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佛种善果!“逝多林给孤独园”的来历(图)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17-08-02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敬佛种善果!“逝多林给孤独园”的来历
逝多林给孤独园。(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大唐西域记》,简称《西域记》,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历史、地理和考古文献,也是一部重要的佛教史、民俗史史料。在唐太宗的勉励敦促下,大唐高僧玄奘将西行求法之所见所闻,撰成《大唐西域记》十二卷,经弟子辩机编次润饰,于归国的次年,即唐贞观二十年(646年)进上。

《大唐西域记》为玄奘西行印度、西域旅途19年间之见闻录,记载玄奘亲身经历和传闻得知的一百多个国家、地区和城邦的风土人情(有统计认为:亲践者一百一十国,传闻者二十八国),在四库全书之中为史部地理外纪类。

《西域记》全书十余万字,书前有序言两篇,为唐秘书著作佐郎敬播、尚书左仆射于志宁所撰,是一部在佛教史及古代西域、印度、中亚、南亚之史地、文化上均富极高价值的巨著。

在卷六中,《西域记》记录了印度佛教圣地之一,室罗伐悉底国中“逝多林给孤独园”的来历。

室罗伐悉底国方圆六千多里,都城荒芜颓败,边界没有治理。王宫城墙旧基方圆有二十多里,虽然很多处都荒芜坍塌了,但还有一些居民。这里庄稼丰茂,气候温和。民风淳朴质直,笃志好学,喜欢修福。有数百座寺院,大多坍塌败坏了。

室罗伐悉底国是如来在世的时候,钵逻犀那恃多王(意译胜军王)建立的国都。旧宫城内有旧基,是胜军王宫殿的遗址。东边不远处,有一旧址,上面建有小佛塔,是从前胜军王为如来建造的大法堂。法堂边不远处的旧基上有佛塔,是释迦牟尼佛姨母、比丘尼钵逻阇钵底的精舍,为胜军王所建。东边有佛塔,是苏达多的故居。

都城南边五六里处有逝多林,就是给孤独园。是胜军王大臣善施长者为佛建造的精舍,从前是寺院,现在已经荒芜废弃了。城东门左右各立有石柱,高七十多尺。左边石柱上端雕有佛的轮相,右边石柱上端刻有牛形,都是无忧王建造的。房屋楼宇多倒塌了,只剩下旧基,唯独一间砖室高耸独立,里面有一尊佛像。从前如来去三十三天为母亲说法之后,胜军王听说出爱王雕刻了栴檀佛像,于是塑造了这尊佛像。

善施长者仁慈而聪敏,善于积财又乐善好施,救济贫穷、无依无靠的人和老人,当时的人赞美他高尚的德行,称他为“给孤独”。他听说了佛的功德,深为敬仰,希望能建造精舍,请佛降临。(古文原文:善施长者仁而聪敏,积而能散,拯乏济贫,哀孤恤老,时美其德,号给孤独焉。闻佛功德,深生尊敬,愿建精舍,请佛降临。)

世尊于是命舍利子随善施长者前往考察,结果只有逝多太子的园地高爽干燥。善施长者旋即晋见太子,把事情详细的告诉了他。(古文原文:世尊命舍利子随瞻揆焉,唯太子逝多园地爽垲。寻诣太子,具以情告。)

逝多太子开玩笑说:“你如果能用金币布满此园,我就卖给你。”善施长者听了,心中毫不吝惜,随即拿出所有金钱,按太子吩咐铺在地上。有一小片地方尚未铺满,太子请他罢手,说:“佛诚良田,我也应该播下善行的种子。”于是在空地上建立起精舍。(古文原文:太子戏言:“金遍乃卖。”善施闻之,心豁如也,即出藏金,随言布地。有少未满,太子请留,曰:“佛诚良田,宜植善种。”即于空地建立精舍。)

世尊到了以后,告诉阿难说:“园地是善施买的,树林是逝多施舍的,这两个人同心推动功业。从今以后,应该把这个地方叫做‘逝多林给孤独园’。”(古文原文:世尊即之,告阿难曰:“园地善施所买,林树逝多所施,二人同心,式崇功业。自今已去,应谓此地为逝多林给孤独园。”)

“逝多林给孤独园”成为古印度的佛教五大道场之一。释迦牟尼佛以“逝多”和“给孤独”赐名园林,对于逝多太子和善施长者来说,这是多么荣耀与幸运呀!他们的名字也因为佛陀的赐名而在历史的长河中铭刻,为后人永世传颂。善行是多么美好啊,而又能与佛法结下善缘,这无疑为生命奠定了最大的福分,也为将来得法、修行佛法奠定最美好的机缘。

文献参考及出处

玄奘、辩机,《大唐西域记》,唐代。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