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说话:2017上半年贫富差距在扩大(图)

作者:财迷 发表:2017-10-0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7日讯】最近,有空去看了一眼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数据,结论是:普通民众一直在被草寇、山大王们压榨。

下面就给大家一一道来(作者注:以下数据均来源于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
2017年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与中位数
(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为12932元(人民币,下同),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7.3%,可支配中位数是11238,增长了7.0%。我们都知道,中位数更靠谱,而人均月可支配收入的中位数是1983。这意味着实实在在有一半人的月可支配收入是低于1983的。但是这名义增长的7.3%,完全没有考虑M2,我们都知道上半年M2增长率最低的月份6月是9.4%,而最高的月份一月的M2增长率是11.3%:

即使按最低的9.4%来讲,国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8.8%-9.4%=-0.6%的负增长,何况实际增长率才是7.3%。

姑且认为,民众的收入增长了。那么,谁的收入增长更多呢?

数据表明,中国的财产收入增长快于整个居民收入增长。上半年,中国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056元,增长9.6%,增速比整个居民收入增长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二季度比一季度加快2.7个百分点。法国著名的Thomas Piketty写出了《二十一世纪资本论》,他认为,由于资本回报率总是倾向于高于经济增长率,所以贫富差距扩大是资本主义经济的固有现象。他由此预测,发达国家贫富差距将会继续扩大,并建议征收全球性财富税。

Piketty本来是想搞个大新闻,把那些西方国家批判一番。然而,Piketty做梦也想不到,一个全球闻名的左派国家,居然成了他批判的“资本主义邪路”发达国家的证据链的重要一环:贫富差距因为资本回报率大于劳动回报率而扩大——虽然这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更麻烦的是,贫富差距扩大还得到了政策的保驾护航:租售同权是很公平的策略吧?很不幸,统计局的数据给了一个反例: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802元,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主要是人均出租房屋净收入增长较快。基本上可以预见,租售同权这件事,只会导致贫富差距扩大,而不是缩小。

所以,上面数据告诉我们:1)在中国,由于通胀的关系,普通民众的收入在上半年有所缩水;2)直到上半年,在中国做投资的收入仍然比诚实劳动的收入要高(炒房兴邦乎?),各种草寇山大王赚得兴高采烈,盆满钵满;3)直到现在,楼市里面的草寇山大王的利益仍然在得到保证,而且政策仍然朝这个方面倾斜。

在笔者看来,这是凛冬中“夜王”即将出现、“异鬼”将要大面积复活的前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