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着当今人类?(图)

作者:肖磊 发表:2017-08-2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来一旦出现熊市,90%以上的数字货币可能将灰飞烟灭
未来一旦出现熊市,90%以上的数字货币可能将灰飞烟灭(图片来源: Fotolia)

【看中国2017年8月27日讯】人类发展到今天,离不开规则,也离不开规则的不断升级。最早的时候,人们相信天是最大的,很多规则的形成跟自然环境的变化结合在一起,解决很多冲突,甚至会采用发誓、抽签等方式,因为大家相信神或者天能够裁决,也就形成了最早的一套社会规则。

后来,人们开始发明出各种工具,逐步有了科学思想来解释自然和认识环境,人们开始相信“人定胜天”,从而又开始迷信人自身的力量。能够成为一国之君的人,就成了规则本身,比如皇帝,君让臣死臣不得不死。

再到后来,人们为了摆脱自身性格的弱点(无论再伟大的人,都会因欲望而犯错误,都会有认知的局限性),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变法运动,逐步有了法律制度,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概念被提出。

实际上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就是由法律这个规则来主导的,如果从本质上来讲,法律并不基于人与人,或者人与政府之间的信任,法律是基于保护一种规则而形成的“强制”力量。除了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刑法、民法等之外,比如货币领域,美国有《联邦储备法案》,中国有《中华人民币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等,就是带有一种强制性的,保护主权货币的法案。

如今,随着数字货币的发展,有可能会动摇这种需要强制才能执行的规则,这就是区块链里面,分布式记账、点对点传输、智能合约等系统建立的新生态。在这个生态里,一个人是否违规、欺诈等等,不是由法律来判决,而是由每一个参与者来见证,并做出公示和驱逐。

数字货币仅仅是证明了区块链这个能够重塑规则的技术,是可行的。而这种规则重塑,会逐步进入到其他领域,因此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在一个没有政府、没有警察的虚拟世界里,人们为什么能够建立信任,相信规则,是因为区块链技术能够完全设置一套自我运行的系统,一旦开始运行,没有人能够终止和修改(偶尔也会出bug),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法律更加具有约束效率,更能使得参与者信任。

但这个世界真的能够很快变得不需要国家和警察等组织吗?当然不可能。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一方面是在削减各类组织的管理成本,另一方面是在降低其承担的责任。区块链技术的普及,不仅会降低监管成本,而且会迅速提高纠错的效率,比如国内某电商已经采用的区块链追溯系统,就能够很好的做到防伪和食品安全的即时处理,这种因区块链系统建立的信任,可能比中心化权威机构的发布,更容易让大众接受和信任。它会让社会和商业活动变得更安全。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有足够的时间和纵深,有更大的实践和争议满足更多有志之士去发挥,我虽然首先会从一个整体的认识来思考区块链这个技术,但更多的是从投资的角度深入去分析。

从投资的角度讲,区块链技术,会创造一种新的资产形态,这是未来需要投资者重视的。

一篇只有六千多字的论文,基于这篇论文编了一个开放的程序(比特币),在没有任何企业、组织和国家背书的前提下,不到十年时间,已成长为一个拥有上千万用户,日交易量超过20亿美元,市值超过600亿美元的全球资产池,这是难以想象的。

更关键得是,生态链还在持续生长,当一些人的资产转换为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之后,他们可以用比特币参与对创业公司的投资,还可以参与用比特币计价的分红。如果你是在日本,你还可以拿着分红得来的比特币,去几千家超市购物。这个生态系统,几乎可以做到没有法币,而自我运行。

区块链技术对世界规则的改造,正在持续,这种持续首先一个就是人们对资产形态的更为广泛的认知。从黄金、房产、纸币,到股票、债券、保险,获取和持有财产的认知主导着人们对资产的分配。

比如中国人开始迅速的买保险,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在此之前,大部分人没有认为保险这种东西是一种资产形态。然而,认识一旦发生变化,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目前来看,数字货币代表的新型资产形态,已经进入很多人的视野,当一些人的认知开始朝这个方向改变的时候,很多数字货币就变得昂贵和值钱了。

至于数字货币里面是否有泡沫,以及如何在那么多数字货币里面,做出长期投资选择,其实是另一个问题。这就像你已经想清楚了要买一套房子,首先这个决定是最重要的,至于什么时候买,在哪里买,是次要问题。

任何选择,只要心里层面做好了准备,其实什么准备就都做好了,如果心里层面没有做好准备,不管如何选择,都会显得唐突,对任何风险也将手足无措。

数字货币作为一种资产形态被部分人接受,真正的大背景是2008年爆发的美国次贷风暴,各类资产波动剧烈,随着股市等信用资产的崩盘,当时华尔街有人跳楼,有人成为乞丐。比特币就是萌芽于2008年,诞生于2009年,这并非偶然。

写到这里,或许读者会认为笔者是在推销数字货币,但笔者想告诉投资者的是,目前诞生的大部分数字货币,还都处在试验阶段,未来一旦出现熊市,90%以上的数字货币可能将灰飞烟灭。目前所炒作的概念,不值一提。要从这些实验品里面挑选出真正值得长期持有的资产,需要非常强大的认知和分析能力。

首先,你要知道数字货币的发展路径和原始动机,以及分类,如果把数字货币比作货币机制,哪些会成为黄金、哪些会是白银、哪些类似于美元、哪些是赤裸裸的津巴布韦币?其次你要知道决定每一类数字货币价值的最根本驱动力是否经得起推敲;第三,你要用严格的逻辑关系来推演区块链之下人跟人之间关系的转变,决策力量的博弈,会给不同技术和不同组织之下的数字货币,产生哪些影响。数字货币投资,毫不夸张的说,是万里挑一。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中国经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