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欣赏写景诗和田园诗?(图)

浅论诗歌的创作与欣赏(二)

作者:园丁 发表:2017-07-23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墨画所表达的山水田园诗意境。
水墨画所表达的山水田园诗意境。(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接续前文:《诗歌的要素与欣赏》
https://www.secretchina.com/news/gb/2017/07/18/829140.html

上次我在《诗歌的要素与欣赏》一文中说了诗的概念,发展和分类,也涉及到了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地位,并举例谈了诗歌给人的美感。这次接着说诗。

前文谈到了诗的概念,众说纷纭,不一而足,莫衷一是。因此什么是诗,不可简单的下一个公认的定义。为什么哪?因为它是人们思想,意念的语言或文字的一种表达,它是意识形态的一种外在表现。在古代,诗人的概念,不是一种职业,他们是人类社会的一员,身份复杂,社会地位不同,文化水平不同。同一种事物,不同的人对它的认识不同。在同一个环境中,不同的人的经历,感受也会不同。由于人的生活经历实践不同,所以客观事物在不同人的思想中的印象也不同。诗人所作的诗是诗人的意念,意境,经验总结和思想活动的结晶。由于诗它是诗人的情感,意象和语言相结合而产生的作品,所以诗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也是百花齐放,丰富多彩。

我的前文《诗歌的要素与欣赏》提到了袁枚。他是清朝乾隆至嘉靖年间人,他有一论诗的著作叫《随园诗话》,在论述了诗人的先天资质和后天的品德修养时,他说“所谓诗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他解释说“赤子之心即性灵真情”。他认为真情是诗歌的主要审美功能。这些对今人写诗也有参考价值。但是他的世界观是反汉学,反理学的,不可取,因为汉学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程朱理学有神传文化的内涵,不可全盘否定。

前面这番话我对我写的《诗歌的要素与欣赏》,关于什么是诗和诗人应具备的素质做点补充。现在接着前文,再举写景诗和田园诗的例子。

李白有首七绝《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诗中的白帝城在四川奉节,江陵古时在湖北江宁,唐朝江陵三国时期叫荆州,现在江陵已经与沙市合并为荆沙市。李白这首写景诗描绘的动画多美,多么感人哪,你看,作者早晨坐一小船从高耸入云的长江边上白帝城出发,经过惊涛骇浪的长江遄流,行程千里,一天到达下流的江陵,穿过长江三峡只听得两边山上的猿猴啼叫,作者所乘的小船,眨眼已经穿过了万重山。

王维有首写景诗《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这是首五言律诗:“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依仗柴门外,临风听暮蝉。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辋川在今日陕西省蓝田县终南山下,是当年诗人隐居之地。王维信仰佛教。这首诗写他山村隐居生活的。你看在一个深秋的傍晚,作者依靠在柴门外,对面山上的草木枯黄已经看不到深绿色,河水缓缓流动,树林里还有秋后的蝉鸣,渡口那边的太阳快要下山了,晚霞隐映村里人做晚饭的一缕炊烟。遇到狂放的裴迪喝醉了酒在作者面前唱歌。这首诗描绘出一个有声有色的山村秋景。最后两句对初学诗的人,不大好理解,其实只要弄懂字意,词意,再有点历史知识,就会读懂。这里的“值”是遇到的意思。“接舆”是个人名,不是迎接车或轿子,他是春秋时期楚国人,因不愿做官,就装疯养性。王维诗中用他比裴迪。五柳先生是晋朝陶渊明,因在住处偏爱植柳,自称五柳先生。王维此诗用陶渊明自比。王维还有个写景名句见于他的《使之塞上》,就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里诗的美感把边塞的凄凉环境淡化了。你看诗句是说边塞烽火台的孤烟和黄河落日,诗中一个“直”字,一个“圆”字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提到陶渊明,他是东晋的田园诗人。他的田园诗作代表诗是《归园田居其三》:“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此外“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以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都是他田园诗的名句。

孟浩然是唐朝田园诗人,他的五言律诗《过故人庄》,是我们少年时,中学《文学》课本中必须背诵的诗之一:“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xia)。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诗中最后一句,是再来喝酒赏菊花之意。诗中的“郭”,原意是指外城墙,这里是指村庄周围。“轩”本意是指有窗户的廊,这里指农舍的窗户。整首诗的意思是:老朋友准备了农家饭邀请我,村外绿树环绕,远处青山逶迤,敞开的窗户面对着农家小院和打谷场,主客一边喝酒一边话农务家常。等待秋天重阳节到来时,我还要来喝酒赏菊。这首诗表面看起来平铺直叙记事,但是朴素无华而使人读后回味无穷。这也是孟浩然的诗风特色。

曹操的诗,又是另一种风格。比如《步出夏门行》里的第一章,后人叫《观沧海》:“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dan dan),山岛竦峙(song zhi)。树林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在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诗中的碣石山在今河北省昌黎海边。整首诗的意思是:东行登上碣石山,看海。海水宽阔浩荡,山岛高耸在海边。树林花木丛生繁茂。秋风吹来树木发出悲切的声音,海中波涛汹涌。太阳和月亮像是在海中运行。星光灿烂好像也是从海中出来的。我很高兴,用这诗表达我内心的志向。确实读者可以从这诗中,领会到这位汉朝末年的军事家,文学家兼诗人的雄心壮志。

