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拟入股科技媒体网络管控升级

发表:2017-10-13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13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三(10月11日)报导,中国网际网络监管机构正争取入股腾讯、微博等科技媒体,以图直接参与企业决策。关注中国网际网络发展的人士担心,政府进入公司董事会会影响科技公司独立自主和创新能力,对公司在海外的发展也将构成障碍。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相关企业消息人士指出,中国大陆网际网络监管机构曾讨论入股腾讯、微博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视频网站合一集团(Youku Tudou Inc.),掌握其1%股权,并希望在这些企业的决策上扮演直接角色。

报导又指出,中国大陆已有2家网际网络媒体初创公司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人民日报》旗下网站人民网收购新闻网站《北京铁血科技》将近2%的股权;而北京市网际网络监管部门也联同中国财政部与国家网信办,共同向新闻平台《一点资讯》投资7千万元,换取公司1%股权。两家公司都有政府官员进驻,对公司营运拥有话语权。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说,部分内地大型科网企业扩大业务至金融、保险,及交通运输领域,透过数据洞察消费者日常生活,使中央有意出招掌控相关行业。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一直关注中国网际网络发展。他相信政府进入公司董事会,会影响科技公司的创新自主。

吕秉权:网际网络企业很多发展都会触动官方或利益集团的利益。比方说,“支付宝”的营运其实是得罪银行的,如果有政府官员在里面的话,他会否考虑总体上“得罪国有银行是不行的”。公司如果想搞一些“擦边球”的东西,有官员在场的话,这些东西就可免则免了。

有分析指出,部分科技公司是基于获取竞争优势才同意接受政府投资,但吕秉权认为让政府入股是否有利营运,不能一概而论。

吕秉权:从获得政府的牌照和审批程序上,可能有所便利。可是这些企业也有“走出去”的发展策略,如果政府加入公司的管理层,公司的控股也有政府的成份,那么外国被该公司并购的企业它们会怎么讲?不少网际网络公司以前在海外的并购遇到一定的阻力,人家怀疑自己国家的通讯、安全是否有保障,你是否以企业的名义,背后其实是你政府(国家)的行为,会威胁到我国家战略的安全。如果公司有政府入股,其国家行为的背景就更明显了。

中国问题专家胡星斗指出,无论政府官员是否进入董事会或无论政府是否入股公司,都无法改变中国大多数科网公司受当局掌控的事实。

胡星斗:其实那些大的网络公司大多数背后都有官方背景,即使不入股它还是要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不入股政府部门照样可以实施严格的管理。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