始
图为1675年所绘,内容在讲述诺亚建造船时的故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别以为东西方的传说没啥关联,你若仔细观察,将会发现东西方都有“诺亚方舟”。它们都在诉说着人类文明的起源。

东西方皆有“诺亚方舟”

“诺亚方舟”的故事,人们都很熟悉:一个叫诺亚的好人,按照上帝的命令造了一只方舟,带着一些动物植物坐上去,躲过了毁灭人类的洪水

美国考古学家戴维法苏尔德,证实了一件事实:六十年代在土耳其亚拉腊山发现的长达164米的古船,是诺亚方舟遗迹。这样一来,“诺亚方舟”的故事,就不仅仅是个传说了,它是个西方人类真实起源的见证。流传到今天的巴比伦神话,也生动地讲述了一位巴比伦国王的祖先,如何得神助,造方舟,避洪水,最后重新开始了新一茬文明的。

我们今天从中国的《黑暗传》中也能找到类似的记载,不仅能找到“诺亚方舟”一样的东西,还能找到“诺亚方舟”的变化形式。与西方稍有差异,《黑暗传》中,是女娲造了方舟,除了救人之外还救了很多神仙。

“女娲造人费辛勤,内脏七窍都成形,教他们说话知人性。眼看都要成活人。此时洪水又泛滥,淹天淹地又淹人,要将泥人淹干净……女娲砍树来做船,要做木船救泥人,只因树大砍不倒,砍下树枝有几根。粗枝拿来做船底,细枝拿来做船舷。先装神,后装仙,然后又装泥巴人。”

《黑暗传》里的中国式“诺亚方舟”

如果将这里的“木船”换作“葫芦”,那么就成了中国式的“诺亚方舟”了。中国式的“诺亚方舟”是可以说话的,我们来看:

“昆仑山上黑暗母,她与老祖结成婚,生下一对双胎子,一男一女甚聪明。方才长到八岁整,整日玩耍在山林。看见山中一棵藤,结一葫芦重千斤。葫芦见了童男女,张口说话叫连声,快叫两人躲进去,洪水泡天天地倾,两人一听慌忙进。葫芦闭口紧又紧。一声霹雳来打下,葫芦离了天地藤。兄妹两个昏沉沉,随着洪波乱翻滚……当日海中有五龙,青黄赤白蓝五色形,捧一葫芦水上行,五龙听得老祖叫,弃了葫芦不见形,洪钧当时来收住,带回洞中看分明,忙将葫芦来打破,现出两个小孩童。”

这两个小孩童就是中国人的始祖了。

当然葫芦式的“诺亚方舟”不仅限于汉族,傣族洪水神话中讲,洪水泛滥之后,从水中漂来一个葫芦,从葫芦中走出一男一女;佤族洪水神话中也讲,洪水泛滥之后,从水中漂来一个葫芦,从葫芦中走出各族的祖先。

中国有诺亚方舟?东西方都说文明的起始
有些画家都曾绘制有关大洪水传说的作品。图为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大洪水》(The Deluge),绘于梵蒂冈的西丝汀教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东西方的“大洪水”传说诉说一个共同的事实--这次人类文明的起始

我们谈“诺亚方舟”,实际上也谈到了一个问题,就是洪水神话,在世界许多民族中,如埃及、巴比伦、希伯来、希腊、印度、南美印第安人、北冰洋沿岸的爱斯基摩人、澳大利亚人、太平洋诸岛土著居民,东南亚各民族,都流传着类似的远古时期的记载:天神发怒--洪水毁灭人类--逃出水灾的好人成为第二代人类之祖。

《黑暗传》中记载有黑水三番,红水三番,清水三番,一共九番洪水,每次毁灭世界之后,又重新繁衍出新的人类。

《波斯东方圣书》记载某年大雪,冻凝世界,雪融化为洪水,大神叶马,教好人文提丹逃生。印度传说有人名叫摩纽,救了一条鱼,洪水将至,这鱼教摩纽造舟得以幸免于难。

西亚有好几种洪水传说。其中之一的是,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初,在尼尼微发现的碑文记载了古巴比伦时期,上帝派大雨和洪水来惩罚邪恶有罪的人类,一个名叫尤特拿比利姆的人,造了一只木船,载上家人和许多动物,在洪水中幸存了下来。希腊所记洪水故事,天帝宙斯将降洪水,陶可新及妻子辟拉得盗火者普罗米修斯指示,造方舟逃出。北欧的日尔曼神讲,有个巨人伊弥尔,得罪了大神布尔,布尔杀之,所流血为洪水,独有夫妇二人获免。美洲的土人所传洪水也属“诺亚方舟”之类。

外国学者研究全世界洪水故事,约有九十余种,尚不包括中国的在内。若将中国官方与民间两方记载加入,则有一百数十则以上。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有足够时间跨度的民族历史和传说中,都有着惊人相似的“大洪水”的传说。而且在传说中的时间、地点、人物、内容都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待续)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