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专栏】论地方政府的倒掉(上)(图)

作者:王尚一 发表:2017-08-12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12日讯】中共中央面对当前最迫切的川普(特朗普)风暴兵临城下和外储见底,放弃并打垮房地产是必须也是必然的选择。地方政府与房地产深度捆绑,一荣俱荣一毁俱毁。随着房地产垮塌,地方政府自然而然倒掉。

在中国体制中,地方政府是中央的下级单位,对中央负责。地方政府的具体职责是,执行中央的各类法律、政策和法规,把中央政策变成对个体民众的掌控。中央政策需要的部分,地方政府要不断加强,中央政策如果不需要,相应的地方政府将被剥离。地方政府以中央马首是瞻,臣服于中央的强力、中央的决心和中央的行动。

2017年7月中旬中央金融会议的召开是一个重大标志事件。会议明确了金融的核心作用,要求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此次会议的规格之高、参与机构之众多、发言涉及面之广泛、内容之务实都极其罕见,充分说明当前形势之严峻。事实上,体制经济已经走投无路,为了自身生存,中央体制不得不实施断臂断腿的政策大逆转。

中央贯彻180度大逆转政策,突发式操作对中国经济进行大规模重组。金融会议后,中央的态度从放任房价下跌转变为推动房地产崩盘。房地产大崩盘仅是开始,中央迅速着手一系列目不暇接的政策试探,企图扭转当前的经济模式。这一次中央的操作不是以大规模宣传为先导,而是先操作再宣传,充分反映中央的急迫心理,把地方政府甩一边亲自上阵。

中央被迫实施暴风骤雨的转向措施。7月26日,郭台铭的美国投资仪式在白宫举行,美国主要权力人物总统、副总统和议长悉数出席。郭台铭在川普上台仅几个月就敲定百亿美元投资,作为实体来说动作相当神速。川普政府的态度使郭台铭在美投资成为标杆,更多实业投资将跟随郭台铭的脚步转移到美国。形势急转直下,中国体制只能加快行动,疾风暴雨甩包袱,轻装上阵大转型。

中国的地方政府与房地产深度捆绑,一荣俱荣一毁俱毁…
中国的地方政府与房地产深度捆绑,一荣俱荣一毁俱毁…(作者配图)

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在中央大逆转政策下被抛弃。中央卡死房贷,主动打压房地产,地方政府失去主要收入来源。更重要的是,中央通过突发式全盘操作甩开地方,推动房地产塌方式大崩盘,希望重建实体经济出口模式以维护外储。问题在于,地方政府多年来依靠房地产生存,不仅债务沉重举步维艰,而且失去应变能力无法配合中央的迅速行动,甚至跟中央政策相抵触,所以中央不会再力保地方,而是果断甩掉。地方政府失去依靠只能倒掉,寄生于地方政府的各种蛀虫也失去活路。

中央政策大逆转完全印证我的系统经济分析和预测。过去几年,我对中国和世界政治经济的系统分析预测全面指向体制经济穷途末路,主要包括中国实体经济末日、外汇困境和空中解体、川普风暴、中国经济系统性危机等。结合我的分析就能充分认识到本次中央金融会议的绝望。

本文延续我过去的分析,结合中共历史,在中央政策大逆转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预测中央政策的实施导向和地方政府的必然倒掉。

地方政府的房地产依赖

中国地方政府对民众具有决定性影响。民众的工作收入、房价房租、生活物价、治安环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由地方政府掌控。

民众心理上极度依赖地方政府。绝大部分中国人除了吃喝交配下崽和房子,不关心其他任何事情。什么样的人民,有什么样的政府,地方政府的主要功能因此应运而生,解决人民的吃喝,辅以交配下崽所需的其他设施,铺天盖地造房子。有万能的政府做人民的父母官和饲养员,人民没有丝毫后顾之忧,过着猪的生活,比猪还自信还快乐。

