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限废物进口 香港或成“垃圾”港(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09-05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限废令》或使香港出现大量可回收垃圾被直接送往堆填区。
《限废令》或使香港出现大量可回收垃圾被直接送往堆填区。(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9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国务院办公厅7月公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限废令》),从今年底起禁止未加工的塑胶废料、未经分类废纸等24类固体废物进口大陆。《限废令》在香港触发连锁效应,如果缺乏政府协助,香港回收业或走向末路,已经处于临界点的堆填区将不胜负荷。

《苹果日报》报导,《限废令》尚未实施,大陆已经收紧废物进口标准。有在元朗经营塑胶回收厂的杨先生以回收学校饭盒为主,在工厂将饭盒及餐具切碎做成胶料出口,近月内地进口商以胶料不干净及有异味为由拒绝进口。厂房已经积存约150吨废胶,如果未来数月仍未找到合适的进口商,将考虑结业并将百吨塑胶送往堆填区。

回收基金咨询委员会主席郭振华表示,香港每日弃置约2000吨废胶,每日回收量仅有300吨,而香港回收商的厂房缺乏足够设备,部分厂房未能制作符合要求的废胶。他表示,回收基金将预留2000万元作支援回收商购买设备所用,包括塑料分类机、标签及瓶盖去除机、清洗机、烘干机及造胶粒机,有关回收商可申请上限为100万元的资助。

香港环保废料再造业总会会长刘耀成指出,本地回收商要满足内地新标准“并不容易”,本地回收工厂大多缺乏人手和设备,即使提升了设备,也未必能够有足够废胶原料供应,因为回收废塑料是一个“肯定会亏损的生意”,因为扣除运费和处理费后已经所剩无几,而废塑料的价格亦从每公斤1.5元跌到1元。

绿惜地球环境倡议总监朱汉强预期,《限废令》将在香港触发连锁效应,令回收业界陷入业务寒冬,大量废胶和废纸会被丢弃到堆填区。他认为,政府不能仅依靠18个回收中心,应该尽快推出废物按量收费及生产者责任制,从源头减少废物量。他亦提议政府将民间街头回收店组成回收网络,并提供财政辅助,一方面增加回收量,一方面鼓励香港本地回收行业发展。

环保署于8月表示,《限废令》将对废纸和废塑料影响最大,署方将研究多项措施应对,包括考虑由政府中央回收废塑料、扩大资助18个回收中心等、并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

有香港市民网上留言表示,香港人手、设备成本均比内地高,回收行业在香港根本不具竞争力,也没有人愿意投入这个行业,《限废令》不但对香港回收业造成影响,也打击了内地回收业作最基本处理、只有基本设备的行家。也有网民表示,这是一个改变香港垃圾回收风气的机会,指出香港人向来“浪费”,自幼缺乏环保意识教育,政府亦缺乏处理废料方面的远见,只懂得将垃圾“外销”、堆填、“看不见就当不存在”。对环保、回收行业支援不足,许多措施“治标不治本”。有网民提议应该向台湾及日本学习,培育市民环保回收的概念,例如在回收前自行清洗胶瓶、饭盒,并在回收时妥善分类,但缺乏环保回收意识的人会认为这是“麻烦”的事,然而在台湾和日本,人们都认保护环境应是政府与市民共有的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