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二十年 人心向背(图)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17-07-10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湾仔金紫荆广场的紫荆花雕塑被披上黑布(图片来源:Jimmy Lam Kin Hang/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7年7月10日讯】1997年7月1日是香港正式脱离英国殖民地,回归中国的日子,当天“香港天文台”发出“黑雨警告”,表示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70毫米的豪雨。上天好像向人暗示一些什么似的!

《中英联合声明》之落实

1985年5月27日,由香港前殖民地宗主国英国代香港人向中共政府协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Joint Declaration of the Government of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and the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n the Question of Hong Kong),简称《中英联合声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中英联合声明》确定“联合王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将香港交还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97年7月1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1997年7月1日当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结束了长达156年的英国殖民地统治时期,并列明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简称《基本法》)中落实执行。

《中英联合声明》列明了三项“基本方针”就是:一、香港拥有“高度自治权、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二、确保“社会、经济制度不变和生活方式不变”和“人身、言论、宗教信仰、出版、通信、选择职业、学术研究、迁徙、旅行、集会、结社和罢工”等权利和自由,这些“基本方针”“五十年不变”。这些“基本方针”已经列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加以规定。

中共的官员和亲中人士认为在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是成功的,他们认为普遍的香港人和年轻的一代被误导,他们只看到香港社会的负面现象,而看不到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身受中共政府的爱护和扶助而不懂感恩戴德,只顾索取而不愿回报,但是,非亲共的媒体和舆论偏向认为二十年后的“基本方针”已经变质。

普遍的香港人不信任共产党,抗拒中共政权的统治。北京不信任香港人,要强权统治香港,也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香港人普遍希望:一、中共政府履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停止干预香港内部和行政事务;二、香港早日实行符合国际标准、“一人一票”的“真普选”制度,公平、公正、公开的让香港人选出一个普遍受香港人接受和有认受性的行政长官;三、捍卫香港的思想、言论、信仰、新闻、编辑、创作、出版、结社、集会、游行及其他《基本法》与“国际公约”所赋予的自由;和四、保障香港的司法独立,法律不会沦为政治或者被政府利用来打压异见份子的工具;等等。邓小平生前在1980年代一次接见香港人士的讲话中,保证香港“回归”后“马照跑、舞照跳”,以表示香港的原有价值不变。

“一国两制”之推行

第一任特首是董建华,于1997年7月1日履新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五十万市民上街“反董大游行”后于2005年3月12日第二届任期期间以“健康理由”辞职,改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简称“政协委员”)副主席;由曾荫权于2005年6月21日继任成为第二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至2012年6月30日离任,离任后于2017年2月21日以“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被判入狱20个月;梁振英继曾荫权之后于2012年7月1日成为第三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任期间,管治和政治风波不断,他最终以“照顾家人”为理由不再竞逐连任,于2017年6月30日离任;第四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2017年7月1日走马上任,未来的管治策略还未明朗。香港至今还未落实“一人一票”“真普选”,这几任的特首都是由1200人的“小圈子选举”产生,虽然说是由“小圈子选举”选出,但是都是由北京背后操纵,选出来的特首亦未能顺畅地管治好香港。

亲北京人士认为香港在“英国殖民地时期”的港督都是由英国政府委派过来,香港人亦从未有过普选,现今起码在“九七回归”后总算有选举,香港人为什么还不满意?若要寻根究底,只因为英国有维护自由、民主的制度让香港人放心,所以,当时的香港人无须理会政治,甚至是“政治冷感”。

1997年至2002年间,北京对香港的政策是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尽量保持香港在97之前的状态。

2002年北京政权敦促香港政府要落实《基本法》“第23条”立法,被普遍的香港人视为北京在香港打压异见份子、打压信仰、言论与出版自由的手段,引发2003年7月1日五十万人上街大游行,反对“23条”立法。

“中港矛盾”在2012年7月1日梁振英上任后急速恶化。2012年7月29日的“反国教”游行示威,要求香港政府撤回“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抗拒香港政府附和中共政权以“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来向学生洗脑,共同抵抗中共文化对香港的入侵。

2014年举行“占领中环”79天的抗争行动,香港人期待透过争取“真普选”来落实香港“高度自治权”。这个“占中行动”最终换不来“真普选”,香港人明白到要从中共政权拿回“真普选”和“高度自治权”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唤醒了香港人关心政治的心。网上最近出现了一个新名词“港猪”,“猪”代表愚蠢,只会顾“食”和“瞓觉”,“港猪”是指那些终日只顾“揾食”而不理政治和社会问题的香港人,指这些人极其“愚蠢”,他们以为事不关己,己不劳心,一则可以明节保身,二则可以“专心揾钱”。现今中共温水煮蛙,你不理政治,可是,政治会找上门,将来当肉在砧板上的时候,每个人都难逃一劫。2010年10月6日,香港歌星王菀之一句“我讨厌政治”,就被网民和舆论漫骂得体无完肤。

