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我的盆景诗(组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9-0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盆栽中的绿色植物。(摄影:乙欣/看中国)
盆栽中的绿色植物。(摄影:乙欣/看中国)

在中国大陆居住时,制作盆景的材料比较好找。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只要留意,各种材质,各种形状的盆景盆,盆景配件,盆景植物都有处可寻,一个城市找不到满意的,还可以借出差,休假等机会,到外地寻找。我在北京工作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做了不少盆景,作的最多的是上水石山水盆景。上水石,在当时的花店就能买到,盆景盆用浅的仿紫砂泥的塑料盆即可。稍微好的盆景盆是紫砂盆,这种盆有我在北京买的,也有借出差机会,从无锡和常州买回来的。上水石盆景,主要是下功夫,用工具雕塑上水石成景。做这种盆景的成本低,有的可以做海景,有的可以做山水景,有的可以作成种植苔藓的室内盆景,这种盆景我制作好了都送人了。

如果要做一个满意的,材质贵重一些的盆景,那就要靠机遇。我有个朋友,要求我给他作一个好的盆景,他是个董地质的,我反过来向他提条件,我说你多会儿找到合适的满意材质,弄两份来,我做两个盆景,你随意挑一个,剩下的那个是我的。想不到开玩笑的话,他竟然认真起来。有一次机会来了,他去新疆出差,因是京官,人家给他派专车接送,完成任务后,又安排他去游览,他从新疆回来,真的给我带回一大堆各种形状的硅化木,也叫木化石。一见面,他就说,“咱哥们说话要算数,这些材料你做三个盆景都富富有余”。于是我先选好要用的石材,再按材料形状,仔细构思,绘出设计草图给他看,他满意后,我去寻找购买匹配的材质好的盆景盆。我作了一个有山有水,有小桥,有瓷质垂钓者,种有一棵松树的盆景;还作了一个桂林山水盆景。做好后他拿走了前者。

盆栽中的绿色植物。
盆栽中的绿色植物。(图片来源:Pixabay)

在我自制的盆景中还有一个是用从远道而来的材料作的。那也是一次偶然机会得到的石材。有次单位安排高级工程师休假,期间可以带配偶去疗养院住,乘火车可以坐软卧,船可以坐旅游船二等舱,度假来回费用可以报销。我选择去了四川峨嵋疗养院。返程我和老伴从重庆乘旅游船顺流而下,准备到武汉换乘火车回京。路过巫峡靠岸停船时,别人都去景点游玩,我和老伴到江边一个支流与长江汇合处,在乱石中寻找可以作盆景的山石,恰遇一大块满是孔穴的石灰岩石,从沙石中挖出来,足有三十多斤重,经反复琢磨,我决定把它带回北京。找来一个枯树枝,把这块石头搬到水边,用树枝挖出洞穴中的泥沙,用水粗略冲洗,然后,我和老伴将它弄回船上,又用废报纸擦干,此时的重量已经减少许多。用一块塑料布包起,外面又用待洗的衣物包起来,腾出一个手提旅行袋装上,带回了北京。自己稍做加工以待用。后来我配上一个长方形中高腰水磨石盆,在盆中放入园艺土,放进此石,在它的孔洞内装入土壤,在最下面最大的一个孔隙中种植了雀梅,将雀梅散开的枝条,穿入石头的各相连通的孔穴中,经养护和剪枝,制作了一个盆景。这个盆景,妙处在于从顶部每个孔隙中长出的雀梅,不知底细的人看来就像从石头孔中单独种的棵棵小树,形成的石头山顶树林。雀梅是一种小叶开白花,结小果实的盆景植物。在家庭养殖需放在向阳的封闭阳台内,这样,用它作的盆景,只要精心养护和修整,保持树形,可以多年不用修根换盆土。

提到盆景植物材料,我又想起在六十年代初,有次,我坐火车到河北省兴隆县一个叫西鼓磬的山村出差,从鹰手营子下火车以后,要步行走很远的山路才能够到达。那是出产上水石的一个地方。也是个在大山深处的,一个有山有水的世外桃源,风景非常美。我曾在那里的农家住了两天,并且到小溪边仔细观察研究,弄懂了上水石的成因。原来那里的河水里面,有含量较高的钙质,水中生长有青苔和微小动物,它们在光合作用下产生氧气,使溪水中的钙质氧化变为碳酸钙,由于溪水浅而流速缓慢,使新产生的碳酸钙和上游冲下来的泥沙,一起沉淀下来,经过常年累月的历史过程,就形成了赭石色的有很多孔隙的上水石。那里的山溪很多,有的溪水中生长一种非常好看的苔藓,绿茸茸的像是毛毯,颜色鲜亮而雅致,返回北京时,我就采集了一大块,那时中国还没有保鲜膜,我是用湿毛巾和帆布包好,将它带上火车。我将这种苔藓养在上水石盆景里观赏。不过好景不长,因为在城市里生活,冬天要生火取暖,室内的空气干燥,加上阳光不充分,这种苔藓失去了它已经习惯了的自然生态环境,渐渐的颜色变为深绿,失去了观赏价值后,我也没用心管理,最后枯萎而死。

以上是段回忆。现在书归正传,谈我在纽约做盆景的小故事。在纽约很难找到好看的,材质优良的盆景盆。我几乎跑遍了曼哈顿和法拉盛的花店,都买不到水磨石盆景盆,更不用说紫砂盆景盆或汉白玉盆景盆。但是盆景植物还是有的。

