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淡(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7-06-2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拒绝平淡
他忽觉与妻子是截然不同的人,他的血肉里满载的尽是活跃与不安现状,这就是明显的万分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记不起得何时开始,逐渐年迈的他开始从旧日的经验再构思一点点那些这些,以激起更多与当下不同的情绪,才能平抚因为日复一日的平淡而生发出来、好生占据大半睁开了眼时的无感。不!分析得更更细腻、再扒开一层情绪外皮的话,应该是说他要平复浸漫在澒洞的无滋无味中,所渐渐催促出的苦闷与惴惴不安。

苦闷什么,不安什么,连他自个儿都无法透析。可是当他见着连妻子或是同事都看不到他正在苦闷与不安的消长中摆荡,就不禁暗自欣喜,但也渗透了懊恼。他的情绪可是复杂的综合体,等着谁化身为福尔摩斯来觉察、一一抽丝剥茧呢。大家观察力都不够呢。

妻子照常在厨房煮饭做菜,照常拖地洗衣,照常望着他的脸与眼,津津乐道地说着街头巷尾的大小事。离家读大学的儿女几乎每个月都会回来,在家照旧嬉耍玩闹。他们都不曾多吐一句关切词儿。儿女尚年轻,不了解人情世故,观察脸色什么的,这他懂。可是,陪伴多年的妻子呢?看着日日如旧的妻子,他顿时了解了。

他真的了解在无滋无味中所滋养出来的苦闷与惴惴不安。那全是自己心底的呐喊。他尚未创下赫赫有名的功迹,也尚未享受到人人只为他献上欣羡眼光的那一刻。接着,他居然就得日日往老迈奔去,当他寿登耄耋,却还没有将任何恩泽广施群众,这叫他如何忍受得了。他总得依恃胡思乱想来壮大自己呀!

他忽觉与妻子是截然不同的人,他的血肉里满载的尽是活跃与不安现状,这摆明是万分不同啊!可是,朝夕相处的妻子怎么可以没有丝毫发现呢?自己挑选的丈夫多么与众不同呀!这不值得自豪吗?妻子对现状很满意,连去超市抢购件特价商品都乐开怀,她就不时笑弯了眼说着自己的精打细算。这种话题他怎么能接呢?他可是胸怀大志的人啊!拥有多么金贵的价值啊!少拿鸡毛蒜皮的小事来烦扰他。

记不得何时开始,他养成了待在藤椅上胡思乱想的习惯。非得到天暗,妻子烧好了菜唤他名时,才能回过神。

“买东西真的要货比三家呀!幸好我上次没有先买这件衣服,不然就亏损九十块了。隔壁的王太太居然上次就买了,衣服还是鹅黄色的。要是她知道我买得比她便宜,可就呕了。要不是我……”看着妻子又开始在饭桌上喋喋不休,他有股气升起……

看着妻子那副得意至极的模样,他真得费点劲才能把胀满心底的愤懑压抑……哪道菜肴自己爱吃,他全认不清了,只望见妻子徜徉在无惊无险的浅海中,就这样自满自足,却还夸耀自己多有冒险精神。而他,不能没有惊涛骇浪。他是能独自划着船,自顾自的前往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来吧!来点惊险,衬托他不可一世的傲气吧。他大口豪饮,自觉剽悍强硕得就像指挥千军万马的枭雄豪杰。三国英雄曹操是如此睥睨群雄的吧!

这一天,头疼的老毛病又犯了,他临时打了通电话向单位请了假,说要待在家歇养。

妻子提着菜篮出门了。临走前,妻子不忘叮嘱他趁机多歇会儿,说要买些好菜为他补补。他望着妻子离去的背影,决定把藤椅搬到庭院的树荫下,露出半个身子来晒太阳。身躯塞入藤椅后,他望着青天。忽然托病得了闲,任谁都会猛然惊觉一天是那么的漫长,天空是那么的大。人总得找事情做,解解空吧。

头正刺痛,他仍止不住想:“呵,今天请假了。少了我,大家该怎么办才好呢……我可真炙手可热啊!”谁人都觉得身担重要角色,可如今他突然请了假,单位缺了他可就更忙碌了,撰写公文又递送文件的,喘都喘不过气来呀!说不定主管都巴望着他赶快消假呢!

