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康熙年间曾造访地球的“池谷张彗星”(图)

发表:2017-06-2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康熙年间曾造访地球的“池谷张彗星”
“池谷张”彗星四百年才造访地球一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想看看清朝康熙年间曾经“造访”过地球的“池谷张彗星”(COMETIKEYA-ZHANG)吗?这颗由中国大陆和日本民众发现的彗星四百年难得一见。

相对于曾经轰动全球的哈雷彗星每七十六年掠过一次,人类一生可能有两次机会见到哈雷,“池谷张”彗星却是四百年才造访地球一次,比哈雷更稀奇,这颗彗星已引起天文爱好者和摄影好手的关注。

美国国家航空太空总署(NASA)巴沙迪那喷射推进实验室(JPL)的华裔天文学家邱锦程(KEVINYAU)说,“池谷张”目前还无法确知历史文献或纪录上是否曾有这颗彗星造访地球的蛛丝马迹。但是科学家按照彗星的位置和现状可以推算出来,“池谷张”约每四百年掠过地球一次。

邱锦程说,推算“池谷张”前一次造访地球,应该是在清朝康熙年间;另据JPL的资料提及,有可能是在一六六一年。至于四百年前来过几次?四百年后还会掠过几次?他表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资料可以推断。

“池谷张”彗星是2002年二月由日本人池谷熏和中国大陆河南开封工人张大庆分别发现。由于两人发现彗星的时间只差一个多小时,按国际天文学会规则都算是发现者,所以彗星以他俩命名。

邱锦程说,观察彗星的目的是帮助人类了解太阳系的源起。“因为围绕着太阳飞行的彗星是由冰和尘埃组成,其实可以说是太阳系形成时剩下的垃圾,所以了解彗星将有助于认识太阳系的结构。”

彗星“回归”的周期,短则廿五年,长则几千、几万年。彗星每“回归”太阳一次,表层就会融化一次,融化物形成尾巴,所以计算尾巴多长,亦可推断彗星的“生命周期”。

尾巴愈长,表示融化掉的部分愈多,但是也要视彗星的规模大小而定。若要进一步探询“池谷张”的寿命,还要经过更多观测和计算。邱锦程是由JPL媒体关系专员MARTHAHEIL推荐,代表JPL介绍彗星新知。

比对哈雷彗星,文献证明,一九八六年造访地球的哈雷彗星,上一次是在一九一○年掠过地球,最早甚至可以溯自焚书坑儒的秦始皇时代,即西元前二四○年时;汉唐时代也有纪录,估算哈雷彗星“回归”地球不下五百次。但对“池谷张”,科学界目前所知不多。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