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础润而雨的故事(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9-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盆栽中的绿色植物。(图片来源:  Pixabay)
盆栽中的绿色植物。(图片来源:Pixabay)

中国有句成语,叫“础润而雨”,它出自清朝百一居士著作《壶天乐》卷上,原句是:“燥湿为天地自然之气,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人以此测于几先者,故古今一致也”。据我观测月晕而风是不准的,而础润而雨,确实准确。

余自幼喜爱大自然,爱好生物。在北京上初中时,爱饲养小动物,爱种植花木。种植花木,要掌握给花木浇水的时机,就免不了要观察天气。那时在北京住四合院,堂屋廊下有支撑廊柱,每根朱红色的廊柱下面有一个像鼓一样的石墩,这石墩就叫础。皇宫里的础的材质是用汉白玉,而民间础的材质是石灰岩,石灰岩的础更容易观察表面颜色的变化。晴天时石灰岩质础的颜色是灰白色,而在雨前,由于空气湿度较大,石础变为深灰色,暴雨来临前础的颜色会变浅黑色,甚至有凝结水现象,这就是础润。

随着时代变迁,科学技术发达了,城市改造了,北京的四合院减少了,笔者上高中时,无线电台有了天气预报,工作以后,住进了楼房,要知道天气变化,也就只能听收音机里或电视的天气预报。础润而雨也渐渐忘记。

上一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有次我去参加一个会议,会议地点在永定河边上的一个会议中心,当时院内还在施工扩建。会议之余,许多代表去礼堂看电影或到院外的农村田边散步,我因喜爱盆景,就到工地挖的准备盖大楼挖地基的五六米深的大坑内寻找奇石。这里原是永定河古河道,大坑里尽是沙石。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在会议结束之前的一天,在中午休息时,我在大坑底,发现了半截埋在沙石中的一块变质石英巨石,我将它周边的沙石搬走挖开一看,如获至宝。这石约有15至18公斤重,它有一面正好可以当底面立起来观赏,由于底面是倾斜的,用其他石头垫正,形状像是西岳华山奇峰,上窄下宽,通体表面颜色不一,凹凸不平,腰部和顶部还有较平坦的地方。这石头的颜色有乳白,淡青,赭石,浅黄几种,有意思的是正面中间部位,凹进去的地方往上面十多公分的地方,有一个天然小洞,形似山洞。从小洞到下面凹处有天然裂缝,形似山涧。石头的背部虽光滑但也有变化,光滑部分似磨砂玻璃,凹下部分呈五颜六色。我当时脑海中就勾画出一个山石盆景图。回到宿舍,找来别人帮我将此石从沙石坑内弄回宿舍。第二天会议结束以后,我把此石搬上单位来接我的汽车,司机帮我把它送到家中。

在这之后,又有一次我到济南出差,在办完事,买好火车票后,还有大半天时间才能上车。如果别人有半天富余时间等车,可能去采购东西或去看济南的名胜古迹。我却利用这时间,去了南郊四里山下的贸易集市,到那里去寻找可以与我的这块石头匹配的盆景盆。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里买到了我在北京买不到的理想的盆景盆。这又是一个重物,因为要与那山石匹配,我选择了一个浅色的里面带有“钢筋”的水磨石盆景盆,重约有10多公斤,是个长矩形,带盆沿的浅水盆。经与出售此盆的人聊天,得知他是自己做的,他说水磨石中间的骨架是他用有镀锌的粗铁丝做的。看来是个行家,因为经我里里外外仔细检查,没有一点纰漏。做工精致,磨的光滑,“钢筋”没有丝毫外露。做盆的石子是选用的汉白玉,水泥是高标号高强度白水泥。携带此盆景盆坐火车回北京,自然又难免一番辛苦。

那天火车到达北京火车站的时间是凌晨,公交车还没有上班,我又不愿在车站停留太久,于是自己扛着盆景盆和出差简单行李,往回家方向走路,夜间路上没有行人,也没有多少车辆,好在天气凉爽,走了三四站路程,就遇到了早班公交车,上车坐下才如释重负。

有了与山石相匹配的盆景盆,我利用星期天,又骑自行车到北京的文化市场,找寻盆景配件。先后去了北太平庄市场,车公庄市场,官园市场,买回了彩瓷质的做工精细的小庙,小桥,轩,亭,小房子,散装水泥,沙石,上水石,培养土,万能胶以及一小盆铁线蕨等。

一切准备工作就绪,我开始做《础润而雨》盆景。先将山石摆放盆景盆中,用一与此山石颜色相近,形状自然的石块将它垫起,使之观看像是自然屹立在水中的一座山,而垫起部位,留有的空间也像自然形成。然后用水泥将两石块接缝处粘结固定(水泥与沙子比例为2:1),在水泥未凝固之前,将一些碎上水石均匀压入,镶嵌进水泥表面。待水泥干后,再进行第二步加工,就是用两厘米宽的一合金铝带,圈一个有凹凸的形状自然的封闭圈将山石临岸部位围起,铝带两面涂抹一层用掺有细沙的水泥层,表面也压人一些上水石碎屑。待水泥干了凝结后,在上水石表面刷上米汤引种上青苔,再进行第三步,就是在此圈内,放入配好的种植土,将铁线蕨种植在“山”前和垫起的悬崖边,种植土上面铺一层细沙,表面再撒上小碎石子,这样做后,就出来了仿真效果:山石就像是屹立在岸边沙洲上,而垫起部位是在水中的。第四步就是在山石上面做人工装饰,在山顶平坦部位摆放一组饰件,就是彩瓷做成的一座小庙,在其下方不远处摆一个六角凉亭,一个小房子,位置确定后用万能胶粘住。在山前中间像山涧部位,用水泥固定一座带栏杆的瓷质小桥,离桥不远处的平坦处摆放一个瓷质长方形轩。山下“沙洲”铁线莲后面,摆放一组小农舍。第五步就是调和水泥糊,用小三角刀熏蘸水泥糊,在这块岩石上做登“山”的,有台阶的小路,将山上各个景点自然连接起来。最后就是将盆景盆内注入清水,由于此景盆容量较大,可加入约一加仑水。加上水后这个山水盆景就基本完工了。

为什么我的这个盆景取名叫《础润而雨》哪?因为这个盆景平时置于室内窗台,养护好以后,用上水石碎屑做的岸边长出青苔,铁线莲老株叶子背面有成熟的孢子,落入山前“村”边的沙洲上又长出新生幼苗,形象竹林。此时可以将老的铁线莲剪掉。这个盆景每到雨前,盆景内的水位下降明显,山石呈现湿润状态,这就出现了《础润而雨》的效果,因此可以用于予报天气变化。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