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重复现象的启示 你做戏它知道!(图)

作者:方园 发表:2017-08-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可重复现象的启示你做戏它知道!
一棵植物不仅仅是一堆叶绿素,糖,水和无机盐等的组合体,它是一个有生命有思想的灵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生物学研究中,可重复性(Repeatable)是检验一个理论是否能站得住脚的重要依据。如果一个实验不可重复,那么它的可信性就会被大打折扣。

巴克斯特1969年第一次发表关于植物生命奥秘的文章后,引起世界轰动。有5000多个科学家向他索取文章原稿,想要做进一步研究。可是,在随后的研究中,有许多科学家重复他的实验,却得不到预期的结果。于是,他们把这些现象戏称为“巴克斯特效应”。

举个例子,巴克斯特将一棵植物接到实验仪器上,在2点45分开始测定,然后他就去了一家商店。大约6分钟后,他已走出几个街区了。他想起忘了带钱包,便转身回去。这时的时间是2点51分20秒。在实验仪器的记录中,发现前5分钟一直是平缓的,然后突然出现一个高峰,时间恰好在2点51分20秒。也就是说,在他决定回来的那一瞬间,植物就已经知道并做出反应了。

再来重复一次这个试验,一切实验条件都一模一样。将植物接上仪器,开始测定。他出去了,走了6分钟,然后回来。可是,这一次植物却没有任何反应。有的科学家因此得出结论:“巴克斯特效应”不能被证实,因为它不可重复。

其实,通过可重复性来证实一个理论就已经把巴克斯特实验局限住了,因为这种方法论本身建立在排除植物能感知人的思维这一基础上。实际上一棵植物不仅仅是一堆叶绿素,糖,水和无机盐等的组合体,它是一个有生命有思想的灵体。当它感知到第二次试验是已经计划好了的时,就没有理由感到“兴奋”了。

不转变人的思想,带着僵化观念的框框,用单纯的化学手段去研究生命的奥秘,即便发现了超越常理的现象,也揭示不了其背后的真象。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