香港人之人心背向

香港在历史上已回归二十年,但是,香港人的心似乎到了今天还未回归。根据1997年7月“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调查,显示六成受访的香港人对“一国两制”有信心,两成没有信心;之后便持续下降,今年2017年由“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简称“中大民调中心”)的调查,显示四成15-24岁的年青人不满意中央对“一国两制”的做法。

另一方面,香港自开埠至战后受英国“殖民统治”以来,香港人普遍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回归”之后,香港人对“中国人”这个身份的认同感在2008年曾一度攀上高位,但是,却在过去十年内急转直下,普遍认同自己是“香港人”远多于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特别是年轻的一代。

中共政权是一个极权统治、加上欠缺言论、出版、信仰自由、民主和经常打压异见份子的政府,除了那些从中共政权获得利益的人士,普遍的香港人都抗拒这个专制的政权其实是浅而易见的事;在今天中共政权以一国来压倒两制的政治局面之下,香港人关心政制的发展,希望落实“真普选”和“高度自治权”,亦是理所当然的事。同时,在中共政权对香港政治越来越紧迫的操控下,令更多年轻人察觉“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囗”(简称“和理非非”)的路线去争取信仰、言论与出版自由、“真普选”和“高度自治权”一定不会成功,简直是与虎谋皮、空想。他们一方面对现有制度死心,另一方面又不愿意为这扭曲的制度同流合污,于是有更激进的一小批年轻人就走向极端的“本土主义”,争取“民族自决”或甚至“香港独立”,这点也是不难理解的,他们希望脱离中共的统治,为香港另觅一条出路。话虽如此,香港末任(第28任,任期1992年7月9日至1997年6月30日)港督、现任牛津大学校监彭定康在2016年11月28日出席“香港大学学生会与公民实践培育基金”举办的讲座中说“港独”可以博得掌声,但是,期望香港能独立是自欺欺人的事。

“一国两制”之落实

究竟中共中央对香港“回归”之后“一国两制”的政策落实有没有改变,从中共官员的讲话中可见一斑。

2002年7月1日,江泽民在“香港回归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说:“要进一步落实行政主导体制,行政、立法、司法机关要按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2007年7月1日,胡锦涛在“香港回归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及香港“民主有序发展”,和2012年7月1日,胡锦涛在“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到香港要“循序渐进推进民主”,但是,“根本出发点是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成为中央对香港政策的转捩点,尽管如此,在两次的“香港回归庆祝大会”上,他都表示要“实现香港顺利交接、平稳过渡和成功落实一国两制。”

2017年5月26日,张德江在《纪念香港基本法实施二十周年座谈会》上表示《香港基本法》指出香港不是“三权分立”,行政长官是政府的核心,需要向特区及中央负责,立法及司法机构需支持行政长官的施政,坚决按照“总书记”习近平所指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舆论普遍认为这样在香港实践的“一国两制”其实已经走了样和变了形。

2017年6月29日,“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大臣”(Secretary of State for 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Affairs,简称Foreign Secretary)庄汉生(Boris Johnson)强调英国在《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是庄严的,20年来都不变,香港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权利与自由。

2017年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现在香港已经回归20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对中共政府对香港的管理也不具备约束力。英方对回归后的香港没有主权,没有治权,也没有监督权。”当天,“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发言人驳斥:“今天《中英联合声明》与三十多年前签订时一样有效。这是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已向联合国登记并持续有效。作为缔约一方,英国政府有责任监督它的施行。”

201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6月29日至7月1日访港三日。在习近平访港的讲话中已经没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两句和在“一国”和“两制”中取得平衡等论调,强调了“一国两制”中的“一国”,说:“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要则。”目的在于支持“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全面管治权”和“坚决遏制和打击港独势力”等政策。

“占中”发起人、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于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当日在《信报》发表文章,讲述到“一国两制真正基础就是民主、自治”,香港的行政长官必须是由香港这个自治地区的人民自己选举出来,代表香港市民去行使自治权力去管治香港,这样才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在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纪念日”升旗仪式中,香港众志、社民连、人民力量等团体成员在“金紫荆广场”上以黑布遮蔽“金紫荆雕像”,以抗议中共政府没有落实“一国两制”。