十多年前我住在一个朋友的一座小别墅,他的楼前花坛种有几种杜鹃花,我就地取材作了一个名叫《双龙腾云》的盆景。有诗为证,现录于下面,以供喜爱盆景的读者参考:

自作《双龙腾云》盆景小结

【命题与选材】

树桩盆景寓意深,事先命题最要紧。欲制佳作策划准,再选老桩和景盆。

观赏盆景宜写真,植株苍老根宜深。主题确定龙腾云,双龙腾云意境新。

小叶杜鹃宜上盆,主干苍老枝强劲。叶小花繁似锦云,根深叶茂很传神。

杜鹃老桩根较深,植它宜用高深盆。景盆颜色宜淡雅,选择白色最相衬。

【早春制作上盆】

选两杜鹃花各异,全株带土挖掘起。为宜上盆先修根,便于两株根连理。

上盆两株根并齐,主干斜并栽盆里。锯剪修去多余枝,留存枝干须切题。

园艺之土填盆隙,压实盆土露根基。黑色园土不雅气,略施小技作处理。

浅色卵石覆盖起,便于保湿又靓丽。浇足水分养护起,双龙腾飞现生机。

【夏秋养护】

杜鹃天性热不起,夏日摆放阴凉地。蚂蚁介壳是天敌,须防窝藏在盆里。

杜鹃还有一天敌,小红蜘蛛坏东西。若在炎热阳光里,繁殖极快防不及。

可淋盆景雨地里,或喷乐果使绝迹。剪枝造型勤护理,花蕾夏末渐出齐。

挪置半阴半阳地,可施淡肥水不离。夏秋养护多注意,方能保持其生机。

【安全过冬】

入冬防冻搬屋里,仍需光照和护理。置于南面窗户里,需防干燥离暖气。

叶面喷水乃必须,盆土干燥有周期。植株越冬不施肥,清水浇花最相宜。

冬去春来季更替,盆栽出室切莫急。一防倒寒伤元气,亦防烈日难适宜。

晚春出屋较相宜,半天日照已足矣。出屋放置花荫里,常淋雨水现生机。

【花期护理】

五月夏初花开起,粉白相间竟相依,淡雅不俗清香气,繁花似锦有朝气。

鲜花不宜淋暴雨,如遇狂风须遮起。入夏花落须护理,残败花朵要摘去。

花期还忌强光照,半天日照最相宜。若施追肥须稀释,浓肥容易伤根须。

元气恢复现生机,翠绿新叶渐长起。及时剪去徒长枝,养护花蕾再长齐。

此诗手稿是2008年5月13日作。盆景是2007年春居住友人林保华(凌峰,林锋)宅时制作,上盆杜鹃树龄10年。

2012年10月29日至30日纽约遭到史无前例的飓风袭击。我曾作一首小诗记之:

《飓风桑迪袭美东》

飓风桑迪袭美东,登陆纽约断交通。

政府机构停办公,学校放假街冷静。

阴雨绵绵风不停,街上行人无踪影。

海水灌淹下东城,纽约瘫痪两天整。

这次飓风造成的损失,不仅下东城被淹,而且华尔街也被淹。纽约有50多人死亡。曼哈顿有一电厂爆炸,纽约市长彭博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纽约3/4居民断电,80处房屋倒塌。经济学家估计,这次飓风给美东造成经济损失约达500亿美元。

就是在这次飓风后,我在法拉盛的卡西娜公园,看到公园管理人员清理被刮倒的树木,垃圾。他们将这些东西堆积在一起准备处理掉。我在里面发现一段带土的松树根,树径比大碗口还大许多,上半截树干已经断去。经工人同意,我将这段树根捡回,弄去泥土,扛回家,经过一番加工,先用手工锯锯去残余的树干,然后用花剪和刀具修剪树根。这个树根很奇特,修整后,呈现根雕效果,很有观赏价值,我原来存有一对紫砂花盆,盆口椭圆花朵状,长径25厘米,盆的外面有工人制造时有意作出的,形似海浪的花纹。最初我想做一个枯木逢春的盆景,但是没找到合适的盆景植物,就将这松树根修整成理想状态,暂时放到一边。后来我去佛罗里达探亲,在那里带回一些史前的古海螺和贝壳。回来存放在一个小盒子里,观赏不方便。于是我想起可以将树根倒置于花盆中,将海螺和贝壳展示和摆放在树根上。这样我又作了一个看来怪异的盆景。就是将树根侧立于花盆,将树干的断面置于背面,前面更便于展示此树根的奇异形态,花盆内装入园土,在根前种植一棵文竹,园土上面用乳白色的小卵石覆盖,并做两首诗写于后面锯去树干的平面上。我们住房厅的向阳窗户内的一个墙角,放置一个小茶几,上面有我自制的台灯,简易笔筒和书籍,我把这个60公分高的盆景也放在这上面,使它正面向外,背面靠墙,每周用喷雾器给它喷约半杯水。我给这盆景取名叫《今古奇观》。后来,我外孙女来纽约,看到盆景,笑问道:“老爷,你作的这是什么盆景呀?怪怪的”。我说这是两首诗。今年又有人感到好奇,问我这里面是不是有寓意,我说你猜对了,答案就在这个花盆里。现在我就将这盆景诗抄录于下:

题《今古奇观》盆景

(一)

海螺扇贝文竹叠翠

古往今来生命珍贵

(二)

沧海桑田历史演变

枯木逢春生死相伴

古人曰“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因此我想再多说一句,祝愿看到我这拙作的读者,珍惜生命的每一天,乐观对待人生,青春常驻。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