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起来吧!该为争“自由”革命了!(图)

作者:杭东 发表:2017-07-06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维迎教授在北大国发院的毕业典礼上。(北大国发院官网)
张维迎教授在北大国发院的毕业典礼上。(北大国发院官网)

【看中国2017年7月6日讯】古今中外革命推翻暴政,莫不由知识分子带头,而风起云涌,摧枯拉朽,一举为国族人民翻身谋福。近代,如孙文亦是带领菁英革命,推翻腐败的满清,建立中华民国;而毛泽东同样亦是鼓动知识分子革命风潮,以推翻“反动”、“贪腐”的国民党政权,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简言之,近百年中国的革命史,亦都有北大、清华学者、学子的影子。北大人更应发挥“北大”的“自由”精神,担当承先启后、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才能真正成为有道德良知、良心知识分子的表率!

说来真是莫大的讽刺!北京大学从蔡元培担任首届校长起,就强调“自由探讨的学术风气”,蔚然成风,连台湾大学都以此为“爱国爱人”的校训;而“54”运动倡导的“赛先生”(科学)和“德先生(民主),更使北大成为全中国最响亮的标竿!即便是北洋军阀或国民政府时期,也无权贵、军头敢摘其锋,但中国共产党解放中国后,北大(清华)便不复北大(清华)矣!只剩下“赛先生”助纣为虐,搞些核武之类的杀人工具,图称霸世界,毫无民主文明气度和格局,恶形恶状,带给世人“法西斯”的形象,诚是可悲!

近日,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毕业典礼,以《自由是一种责任》发表讲演,强调,“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直刺中南海心脏,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是否会步刘晓波的后尘,便难逆料了?!

果不其然,这篇文章在北大国发院的官方微信帐号刊出后,不到12小时就被下架,在搜狐刊出的全文,也在24小时被下架;引发北大国发所校友们和众多网友议论纷纷,也有许多中国网友将备份下来的文章PO网,持续在网络上流传。

这个新近的例子,再次印证中共是“自由、民主”的顽强死敌,即使见了棺材,也不会落泪,更是“死不认错”的反民主革命分子,诚为向往自由民主中国人民的“公敌”!况且中共的70年“反自由民主”统治,更是造成中国的大倒退!

张维迎在演讲中,就以世界发明创新为例,中国的贡献和人口规模根本不成比例!近500年的对世界的贡献几乎为“零”!认为问题出在中国的体制和制度。

他强调“创造力依赖于自由”,但中国体制的基本特点是限制人的自由,扼杀人的创造性,扼杀企业家精神,“自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当心灵不自由的时候,行动不可能自由;当言论不自由的时候,思想不可能自由。只有自由,才有创造”。正是一语中的!

根据英国科学博物馆的学者Jack Challoner的统计,从旧石器时代(250万年前)到西元2008年之间产生了1001项改变世界的重大发明,其中中国有30项,占3%。这30项全部出现在1500年之前,占1500年前全球163项重大发明的18.4%,其中最后一项是1498年发明的牙刷,这也是明代唯一的一项重大发明。在1500年之后500多年全世界838项重大发明中,没有一项来自中国。

以汽车产业为例。汽车产业是1880年代中期由德国人卡尔.奔驰、戴姆勒和迈巴赫等人创造的,之后经历一系列的技术进步,仅从1900到1981年间,就有600多项重要创新(Albernathy, Clark and kantrow (1984))。中国现在是第一汽车生产大国,但如果你写一部汽车产业的技术进步史,榜上有名有姓的发明家数以千计,里面有德国人、法国人、英国人、意大利人、美国人、比利时人,瑞典人、瑞士人、日本人,但没有中国人!

自1500年之后,全球开始一体化,不仅技术发明的速度加快,技术扩散的速度变得更快,一项新技术一旦在一个地方出现,很快就会被其他地方引进,对人类整体的进步发生重大影响。比如,德国人于1886年发明了汽车,15年之后,法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国,又过了15年,美国取代法国成为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到1930年,美国汽车普及率已达到60%。

因此,1500年之后,创新才真正有了国家间的可比性,谁优谁劣一目了然!中国在过去500年没有做出一项可以加载史册的发明创造,意味着对人类进步的贡献几乎为零!比中国的老祖宗差远了!

中国人最具创造力的时代是春秋战国时期和宋代,这不是偶然的。而这两个时代也是中国人最自由的时代。因为创造力依赖于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动的自由。然则,中国体制的基本特点是限制人的自由,扼杀人的创造性,扼杀企业家精神。

西元1500年之前,西方不亮,东方昏暗。西元1500年之后,西方一些国家经过宗教改革和启蒙运动,逐步走向自由和法治,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

张维迎说得好:“自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当心灵不自由的时候,行动不可能自由;当言论不自由的时候,思想不可能自由。只有自由,才有创造。”

他更指陈,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成就是建立在西方世界过去300年发明创造所积累的技术的基础上,支撑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每一项重要技术和产品,都是别人发明的,不是中国发明的。中国只是“套利者”,不是“创新者”,只是在别人建造的大厦上搭建了一个小阁楼,根本没有狂妄自大的理由!

例如牛顿花了30年的时间发现了万有引力,如果中国人认为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搞明白了万有引力定律,便宣称自己用三个月的时间走过了牛顿30年的道路,一定让人觉得可笑。若再反过来嘲笑牛顿,那只能说明自己太无知!

张维迎强调,“北大人”是一种光环,也是任重道远,有责任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不捍卫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称号!真是了不起的“新中国”一代的知识分子,深盼能发挥带头作用,将“新中国”带到一条坦荡宽阔自由民主的大道!

起来吧!北大人,别再让共产党将中国带向地狱深渊!那将使中国沦为万劫不复之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