从选曲中反思

我每一次选取的乐曲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希望藉着这些选曲让读者朋友了解有关的哲理或者文化。本文我们就试图从选曲中去素描一下香港战后乐坛的发展,从而了解香港文化的变迁和香港人心的背向。请读者朋友藉介绍去聆听所介绍的乐曲,看看有没有引发同感。

《紫钗记》之《花院盟香》

第一首要介绍的乐曲是由任剑辉、白雪仙合唱唐涤生《紫钗记》之《花院盟香》。

1949年,中国共产党侵夺得中国大陆政权。在1950年代,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人为了逃避共产党的统治,从中国大陆逃到香港。始终是华人社会,又是讲广东话的地方,看大戏、听粤曲就成了普罗市民的娱乐。

1956年,任剑辉、白雪仙等粤剧界名人组成“仙凤鸣剧团”,聘请唐涤生为驻团编剧,更将粤剧、粤曲掀起高潮。《紫钗记》就是其中表表者之一。在当今现实的盟誓、契约、声明为何这么难实践呢?盟誓、契约、声明不是应该像《花院盟香》所说的“日夜相从,生死无悔,引喻山河,指诚日月”的才对吗?

“Lies”

第二首要介绍的歌曲是由泰迪罗宾与花花公子乐队主唱的“Lies”(《谎言》。

由于香港由英国政府统治,中西文化交流影响之下,西方流行音乐在1960年代开始兴起,当年的年轻人喜欢自组乐队,以唱英文歌曲为主,首推泰迪罗宾与花花公子乐队(Teddy Robin and the Playboys)。

歌词弦外之音是“你说你是真诚的,我就依靠了你,谁知…?”在此提点一句:从政者一定要有诚信,不能失信于民,其实做人也不是一样吗?不能人言无信。

《负心的人》

第三首要介绍的歌曲是由姚苏蓉主唱的《负心的人》。

到了1970年代,风靡香港乐坛的多是来自台湾的歌手,女歌星以姚苏蓉最红,她的《负心的人》在当时不论男女老少都琅琅上口。

记得香港当时有一句说话讽刺中共政府和英国政府,就是“生娘奸,养娘狠”。唯有借助《负心的人》的歌词来叹一声:“我悔恨对你痴心,我悔恨浪费青春,独自暗伤神!”

《半斤八两》

第四首要介绍的歌曲是由许冠杰主唱的《半斤八两》。

1970至80年代,个人风格且能独当一面的粤语歌手辈出,占据流行音乐乐坛的主导地位。许冠杰《半斤八两》就唱到街知巷闻,被认为唱出了“打工仔”的心声。

再说一句,其实,鸡蛋与高墙又怎样能“半斤八两”呢?“最弊波士郁D发威,癫过鸡,一味喺处系唔系乱嚟吠,块面拿起恶睇,扭下计,你就认真开胃,个种辛苦折堕讲出吓鬼,死俾你睇,咪话冇乜所谓。”

《分手总要在雨天》

第五首要介绍的歌曲是由张学友主唱的《分手总要在雨天》。

1990年代,男歌手比较受欢迎,“四大天王”红极一时,张学友的情歌可谓风靡万千歌迷。

说句真心话:与中国共产党分手应该是很多香港人或甚至中国人的愿望,可惜“人不知怎么躲避”,希望“在痛哭拥抱告别后从没再见”。

《我的骄傲》

第六首要介绍的歌曲是由容祖儿主唱《我的骄傲》。

踏入2000年代,女歌星较为吃香,容祖儿是其中之一。

一个声明、一个制度可以“为我改写下半生,Believe me Ican fly,I am singing in the sky,相信我能飞翔、在天空中歌唱,即使我算神话。”香港人能走出自己的路,才能说是“我的骄傲”。

《撑起雨伞》

最后一首要介绍的歌曲是由黄耀明、何韵诗、谢安琪、叶德娴合唱《撑起雨伞》。

2010年代,香港市民觉醒到自由、民主是要争取的,提倡自由、民主呼声的歌曲就成为其中的主导。

歌词提到:“要看穿荒诞,却会在催泪下睁开眼。一起举伞,一起的撑,一起尽管不安却不孤单,对吗?一起举伞,举起手撑,一起为应得的放胆争取,怕吗?”为自由,为民主,大家都需出一分力,愿意吗?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这个谚语出于《孟子‧滕文公下篇》,意思是说:富贵不能使人心淫乱,贫贱不能使人性变质,威武不能使人格屈从,更要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