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名人逸事:不甘受辱的裴多菲

作者:严谨整理 发表:2017-10-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裴多菲(1823--1849年),是匈牙利著名的爱国诗人,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屠户家庭,他小时候就是一个正直、勇敢,向往自由,不甘屈辱的孩子。

裴多菲上小学的时候,有个富家子弟,当着很多同学的面,阴阳怪气地指着他说:“你是个穷屠夫的儿子,真不配到这里来上学。”

裴多菲当即反驳道:“屠户又怎样?没有屠户你就没有肉吃。人人都是平等的,我怎么没有权利到这里上学?”

富家子弟见裴多菲当面顶撞,气急败坏地说:“臭小子,你还敢顶嘴,今天好好教训教训你,不给你点颜色看看,你就不知道自己是谁?”

富家子弟仗着自己身强体壮,快步上前,一把抓住裴多菲的衣领,想把他摔倒在地上。

身体瘦弱的裴多菲,毫不畏惧,用全身的力气,灵活地自卫,来回拉扯中,裴多菲找准一个机会,用力一绊,把对方摔倒在地上。

富冢子弟狼狈地从地上爬起来,气急败坏地说:“穷小子,你等着!”

不一会儿,富家子弟把父亲带到了学校,直接找到校长办公室。那位大腹便便、油光满面的富翁,气势汹汹地问校长:“你们学校是怎么教育学生的,竟敢打我的儿子?”校长劝富翁不要生气,询问事情的经过,并叫人去把裴多菲叫过来。

不一会儿,裴多菲来到校长办公室。他一声不吭,站在富家子弟身边。裴多菲又瘦又小,富家子弟又高又壮,整整比他高出一个头,二者形成鲜明的对比,谁欺负谁,自然很明显。

裴多菲理直气壮地对富翁说:“虽然我年纪小,力气也小,但我有权利自卫。即使是世界上最小的动物,也不会甘受侮辱,何况我是一个人!”

富翁很尴尬,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领着孩子离开了学校。

裴多菲在学校勤奋学习,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长大以后,成为著名的诗人

(据《世界名人传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