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哥”的刷脸时代来了(图)

作者:罗世宏 发表:2017-09-21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大哥”的刷脸时代来了
中国正广泛建置“刷脸支付”系统,顾客只要透过注视萤幕即可完成支付。(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9月21日讯】新发表的iPhone X,让人们见识到人脸辨识技术的出神入化,也正式宣告世界将加速进入“刷脸时代”。

快速进化中的中国式独裁体制也没有“辜负这个时代”,除了继续强化对内审查敏感内容、对外屏蔽敏感网站的传统网络管控手段之外,中国大陆官方近年来也极为强调运用创新技术如大数据(big data)、云端运算(cloud computing)、人工智能(AI)、图像/语音辨识及人脸辨识技术,甚至已在这些尖端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并且陆续应用在网络管控的领域。

由于行动支付普遍、共享经济“野蛮生长”,加上对个人隐私资料的保护匮乏,大陆政府和大型网络民营企业手上已掌握了大量网络行为数据,而这已经(相当不幸地)成为中国大陆用以快速提升网络管控相关技术的有利基础,也再次让人见识到中国大陆独裁体制的“效率”。 

利用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作为筹码,培植中国大陆官方随时可以施加控制的网络企业,并积极利用网络企业收集到的大数据作为社会监控的维稳利器。

而联手掌握网络技术和网民行为数据,对官方和民营网络龙头业者皆属有利可图之事,因为前者可坐收维稳监控的政治利益,避免互联网蓄积对政权构成威胁的力量,后者亦得以获取特许垄断权利,并利用这些创新技术攫夺更大的商业利益。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在今(2017)年6月27日公布年度“50家最聪明企业”名单。在全球最能结合创新技术与有效商业模式的50家企业中,至少有多家中国大陆企业名列其中,包括:腾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百度、大疆创新和旷视科技(Megvii),它们不仅各自拥有世界尖端的技术,强大的获利能力,也大多是中国大陆的互联网龙头企业。

比方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2017-09-09)报导脸部辨识技术的发展现况时,特别提及总部设在北京的大陆新创公司旷视科技公司,已是位居全球领导地位的脸部辨识技术公司。它被允许近用政府掌握的7亿16岁以上公民的身份证照片与遍布全国各地由公安部门掌握的监控摄影机数位影像,快速地透过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将这项被命名为“Face++”的脸部辨识技术服务的精确度提升至将近百分之百!

靠“脸”维稳

这些技术已开始应用在商业用途上,例如在中国拥有1.2亿用户的“支付宝”和4.5亿用户的“蚂蚁金服”最先引进了该项技术,推出“微笑支付”(Smile to Pay)的“刷脸支付”系统,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更已在实体商店部署“微笑支付”系统;在杭州肯德基 KPRO 绿色餐厅,顾客只要透过注视萤幕即可完成支付;小麦便利店也宣称将使用面部扫描检测分析店内顾客的行为;共享车辆企业“滴滴出行”也在使用这一技术确认司机身份。

除了商业用途之外,结合人工智能和脸部辨识技术,旷视科技可以从云端的人脸数据库快速比对公民身份,即时锁定特定嫌犯,从而可望将“事后警务”进化为“事中警务”,甚至是“事前警务”,从而达到预防犯罪等治安反恐的目的。

根据旷视市场副总裁谢忆楠的说法,“截至2016年底,我们具备视频结构化技术的智能视频侦查系统已经协助25个省市的警方,抓获了在逃人员和犯罪嫌疑人500多名。” 

谢忆楠也指出,为了配合落实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3个5年规划纲要(简称“十三五”)揭橥的“智能公安”概念,旷视科技为此已成立“专门团队去了解刑侦到底需要什么,并将调研的结果拿到产品和技术上去实现。比如,针对人像卡口项目第一个落地的城市无锡,我们……依讬市局人像资料支撑,向各部门提供人像比对服务。”

目前为止,旷视科技的相关技术确实已被运用在许多社会治理领域。比方说,根据《经济学人》杂志的报导,2016年,北京市海淀区金隅翡丽社区开始推行“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至今已累计查处违规转租转借 117 起;在深圳,人脸识别被用来逮捕违规横越马路的行人;在北京,市政单位已用这项技术指认公厕卫生纸偷窃者…等等,不一而足。未来这项人脸辨识的技术被大规模应用于维稳监控目的,应该是完全可以预料的发展。

此处还应补充说明的是,掌握尖端技术的旷视科技公司背后的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以及台湾的鸿海集团)。而除了阿里巴巴之外,百度和腾讯同样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语音辨识和人脸辨识上都有相当坚强的技术实力,而且也已纷纷应用在网络内容审查,同时满足企业商业获利和官方政治维稳的双重需求。

这些迹象显示,作风霸道、甚至根本“不要脸”的“老大哥”,正在想方设法靠“脸”维稳,其中涉及人权侵害程度也将越来越严重。同样也即将迎接刷脸时代的台湾,在享受刷脸时代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这些人脸数据库的储存、应用和监督,以及跨境传输的风险,值得政府和公民共同关切与防范,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才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