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川普绞索(三):汇率操纵国(上)(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08-29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9日讯】(接前文

汇率操纵国是指,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刻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以获得出口优势,从而导致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或升值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红线要求,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贬值,川普将以汇率操纵国的名义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

川普在竞选时极力抨击中国的不公平贸易系统,首要指控就是汇率操纵。川普发誓,要通过对汇率操纵国的惩罚,减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川普对中国的指控获得美国民众的广泛共鸣,不少反川普的民主党政客对此也大力支持。这些民主党政客的选区,在中国贸易冲击下遭到沉重打击,所以在对中国贸易制裁上,他们比川普更积极。

汇率操纵国堵死中国体制预备的退路。汇率操纵国表面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主要影响中国外贸出口,但在中国天量人民币M2、外储见底、美联储加息缩表的背景下,实际上把体制置于绝境。本来体制备了条退路,即人民币大贬值,汇率操纵的指控使体制只剩两条绝路二选一:第一,中国内部超级大通胀,冲垮一切生产和消费;第二,主动消灭大部分人民币M2,维持最基本的生产和出口。

汇率操纵的起源

汇率操纵国的起源,并不是反对中国贸易的声音,而是美国知识分子集团支持全球化,赞扬并鼓吹中国崛起的论调。

在衡量经济的方法中,有一种是按照名义汇率计算。按照美元兑人民币汇率1:6.8,中国GDP不断缩小与美国的差距。2016年,美国GDP是18.6万亿美元,中国GDP是11.2万亿美元。

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美国专家认为中国真实GDP已超过美国,考虑到中国还一直宣传GDP将保持6.9%的增速20年以上,届时中国GDP将超美国一倍,成世界第一。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oseph Stiglitz在2014年12月发表文章说,中国GDP总量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已经赶上美国,2015年是中国世纪元年。顺便说明下,这位诺奖得主可谓美国一线经济学家的代表,在克林顿时期曾任克林顿经济委员会主席,他关于中国的其他主要观点还有,中国将主导世界新规则,2017年中国已经进入小康社会。

美国企业踊跃到中国投资投机。根据中国GDP的飞速增长,美国专家给美国企业描绘出一个巨大的美好的中国市场,这个世界上流着奶与蜜的地方,除了迦南地,还有中国,美国企业与其在竞争惨烈的美国市场苦苦挣扎,不如到广阔的中国市场捞金。美国企业对中国无比向往,漂洋过海去发财。

中国政府默认美国专家的中国崛起论。美国专家的测算真切证明中国已经崛起,而且全世界都知道,美国专家是权威、科学、客观、公正的象征,美国专家都说中国崛起,那肯定是崛起了。中国政府喜不自胜,“谦虚的”表示承认美国专家的结论,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不愿张扬已经超越美国的事实。

川普同样关注购买力平价测算。美国专家的购买力平价测算,对美国企业主和美国民众来说都很真实。川普是企业主中的一员,一方面,企业主之间的交流都在讨论中国物价低、市场广阔、黄金遍地,另一方面,中国人去美国买川普集团开发的豪宅,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美元,很多都付现金,一个个富得流油,给川普以切身冲击。川普的市场主要在美国,与众多中小企业主和民众一样,越来越觉得美国生活成本过高,商业和工作处境艰难,中国抢走美国太多生意。

川普在竞选中反复说They are killing us。川普竞选集会时,每到一个地方都考察一番。尽管他一直反对美国的贸易政策,了解贸易政策对美国经济的损害,但亲眼目睹美国各地制造业大衰退的惨状,还是远远超出他的想象而深感震撼,每个废弃工厂背后都有一批美国中产失去工作。他在竞选中多次说,他开发房地产项目和经营酒店,希望买美国产品,哪怕价格高,但市场上很难找到美国制造。在所有美国流失的制造业中,大部分进入中国。中国不仅抢夺美国人的工作,还占据美国总贸易逆差的主要份额,赚走美国人的钱,让美国人变穷。

人民币停止贬值

川普抨击中国汇率操控,要求人民币升值,实施公平贸易。按照美国专家的购买力平价测算,美元兑人民币的实际汇率在4以下,所以中国人民币应该对应升值到4或者4以下,只有这样,美国和中国贸易才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但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在美国竞选如火如荼之时,人民币贬值速度反而加快,一路冲到接近7。根据众专家预测,人民币还将继续贬值到7.8 – 8.0,增强对美国的出口优势。川普对此怒不可遏,要求尽快调查中国汇率操控,如果必要,将对中国实施惩罚性关税。

美中之间的就汇率问题的争议一直不断
美中之间就汇率问题的争议一直不断(作者配图)

人民币兑美元停止贬值。川普就任总统后,中国体制尽管心存侥幸,但还是出于莫名恐惧,停止了人民币贬值,暂时保持汇率稳定。而且随着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对美元相对升值,但同时对其他货币保持稳定。中国体制曲线救国企图逃避川普的汇率操控抨击,继续保持对世界的出口。

