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不等于高尚——摄影人谈自身

作者:小小 发表:2017-07-14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整体社会道德大滑坡的形势下,除非是以修心向善为理念的修行者,否则无论是哪一行哪一业,或是哪一群人都很难不随波逐流,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前些天,我和妻子参加了一个游览中朝边境之城集安的活动,同行有好几位的摄影爱好者。路上,我和他们攀谈起来。

我半开玩笑的说,摄影是门高雅的爱好,摄影师是个高雅的职业,我和你一起出行都感觉高雅起来了啊!

一个中年的男摄影人的回话让我十分意外,他说,搞摄影的人最没素质了,高雅啥啊?!他说起曾经和一个相当有名的摄影大师出去拍吉林的雾凇,那个摄影大师发现一个特别美丽的场景,从各种角度拍完后,一脚就把雾凇给踹散了。

旁边一个一身专业摄影服饰的大爷也说,他曾看到有人拍荷花,拍完之后,就把那花给折了,当时还不知道咋回事,后来才想明白。还有人为了拍一朵荷花,拍个最好的角度,把周围其他荷花都折了。

听了他们说的之后,我就陷入沉思,表面的高雅往往掩盖了背后的丑陋。

妻子也是摄影人,她所在的摄影群在当天去长白山露营,为了陪我来集安,错过了这个机会,看着群里发出来的一幅幅照片,照片上各色的帐篷,她很是遗憾,羡慕。后来妻子和我说,五千人去长白山露营,带了五六顿的餐食,那些垃圾往哪里扔,五千人的大小便在什么地方解决,很难想象他们露营后,那里会变成什么样子。说着,她的神情不再是羡慕,而是庆幸。

我想,中国不同美国,美国在景点特别偏僻的地方都会设置不影响景区外观的厕所,设置网线,水龙头,电线,估计更会设置垃圾箱,而在中国景区只为收门票,哪里管你如何脏乱差啊,也许这五千人搭帐篷的地方就曾经是从前来这里露营的人的厕所。

第二天,我们来到集安的油菜花海,很多人在花海中拍照留影,鸭绿江畔,成片成片的油菜花盛开,真的是美丽壮观,我却看到很多塑料袋,饮料瓶,卫生纸等等垃圾被丢在路边,随处可见。我和妻子坐在一个干净的大石头上,吃着刚刚买的草莓,不新鲜的和不成形草莓就被妻子随手扔到地上,走前又要把垃圾袋也扔到地上。我说,不能这样,草莓扔这里,过几天就分解了,垃圾袋不知何年何月会被清理掉,因为这个地方属于野游的地方,不收门票,也就没专门管理,没人收拾垃圾。

唉,很多摄影人长途跋涉来到景点,用几万元的相机把美景带走,心满意足的在朋友圈里显示,或者拿去参展获奖,享受物质奖励和荣誉,可是却很少去想是否应该维护那片美景,本质上和那两个摄影人谈及的令人气愤的行为没啥大区别。

佛教中讲,现在是末法时期,道德无法约束人心,世间已无净土。看着高雅的不一定高尚,美丽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丑陋。如果要让世界回归纯净,首先要人心回归纯净。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