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背古诗词究竟有什么用?

作者:孙继胜 发表:2017-06-25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25日讯】概莫能外。我打赌,你人生中会背的第一首诗一定不是在学校里学的。

小小年纪,就去背那些大人都不一定能看懂的古诗词,到底有什么用?

南宋末年,一个叫郭靖的孩子也是小小年纪就被人家强迫背《九阴真经》,郭靖没上过大学,根本就搞不懂其中的深刻含义,也不知道背它有什么用处,周伯通说:别管那么多,先背会了再说。

后来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郭靖终成一代大侠,武林至尊。

从小背诵古诗词的好处是毋庸置疑的。中国语言文字的精妙之处,在古诗词中体现的最为淋漓尽致。想提高语言文字能力,提高审美能力,增加艺术修养,从小背古诗词是一条捷径。

你信不信,一个人的谈吐气质如何,与少年时期是不是背过古诗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不会奥数不会解方程式没关系,只要你不说别人根本看不出来。但是,如果你从来就没有背过古诗词,是很容易被人发现的你知道吗。

夏天看荷花,别人脱口而出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你只会说:这藕,长得真好看啊!

冬天的夜晚,想找朋友喝酒了,别人在朋友圈发的是:“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你只会发:要下雪了谁闲着没事来陪老子喝酒啊?

万一你不巧当了领导,开大会的时候,讲话稿里适当引用几句古诗词,比如表决心的时候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会显得你特别有文化你懂吗。

当然,因为年龄的关系,因为生活阅历的关系,孩子可能会对古诗词中的含义、背景、意境不完全理解,没关系,这并不影响古诗词的韵律之美,内容上能理解多少算多少,生活中好多事情都是这样,长大以后慢慢你就明白了。

更何况,并不是所有的古诗词都是晦涩难懂的。小小年纪就去背“最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或者“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可能有点早。但总有一些朗朗上口的诗词,比如“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之类的,我看就很好理解,跟“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一样通俗易懂。比如“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跟“两只小蜜蜂呀,飞到花丛中呀,”基本上是一个意思我觉得。

所以,背诵古诗词,不分早晚,什么时候都可以开始。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唐初的骆宾王,自幼就会背好多诗词,7岁那年,突然指着院子里的大白鹅说:鹅,鹅,鹅,家里人吓了一跳,这孩子啥时候变口吃了?孩子接着说: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新一代神童诗人就此诞生了!

有啥用?多年以后,骆宾王加入反政府军,一篇《讨武曌檄》的应用文,硬是让他写成了一篇华丽的辞赋,以至于武则天在读到“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安在”时,连声赞叹。等到“试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一句时,更是忍不住拍案叫绝,问手下:文章出自何人之手?知道是骆宾王写的之后,不禁惋惜:“宰相之过也,人有如是才,而使之流落不偶乎?”

你看,连对手都为之折服,这就是诗词的力量。

跟骆宾王同一时期的王勃,也是自幼饱读诗书,一次前往交趾探望父亲,交趾是啥地方?就是今天的越南河内。你看,79年自卫反击战你还不愿意,河内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知道吗?

接着说。途中路过洪州,也就是今天的南昌,正赶上洪州都督在新落成的滕王阁举行“滕王阁竣工大典暨江南诗词大会”。南昌乃至整个江西所有的文化界名人悉数到场。

除了彰显政绩之外,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其实是都督想借这个机会让自己的女婿出来露露脸,事先让女婿准备好了一篇辞赋,席间悬赏千金,假意让大家为滕王阁写诗作序,大家心里都知道是咋回事,所以都互相推辞谦让,谁也不肯动笔,只等都督女婿上场。

计划不如变化,没想到半路突然杀出个不懂事儿的外地小伙儿,放下吃了一半的鸡腿便喊:我来我来!毫不客气,奋笔疾书,现场创作。

都督心中不快,也只能忍着。见王勃提笔写下“南昌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还想:没啥了不起,文章这样开头,不过是老生常谈!

可越往后看表情越凝重,完全没法儿比啊,这文采不知道比女婿高明到哪里去了!等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句出现时,都督抬头看了一眼自己的女婿,对方心领神会,悄悄把自己写的那一篇揉成一团直接扔纸篓里了。

《滕王阁序》全文765字,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字里行间,文采飞扬,技惊四座。喜欢古诗词的朋友建议你有时间再复习一下,个人评价这差不多是中国古诗词的巅峰之作。能背下来最好,现在滕王阁的门票是50元,据说,如果你能背诵《滕王阁序》的话,免票。

此文不但成就了王勃初唐四杰之一的文坛地位,而且还拿走了千两黄金,我数学不好,稿酬标准你们自己算吧。

在过去,诗人的地位是相当高的,仅仅会写几首诗,你就可以像李白一样出入皇宫内院跟皇帝皇后一起玩耍,让高力士脱靴,杨国忠磨墨,长安城里天天酒驾根本没人敢管,纵横黑白两道,有里有面儿。

所以说,诗中自有黄金屋,诗中自有颜如玉,诗中自有千钟粟。

不仅如此,关键时候还能救命你信不信?三国时期,曹丕瞅兄弟曹植不顺眼,说你不是能吗,限你七步之内写一首诗出来,不然就弄死你!

曹植在走完人生中最艰难的七步之后,一首“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小诗应运而生,不但保全了自己的性命,还在文坛留下了七步成诗的美名。

曹操在地下说:你看,小时候让你背诗词,你还不愿意!

所以,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完全没用的东西,如果有,那一定是因为还没到发挥作用的时候,或者,它一直都在潜移默化发挥著作用,只是你没有察觉到而已。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走过的路。

一个从小被唐诗宋词熏陶出来的孩子,长大后即便从事与语言文字完全无关的工作,也会有一种叫做素养的东西,从你日常的一言一行里不自觉地流露出来,而这种内涵的养成,是其它任何事情都无法替代的。

诗歌,是人类最优雅的情怀,不可想象,一个没有诗歌的国度,人们是多么的寂寞。

就像你们常说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