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中国股市最大泡沫终于破裂!(图)

作者:刘晓博 发表:2017-07-2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7月20日讯】北京时间7月17日上午一开盘,一场突如其来的闪崩行情,突袭了A股。

当天的行情分“三段式”展开:

1、上午9点47分之前,是闪崩和暴跌。其中上证指数最多的时候大跌了超过80个点,跌幅达到2.5%。深成指最多大跌了超过4%,创业板指数最多则大跌了4.88%。

2、然后,市场主力开始护盘。在主力狂拉银行、保险股的情况下,上证指数逐步收复了绝大部分失地,但到中午收盘,创业板指数仍然跌了超过3%。

3、下午1点36分之后,跌幅再次加大,到收盘上证指数报于3176.46点,下跌1.43%;创业板指数报于1656.43点,下跌了5.11%(下图)。

7月17日,中国创业板股票指数大幅下跌,最大泡沫破裂
7月17日,中国创业板股票指数大幅下跌,最大泡沫破裂(网络图片)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周一股市的大跌。今年年内,股市还有戏吗?

笔者的看法是:7月17日的股市大跌,跟市场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一些提法“反应过度”有关。

7月14日到15日,中央召开了5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的规格非常高,为未来几年金融业的发展确定了基调。

其中跟股市有关的内容主要有:

1、强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强调“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

3、强调“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4、会议删除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里的“中性”二字,显示出流动性未来很难继续收紧。

其实,前3点都是以前的提法(第1条今年上半年一度不提了,这次会议重提),但市场可能体会到了落实的“迫切性”,视之为利空。至于第4点,则是利好,但比较微弱(仅仅是不再收紧)。

此前曾多次讲过,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一直是个花瓶,中看不中用。

什么叫“中用”?就是能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目前全社会杠杆率接近全球最高水平,拉高这个水平的,主要是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要稳杠杆、降杠杆,必须提高直接融资(主要是企业债和股票)比例,而没有其他出路。

但中国股市长期以来是审批制(核准制,其实质就是审批制),监管层不仅控制企业上市时机、发行价格、发行规模,还调控指数的点位。由于上市机会稀缺,由此形成了高估值。而高估值,又回过头来绑架了管理层,让市场很难大扩容。

于是,A股就成为一个畸形的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不了应该的作用。其结果是大量优秀企业远走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地上市,大量中小企业则等得花儿都谢了。由于缺乏上市等退出渠道,风投的热情也受到限制,让初创企业的融资更加困难。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股市将实施“IPO注册制”,也就是把企业上市的权利交还给市场、交还给企业。但注册制下,股票的估值跟目前完全不同。所以,笔者早在2013年就指出,不能在牛市里推注册制,只能在熊市里完成估值的对接,并反对此后的政策牛市。

由于错过了2014年上半年“在熊市里推出注册制”的机会,而试图通过发动一轮牛市来推出注册制,所以过去几年里大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包括让一任证监会主席的黯然出局。

中国经济需要转型,不能无限期等下去,A股必须承担应有的责任。所以,从去年年底开始,IPO节奏开始加快。中间虽然经过了争论,但“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和“要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积极有序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仍然是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给出的最后结论。

7月17日当天股市的大跌,就是跟上述提法有关。虽然这些提法不算新,但在高规格会议上再次强调,让一些资金产生了离场的想法。

从1835点到今天收盘点位1656.43点,创业板指数在过去几天跌了超过10%,创出了2015年1月以来的新低。换句话说,创业板周一跌得最惨,而且早在一周之前就开始跌了,这是为什么?

其实之前也多次说过,创业板、中小板是未来最危险的资产,因为泡沫太大,而未来主要的上市资源都来自中小企业,这类股票会源源不断上市。到现在,创业板市盈率中位数仍然高达89倍,即便是腰斩,泡沫仍旧显著。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让创业板、中小板显得更加危险:目前股市里有国家队,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国家队护盘的时候,不太好买创业板、中小板的股票,因为这都是私人企业,而且泡沫大、风险大。国家队护盘一般买银行、保险、券商或者是资源类企业,因为这些股票市盈率低,或者市净率低,而且是大型国有企业,买亏了没有利益输送的嫌疑。

所以,未来A股的走势应该是这样:虽然最有成长性的、利润率最高的企业,很有可能出自创业板、中小板,但大多数创业板、中小板的股票非常危险,需要挤泡沫,而且会跌很多。主板市场由于有国家队护盘,一批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股票向下空间不大,所以有条件走出鸟笼行情:指数维持在一个区间里,个股的价格根据业绩、题材波动。

整体而言,在注册制正式面世之前,A股是一个风险偏大的市场,散户亏钱几率非常高。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