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们都曾因何事哭泣?

发表:2017-09-13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13日讯】网上曾经流传着一项有趣的统计:《乔布斯传》全书中,乔布斯一共哭泣157次,平均三页哭1次。其中,哭倒在地25次,大哭并尖叫34次,泪流满面42次。原来那些成就非凡的企业家也一样,无论是喜怒哀乐,都会被戳中泪点。

那么中国企业家们的眼泪有着哪些不一样呢?有分析人士统计了中国三十五位企业家的六种死法。发现每逢宏观环境趋冷,出口不景气,民间借贷崩盘、银行收贷、反腐高峰,都会集中出现企业家跑路、自杀,或者遭遇暴力伤害等事件。企业家也许比外界想象的要承受更多,更为脆弱。

李嘉诚为香港落泪

在2016年长实业绩发布会现场,“超人”李嘉诚在谈及香港经济时,哽咽拭泪说:“我12岁开始工作,18岁做经理,19岁做总经理。后来打仗没得做,我就拿出小小资本自己做,一直到现在,67年的生意一次都没蚀本,这个不容易。”“香港还有好多机会,不要自己浪费了。”

马云推销屡次遭拒,低潮期裁员

创业之初的马云梳着八分头,背着一个黑色单肩包,敲门找人,逢人便讲,“我是来推销中国黄页的。”一脸迷茫又不耐烦的人们将他“请”出门外。从北京回杭州时,马云在出租车上情不自禁的失声痛哭。

在创办阿里后,因为急于全球扩张的战略失败,马云不得不赴美进行裁员,裁员后马云致电阿里高级副总裁波特·埃里斯曼,在电话里抽噎着问:“很多员工给我打电话,他们对我辞退员工很生气。我知道是我的错误,做了那些决定。现在每个人都对我发火。”

任正非创业初期半夜哭醒

无数互联网早期创业者都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失声痛苦过,马云哭过,任正非也哭过。任正非后来回忆到:2002年,公司差点崩溃了。IT泡沫的破灭,公司内外矛盾的交集,我却无能为力控制这个公司,有半年时间都是噩梦,梦醒时常常哭。

任正非还在一篇文章中透露自己听一首歌曲,次次泪流满面:我曾数百次听过《北国之春》,每一次都热泪盈眶,都为其朴实无华的歌词所震撼。《北国之春》原作者的创作之意是歌颂创业者和奋斗者的,而不是当今青年人误认为的一首情歌。

李经纬为一手创办的“健力宝”

曾有一张照片,画面中的人仰天流泪、一语不发,被称为“20世纪中国企业家最悲情的照片”。他叫李经纬,虽然已经走出历史舞台,但他创造的“健力宝”成为一代人的集体回忆。然而,大股东要收回权力,三水政府将健力宝75%的股份贱价转卖给了一个叫张海的人。养了18年的孩子,如今突然被抱走,在转让仪式上,李经纬一言不发、泪流两颊。9天后,李经纬心力交瘁,突发脑溢血住院。

俞敏洪创业艰辛,酒后哭嚎

俞敏洪在办班遇阻,他只能到派出所门口等,看哪个警察好说话,套上近乎之后,才约到所长。同所长见面之后,老俞又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一个劲儿劝酒。结果自己连喝2斤多白酒,当场晕倒,呕吐物差点堵住气管。送进医院抢救6小时后,老俞才被救醒,他当场哭嚎:“老子不干了,再也不干了!”

王石后悔辞退员工

王石在一次访谈中,谈及1985年,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自己“铁腕”辞退了25%的员工,眼泛泪光,称这件事是自己做企业来“最错误的决定”。

郁亮为王石离去流泪

备受瞩目的万科股东大会上,落幕的王石笑了,接棒的郁亮哭了。郁亮在发表当选董事感言时,先是感恩了王石,他说没有王石,就没有万科,也就没有他郁亮。郁亮自己说着说着就哽咽地哭了。

姚劲波两度上市,从自己落泪到笑看别人落泪

姚劲波在公司创业最困难的时候,曾经一度靠着卖域名给大家发工资,等员工拿到工资离开的时候,他一个人抱头痛哭。

2010年11月学大教育上市,姚劲波去纽交所敲钟。在联合国大厦对岸的小酒馆里,几个创始人痛快畅饮,情到深处涕泪横流。三年后,58同城登陆纽交所,姚劲波为此掉了十斤肉,敲完钟当晚,姚劲波包了一条船,带58名员工游览曼哈顿群岛,大家同样喝了很多酒,很多人都落了泪,但这次他却没有哭,DMC董事长说,“老姚这次有进步!”

董明珠工作累倒时想到了儿子

董明珠展现出来的向来是强势、硬朗的一面,但她也有着女性柔软的一面。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也曾经哭过:1995年,我在出差途中突发高烧住院40天,医生一轮轮的询问让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当时我真正想到我的儿子怎么办?这么多年来,我感到遗憾的,一个就是对我的妈妈,一个就是对我的儿子。但后来我又想,如果没有那么多的舍弃,可能没有格力的今天。对于女人来说,没有什么困难和不困难,关键是你敢不敢去面对。

一个企业家的背后是一个企业,管理少则几人,多则千人、万人的员工。他们率领公司一路发展壮大。企业发展得越好,意味着他们的责任越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盒饭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