曹操父子都很有文学修养,其子曹植的七步成诗,就是诗坛佳话。今传的这首七步《兄弟诗》是:“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这首诗是讽刺诗,最早出自南北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故事说的是,曹操之子曹丕做了皇帝,即魏文帝,他妒嫉其弟曹植的才学,命他必须在七步以内作出一首诗,否则就将他处死。曹植未走完七步就作出了一首诗:“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讽刺曹丕兄弟相残。曹丕有言在先,七步之内如作出诗就不杀,结果曹植免死。原诗流传到今,已被后人改为前面我引的四句诗。原作“漉”字是水慢慢的渗出之意。“菽”即豆,“豆萁”就是豆秸,即茎。后人将原作由六句改为四句,就使意思有一点改变,原作的“羹”字在此诗中是煮豆漉汁做汤吃,后人改后,成了煮豆子吃。

提到曹植七步成诗,又想起两个人,一是唐玄宗李隆基,作有一首五步诗《除夕》:“今岁今宵尽,朝年明日催。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起色空中改,容颜暗里摧。风光人不觉,已入后园梅”。另一人是北宋诗人寇准,曾作宰相。他有首七岁时作的三步诗《华山》:“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天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还有一种诗是一般人不易见到的,就是修炼之人的诗。比如明朝有个僧人叫悟空,他作了首《万空歌》:“天也空,地也空,人生渺渺在其中。日也空,月也空,东升西坠为谁功?金也空,银也空,死后何曾在手中!妻也空,子也空,黄泉路上不相逢。权也空,名也空,转眼荒郊土一封”。这诗中寓意有人生哲理:人来世间,两手空空。身外之物,生带不来,死带不走。人的一切名,利,情到死时,都将化为空无。清朝曹雪芹写了《红楼梦》,书里的《好了歌》与此意思相仿。《红楼梦》书中有很多诗,贾府中的才女就以诗会友和做游戏。

对诗是一种很有意思的诗词游戏,也体现了作者的才华。例如在《今古奇观》中,有篇《苏小妹三难新郎》,说的是苏东坡多才的妹妹苏小妹,作诗考新郎秦少游,最后二人结为夫妻的故事,这故事中还有回文诗。如苏东坡作有叠字回文诗:“酒力微醒时已暮赏花归去马如飞”这十四个字围成一圈。读作:赏花归去马如飞,去马如飞酒力微。酒力微醒时已暮,醒时已暮赏花归。你看,十四个字组成了二十八个字的七言诗。

苏轼还有首《题金山寺》,可以倒着读,也是回文诗。现抄录于下:“潮随暗浪雪山倾,远浦渔舟钓月明。桥对寺门松径小,槛当泉眼石波清。迢迢绿树江天晓,蔼蔼红霞晚日晴。遥望四边云接水,碧峰千点数鸥轻”。读者不妨从最后一字倒着往前读,试试看,是否又是一首很好的诗。

1961年张君秋先生和刘雪涛等演出了一出京剧,叫《诗文会》,这是沈凤西根据明传奇《绿牡丹》改编的。故事梗概是:沈重为女儿沈婉娥择婿,以诗文优则取。有頋子玉,车步青,牛斯文三人应试。只有頋子玉的诗是自作,而其余二人不学无术临场作弊,车请其妹车静芳代作,牛请才子谢瑛代笔。沈重见诗一时不能决断,约定金榜题名为准。牛斯文又想冒娶车静芳,托车步青说合。静芳要当面以诗文考之。牛又挟谢瑛出面应付,谢见静芳聪慧,不忍蒙骗,对以歪诗搅局。发榜日,车,牛冒充状元到沈家迎亲,被高中的頋子玉和谢瑛揭露。结果沈重纳頋子玉为婿,又代谢瑛向车静芳提亲,静芳有疑,以诗面试,消除误会,与谢瑛结为百年之好,有情人终成眷属。

这出戏里的诗是以写绿牡丹为题的。第一场戏里车步青拿车静芳的诗是:“不是彭门贵种分,肯随红紫斗芳芬。胆瓶遇雨摇天色,一朵偏宜剪绿云”。谢静芳的诗是:“纷纷姚魏敢相争,空向慈恩寺里回。雨后卷帘看霁色,却疑苔影上花来”。第二场戏里,车静芳出题考牛斯文,谢瑛假扮牛斯文写的歪诗是:“绿色牡丹真奇怪,非红非紫非黄白。借问此花何所似?乌龟背上长青苔”。第三场戏里谢英的定情诗是:“碧似轻浪翠似烟,如此花容自解怜。仿佛姓名犹可忆,风流错唤李青莲”。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收看北京青年京剧团2016年演出的这出喜剧,戏里的旦角唱腔,老生唱腔,戏剧服装和表演都很优雅,两个丑角的表演也很滑稽。

最后再补充两句,《诗文会》的京剧剧本作者沈凤西是北京人,50年代她在上海新民京剧团任编剧。2006年去世,享年86岁。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