“上回,邻桌的小周递送错了文件,课长发了顿飙,单位一片紊乱。气氛很不好,也唯有我从容不迫,还敢说说笑笑的。瞧,我最后还逗乐了课长呢!连小周都对我投以感激的眼神呢!没了我,小周可就糟糕啰……”

他一再回忆自己与暴怒后的课长说话的场景,一想到课长被他逗笑的画面,拍着他肩膀连连说好的画面。周围的同事好像都朝着他发楞,应该是不解他有何能耐,逗乐了摆着臭脸的课长……他寻思:“准是我平日办事严谨,态度优良,难怪课长那时一见到我就那么满意的笑了。”

他可乐了:“今天单位少了我,小周绝对是忙得团团转,或挠着头伤脑筋呢。他真是办事不周啊!怎还叫做小周呐?岂不是代表自个儿明白人人都比自己周到了?这……名字不成了讽刺了么!难怪课长一见到他,就没晴天过,摆着一副不悦的嘴脸,真晦气。话又说回来,老陈和小许也不是训练有素的人……”

他发觉仅仅是自己的缺席就可能会引起单位的混乱。回忆起课长愤怒开骂时的火爆、小周那时候的狼狈样、同事面面相觑,不敢动作的情景。“对吧!那天真的是这样啊!”他原来早把那一天的数分钟刻在心里了。少了办事稳劳的他,主管可就真是一筹莫展了……他嘴角缓缓扬起了得意的笑。

洋溢开来的喜悦搭配着头的锐痛,竟然让他多了份奇异的激动。他正怀着工作单位不能没有他的激情,他真恨不得立即抱着头冲到单位去干活儿,让大家看看,他都这么不舒服了,还能把工作打点得比谁都还顺妥。

倏忽间,他焦虑了:“退了休,寻常日子更寻常了,轰轰烈烈的大事业都没了,那还能干啥……”这样的烦恼真够他焦虑了。其实,他现在负责的工作,仅仅是程序繁琐,新手上任也只是需要时间熟悉罢了,哪能容他创个丰功伟业以利退休后说嘴么?

“你头痛好点了没?怎么不在床上待着,又去椅子那儿躺着做啥?晒点太阳能让头痛好点啊?想晒晕头免招疼啊?学皮皮晒晒太阳啊?哈哈哈……”妻子回来了,她以高亢的声音连丢数个问题,几声哈哈大响结尾。她竟然也不到他跟前聆听回复,没有关怀,就头也不回的提着菜篮进了厨房。

皮皮是家中的老狗,老爱摊在太阳底下,动也不动。现在正趴在他脚边呢!妻子就是这样,专问不让人回答的问题,有时问完话,还自顾自的噗哧一笑。她话语中的反讽还真让人无语,像要跟他对干似的。

“这妇人家能知道个啥呢?连买个便宜货都能闲扯个老半天,上回去菜市场还和水果摊的老板讨价还价,就几粒富士苹果,能省几个钱。我这种专做大事的人,她懂啥啊……”

妻子在厨房那头,嘴里继续叮咛着他不要晒太久的太阳,以免头痛加剧,而她的手不忘忙活。把菜肉放入冰箱后,她又开始挑拣菜,说是待会儿要帮他熬煮养生汤补补身子呢。

这头的他,可止息了对妻子的种种不满:“当初不就是看妻子节俭质朴,不贪慕虚荣,才娶她么?街访邻居可都赞誉有加的,说我找的太太,可是一等一的好。”“她如果不念叨,家里静得吓人啊。只剩下皮皮搔痒的声音,这像个家吗?”

头更痛了吧!这可真是他自找的,怪妻子做啥呢,嫌另外一半,不就是在嫌自己眼光差么?讨厌妻子话多,但她可没要与人起摩擦的意思。拜讬,谁家没个碟大碗小磕着碰着。他的妻子纯属停不下嘴的人,聊的也仅仅是琐碎家事,这种人能出啥状况。再说,她可会照顾人了,头痛、胃痛、感冒……说不定连你哪时不舒服都能精准预测中。还有,距离退休的日子还远着呢,乱想一通干啥,就自找罪受。没了他,单位还不是正常运作,顶多明日工作够他忙的……

他望着无云蓝天许久,头痛缓了。他才发现,记不得从何时开始,他豢养了一只不知名的心魔,正长着呢!他提醒自己:“可别再暗自恼火自己的太太呀,那不自打嘴巴么!”他低语嘀咕:“我可是做大事的聪明人呀!”种种胡思乱想还真逼他逼得紧了:“我这么不一般,怎么周遭尽是甘于平淡的人?”想着想着,他不由心慌意乱。闪耀的阳光在绿叶间跳动,他目眩了。他抖抖微微酸麻的腿脚,又晃晃头,看能不能摇落浑身过多的暖和。

“好点了没?”适逢妻子拿着铁盆走了过来。原来她是来庭园摘取香郁的罗勒。他瞄了她的后背一眼,无力的缓缓起身,进了屋,从冰箱拿了罐冰凉的啤酒。手间一阵冰寒感。他可明白了,这只是胡思乱想。啜了口啤酒后,又生机勃勃地重新躺回藤椅:“我这敏捷的思考可真快把自己给搞坏了。”他可都忘了今天请假的理由是为哪桩了。

……

记不得从何时开始,他这位从不为柴米油盐酱醋茶忧虑的公务员,居然已经开始构思退休后该来的辉煌了。未来是充满有迹可循的荣耀,招唤他尽快步入那庞大的光晕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