地方政府极度依赖房地产。1990年代末,体制正式确定房地产立国后,地方政府竭力增加房地产收入。2005年后,地方政府的房地产收入模式大规模启动。2009年开始,各地政府全面依赖房地产,且依赖程度日益加深。从财政角度,房地产相关收入占到地方政府收入的主要部分,各地方政府的房地产依赖度达60%以上。有了房地产收入,地方政府才能发工资和综合社保,支持学校医院和其他基础设施,大规模开工建设公路地铁和各种城市建筑。那么显而易见,如果没了房地产收入,上述相关建筑设施、单位和个人将无法生存。

铁公基和汽车附属于房地产,三者相互支持和促进,成为中国经济主力。与上述时间相对应,铁公基和汽车在早期主要用于血汗工厂出口,中期为房地产配套的铁公基和汽车消费启动,后期越来越以房地产为主导。到当前,如果没有房地产需求做支撑,铁公基和汽车将全面停工。反过来,在铁公基和汽车的支持下,各地房地产宏大规划,全面向市郊和远郊扩张。房地产、铁公基和汽车相互作用,成为当今中国经济的主要部分,相关产业占中国GDP三分之二以上。

房地产极度依赖信贷资金。中国人民把房子看做财富,做梦都想要更多房子更更多房子,但是如果没有钱做支撑,想要的欲望只是意淫,有钱支撑的欲望,才是真正的需求。而房地产本身并不直接创造收益,无法以盈利的方式增长,只有通过外部资金介入,以房贷按揭的信贷模式,房地产价格才能不断上涨,进而快速建设和扩张。没有信贷资金支持,房地产必然玩不下去。

在信贷消费模式中,不同利益方的关系至关重要。我在《中国银行业资金链断裂》中分析过,房地产是体制之间利益输送的工具,房贷利用人民的欲望,从人民身上获取利益,支持地方政府的运转。在房贷过程中,人民买房交首付,并从银行按揭贷款,把钱交给房地产商,房地产商再把大头(75%)交给地方政府。通过给房地产贷款,中央以实施信贷扩张的方式,给地方政府输送资金。人民以为自己在买房积累财富,实际是把自己的钱转移到地方政府手中,再替地方政府背负债务。

信贷资金枯竭引发房地产全面崩盘。我在《中国房地产塌方式大崩盘》中对全国不同地区的房地产崩盘模式进行了综合分析,有些地区主要依靠体制经济,房地产几乎全靠信贷资金,一旦信贷资金枯竭,房价快速崩盘;有些地区靠实体经济,实体企业老板和高收入员工大量买房囤房,随着实体经济走向末日供血来源枯竭,房地产有价无市也卖不出去;低价房地产靠穷人支持,掏空三代晋身有房阶级的房奴在实体末日中减薪或失业,无力再购房。所以随着银行业资金链断裂,体制对房地产贷款急刹车,引发全国性的房地产塌方式大崩盘。

中国人民对万能政府深信不疑。中国人民坚信中国房地产不会崩盘,不管哪国崩,中国都不会崩,因为中国国情不同,政府绝对不允许崩。政府是万能的,不允许崩,当然就不可能崩,所以人民尽管放心大胆买大胆炒。从另一个角度,这也恰恰说明中国人民其实充分认识到房地产大崩盘的严重后果,所以才坚信不会崩,坚信政府会做出正确选择,即继续大规模印钞放水,拯救房地产就是拯救党和国家。

尽管我反复确定的说房地产大崩盘,不过对大部分人来说,崩盘or救市依然是疑问。到底是经济规律不可抗拒房地产必然崩盘,还是中国人民掌握宇宙真理能让房价冲出银河系,看法因人而异。所以,有人想方设法卖房套现、换汇转移出境,有人砸锅卖铁继续买房囤房、用生命押注赌房价永远涨,各取所需,各奔前程。有的向死而生,有的向生而死。(待续)

(中国经济文化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靖晔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