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的人,是欲望不知满足的人。(图)

发表:2017-08-26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穷的人,是欲望不知满足的人。
(摄影:洪雅欣)

满头白发的穆希卡,今年刚满80岁。他是乌拉圭前总统,也是美国《外交政策》期刊评为“世界最穷,却最受欢迎的总统”。

穆希卡从小四处打工,14岁开始因为支持农民抗争而加入游击战。他四次入狱,59岁当上国会议员,75岁才选上乌拉圭总统。但当选后,穆希卡不住总统官邸,反而继续住在市郊的自家农场。他的薪水九成捐出去做慈善,进出全靠一台车龄10几年的老福斯金龟车。

2012年,穆希卡在联合国永续发展大会上的一席演讲,让他备受全球关注。

他用简单的言语,犀利的剖析人们如何被消费主义控制。人在欲望驱使下不断工作、购物,不断鼓吹消费的生活方式,并没有让人活得更快乐。

“建立在残酷竞争上的消费主义社会,真的能说大家的世界愈来愈好,社会共存共荣吗?”穆希卡说。2013年起,穆希卡连续2年入围诺贝尔和平奖。“他们都叫我最穷的总统,但我觉得非常富足,”穆希卡(Jose Mujica)一脸慈祥微笑的说。“贫穷的人,不是拥有的少,而是欲望不知满足的人。”

去年卸下了5年总统任期,今年4月,他受邀到日本出访,以“日本人真的幸福吗?”为题,在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进行演讲,吸引超过300位年轻人到场听讲。

以下是演讲重点摘要:

我现在80岁了,很感谢有机会来日本。这次我想用不同思考方式,跟大家来试着一起解谜。

特别是将来要担起世界的年轻人们,许多人正在迎向人生的重要时刻。现在,世上有不同价值观,但最重要的就是活着,因为活着本身就是奇迹。各位年轻人,你有两种方式来看待人生。

第一,既然来到世上就活着,所有生物都是如此。另一种则是,从这里出发,为自己的人生订定方向。自己掌控人生,为了更大的目的,活出奇迹。

面对自己存在的事实,我们不可能不用尽全力去活,但活着不只是为了工作,必须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因为当你买东西的时候,花的并不是金钱,而是用你人生一部份的时间换来的,你用那些不得不浪费的时间,换成了金钱,来支付你要买的东西。

我不穷,只是选择质朴

所以你应该尊重时间,节省时间。人生总有地狱和荣耀,为了荣耀时刻,我们就必须为了美好人生来搏斗。

贫穷的问题,不是在于物质上的缺乏,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一起分享人生。现在,借由许多市场的发展,文明愈来愈发达,好的技术、物质发展推动历史前进,但这并非永恒,进步的反面就是负担。我们不能把人生中一切都交给市场决定,我们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我们希望驾驭自己的人生,也尽力表现如此,但我们连市场的力量都无法驾驭。

为什么这么说?例如,以前我们签订了京都议定书,以此限制环境破坏的速度和规模,但即便如此,依旧无法终止环境破坏。我想说的是,文明带来了过度浪费,我们挥霍着无用的东西,也不把眼光放在真正重要的事物上,最重要的就是幸福。

现在的生产力达到历史颠峰,但分配方式却很糟糕,我们人类也无法因此受惠,只有少数人受惠,多数人却在挫折中度日,这又有何意义?

大家都说我穷,但我不穷,我只是生活质朴罢了,质朴就是把时间花在真正想做的事情上,对我来说,重要的是社会运动,但其他人可能觉得画画更重要。

不去强迫别人,不阻碍他人的思考方式,尊重每个人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成就其他人,这就是自由,如此一来,物质并非绝对必要,只要有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就够了。

年轻人必须团结搏斗

两股矛盾力量,塑造了今日的我,每个人都有利己主义,例如保护自己,守护重要的人。但我们同时也坐拥很棒的产业,文明、文化、知识等,都是前人留下的,最重要的,就是互助,才能生成创造力,我们要压抑心中的矛盾,而驾驭这股力量。

我怀抱热情,也有利己主义,因此有做对的时候,也会犯下错误,正因如此矛盾,政治有其必要性,纷争也无法避免,觉得政治不重要就漠不关心,这也是一种政治立场,放弃政你们的人生,物质当然有其必要性,但更重要的是爱,用时间来表达爱,物质并不会但我们同时也坐拥很棒的产业,文明、文化、知识等,都是前人留下的,最重要的,就是互助,才能生成创造力,我们要压抑心中的矛盾,转而驾驭这股力量。

我们身上带着各种问题,我们住在极度全球化的世界里,我发现有两个基本的问题:

第一是金融资本的爆发,“以货币为本”的生活方式正在大幅转变。人们为了赚钱忙碌奔走,投机的模式带来财富,不再是过去单纯的生产模式。

第二则是更严重的问题。我们的文明世界缺乏统治能力,世界大幅改变,但是该怎么解决呢?

各位年轻人必须和各种状况搏斗,重点不是没有人能解决困境,人类只要团结,有组织,就能战斗,这就是合作、团结的意义。

常有人说,日本没有什么希望,之前也有人跟我说,日本年轻人投票率只有30%左右,好难相信。我认为,这才是你的人生,你存在的意义。若非如此,你的失望就赢了,人活在世上要有希望,人生没有盼望怎么办?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