人民币对美元稳定升值成不可逾越的红线。我在绞索一说过,川普眼里只有美国利益,其态度和行为视钱而定,在对待人民币汇率上,川普的这种态度非常清晰。川普把人民币汇率和对中国巨额贸易逆差,看作关乎美国生死存亡的问题,他的竞选承诺中一部分问题可以妥协折中,但贸易问题绝对不能。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是川普需要和期望的。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美国贸易对中国贸易逆差会减少,制造业会回流美国,给美国中产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的话川普态度就会缓和,不再说中国是汇率操纵国,也有一定耐心等待贸易赤字减少和工作机会回流美国。人民币升值幅度越大,川普对中国的态度越好,越乐意与中国合作。反过来,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回到贬值轨道,川普就会再度抨击中国汇率操控,并且随时对中国采取紧急制裁。

汇率是国际经济的基点。川普把汇率操纵当成解决中美贸易平衡的关键问题,对于中国体制,汇率操纵国的指控远远超出外贸范畴,断掉中国体制的退路,让体制直面生存危机。

“811”汇改

2008年后,中国经济以房地产为主导,铁公基为支持。随着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房地产价格波浪式上涨,一浪更比一浪高,越来越多人相信房价永远涨。

房价永远涨逐渐形成全社会共识。体制印钞速度不减,人民币越来越不值钱。一部分人换美元做对冲,但当时美元对人民币升幅有限,加上主流媒体和喉舌经济学家的引导,多数人认为没必要换美元,或者根本没想过换美元,买房保值是首选。在房价的一轮轮上涨里,买房炒房的都信心十足,中国房价不可能跌。

中国外储开始不增反减。当多数人跟随社会舆论,把资金都用于买房炒房,少数人则顺势卖房卖地,套现人民币换汇离境;实体经济在高房价中走向末日,外资开始成规模撤退,也要换汇出境。双重冲击下,中国外储不断减少。我的新浪注册就在那个时候,因为单独用名字王尚一注册不通过,当时是2014年,所以顺手加上后缀2014,然后注册成功。2014年底我开始玩新浪微博,农历春节时发微博号召换美元,“即使汇率暂时不会有太大问题,不代表平安无事。现阶段,平民换美钞的路上,是与权贵和外资加速度赛跑,跑的快才可以换到手。就像去食堂打饭,小黑板上价格没变,去早的从容打一份,去晚了各种拥挤踩踏,去的太迟,饭没了。最关键,错过这顿再没下顿。跑快点! ”

“811”汇改产生。2015年股灾后,大量资金从股市逃顶换汇离开中国,对外储形成巨大压力和威胁,即股汇双杀。面对危机,体制在8月11日实施汇改。体制在疯狂印钞救股市的同时任由人民币贬值,引发金融领域大震荡,导致更多资金恐慌换汇逃离。“811”当天我发微博,“今天的人民币贬值只是开始,未来还将贬值千倍万倍,而美元是基础的保值手段。卖房子卖厂子卖股票,换美元,刻不容缓。”汇改的负面影响远超预期,体制很快停止汇改,并且牺牲人民币国际化以维持汇率稳定。接着重回老路,大印钞,房地产涨价去库存。房价再度上涨。

“811”汇改暴露体制的冷酷内质。1990年后,中国大学系统提供越来越多毕业生,科班出身的经济金融专业人员不断充实体制,中国经济金融技术官僚系统逐渐成形,并不断完善。这些技术官僚在大学里学习的是出口导向,即贯彻体制顶层提出的血汗工厂经济模式,他们的根本特点是,为了经济增长的所谓伟大目标,可以冷酷的采取任何残忍甚至毁灭措施。血汗工厂政策导致中国资源环境和农田遭到毁灭性破坏、大量国企解散并转给私人、几千万国企职工下岗、数亿农民背井离乡谋生以致中国基础的农村家庭模式瓦解,而技术官僚职位不断升迁,队伍不断壮大,集体力量越来越强,冷酷的思维模式越来越固化。与中共早期历史相比,当前体制更冷酷更血腥,技术操作上有极大提升,摧毁力更强大。

“811”汇改也反映体制思维模式从未改变。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中国由出口导向转为外资依赖,经济形态发生根本变化,但体制系统和队伍并没有变。所以当外汇面临危机,体制立即执行811汇改,瞬间回到1994年的模式,实施人民币贬值来挽救出口,也就是重启血汗工厂的出口导向模式。

“811”汇改的尝试预示体制已备后路,即人民币大贬值。随着人民币M2快速增长,外储快速消耗,外汇危机日益临近,随时爆发。根据中国体制的经济金融运作模式,811汇改属于探路,也是未来的预演。表面上,811汇改失败,还牺牲了人民币国际化,但是因此看到整个社会的反应,从测试的角度是成功的。在未来,体制如果再遇外汇危机,将复制811汇改模式,并且改为加强升级版。(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2017年8月25日)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