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妙哉!能涤眼耳心舌尘垢的冷泉亭水(组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8-1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山】妙哉!能涤眼耳心舌尘垢的冷泉亭水
白居易游历了灵隐寺附近的冷泉亭后,写下了名传后世的《冷泉亭记》。(看中国合成图)

冷泉亭位于杭州灵隐寺附近,千百年来,冷泉亭一直是诗人们流连忘返的处所。冷泉亭历史悠久,它最早建于唐朝,原亭早已不存,现在人们看到的亭是清代人仿原物格调重修的,原来的亭建在水塘中央。

长庆二年(822)至四年,白居易任杭州刺史。在任内,白居易为百姓造福,作了许多有实效的事情。他见杭州有六口古井因年久失修,便主持疏浚六井,以解决杭州人饮水问题。又见西湖淤塞农田干旱,因此修堤蓄积湖水,以利灌溉,舒缓旱灾所造成的危害,对后来杭州的治理湖水有很大的影响。

白居易不仅疏井治水,惠泽百姓,西湖处处也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诗篇,灵隐寺就是他喜爱的地方之一。长庆三年(823)八月十三日,白居易游历了灵隐寺附近的冷泉亭后,写下了名传后世的《冷泉亭记》。白居易作此文时,已经51岁了。

遥想当年清幽的风物景致,现今的人们感念诗人的这篇千古佳作,冷泉亭也因此成为不同寻常的旅游胜地。

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名篇《冷泉亭记》中的佳句:

东南山水,余杭郡为最。就郡言,灵隐寺为尤。由寺观言,冷泉亭为甲。亭在山下,水中央,寺西南隅,高不倍寻,广不累丈,而撮奇得要,地搜胜概,物无遁形。春之日,吾爱其草薰薰,木欣欣,可以导和纳粹,畅人血气;夏之夜,吾爱其泉渟渟,风泠泠,可以蠲烦析酲,起人心情。山树为盖,岩石为屏,云从栋生,水与阶平。坐而玩之者,可濯足于床下,卧而狎之者,可垂钓于枕上。矧又潺湲洁澈,粹冷柔滑。若俗士,若道人,眼耳之尘,心舌之垢,不待盥涤,见辄除去。潜利阴益,可胜言哉!斯所以最余杭而甲灵隐也。

(源自《白氏长庆集》卷四十三之《冷泉亭记》,节选文中一段文字)

东南一带的山水胜景,余杭郡可以称得上最美了。就余杭郡的山水而言,灵隐寺的景致最为突出。从灵隐寺的景致来看,又当属冷泉亭为第一。冷泉亭筑在灵隐山下面,石门涧中央,灵隐寺西南角,亭高不过十几尺,方圆不到两丈,但是这里集中了最奇丽的景色,包罗了所有的美景佳境,从亭中观赏灵隐景致,一览无余。

春天,我喜爱它花草的芬芳,树林的茂盛,这里可以引导人们心境平和地吸入纯净新鲜之气,使人心平气顺,令人气血通畅。夏夜,我喜爱它泉水轻流,和风清凉俊爽,在这里可以消除烦恼,解脱酒醒后的疲惫,振奋人的精神。

灵隐山上的树林为亭子的伞盖,四周的岩石为亭子的屏风,云彩由亭梁处升起,涧水与亭的台阶相齐平。坐在亭中赏玩,可用亭椅下清泉洗足;躺在亭中赏玩,可在枕边垂钓。又加清澈的潺潺涧水舒缓明澈、清凉纯净,不息地缓缓在眼前流过。

不论你是个凡夫俗子,或者是出家的人,你看到的听到的邪恶之事,你想着的要说的恶念杂想,不待那清泉洗涤,一见冷泉亭水,便会将眼、耳、心、舌的这些尘垢清除掉了。冷泉亭不知不觉中带给人的利益、好处,岂能说尽!所以我认为:冷泉亭,是余杭郡最优美的地方、是灵隐寺第一去处啊!

《冷泉亭记》文辞优美,读起来琅琅上口,这不是一篇仅仅描绘景物的小品文,作者借景物抒怀,阐发了山水佳境有益身心、陶冶性情的教化作用,寓意深远,从中展现了顺应天道自然,以及天人合一的深邃内涵。

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由于人心的执着,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产生出各种各样负面的情绪,眼、耳、心、舌也沾染了不好的污尘,身心都为之牵动。畅游于大自然,作者在冷泉亭感受到了天然祥和的丽景能够洗涤人心中的尘垢,使身心舒顺畅通,邪念无处驻留,精神为之振奋。

如果没有了眼前的美景,是否就纵容恶念丛生而不加阻挡呢?笔者领会白居易是借景来启悟和警喻,在人生的旅途中,只有不断的祛除眼、耳、心、舌沾染的污垢,这样不断地修炼身心,才会真正身轻体健,心胸开阔而能容天地万物。

天地自然的清幽与出尘的平和,能启发人的善念,摒除邪念恶想。反过来,人经过了身心的修炼,心中圣洁的灵性与善良又与天地自然融为一体,祥和而美好。

人非完人,每个人也许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只要能够意识到和及时改正,放下执念,修身正己,顺应天地之道,就会看到绚丽的风景,即使身居闹市,也能感受自然的幽静、怡宁、祥瑞与和美,而心境则不会被外部的环境所左右。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